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卧龙区居民杨成立入选6月中国好人榜

A-A+2015年7月3日08:03南阳 晚报评论

  杨成立(右)与老同学相见 本报记者 袁延武 摄 杨成立(右)与老同学相见 本报记者 袁延武 摄

  □本报记者 袁延武

  7月2日,中央文明办在安徽省安庆市举办“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7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市卧龙区梅溪街道居民杨成立入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

  危难时刻,同学资助400元

  今年72岁的杨成立是市电厂退休职工。日前,在市城区滨河路家中,杨成立回想起2010年找到老同学时的那一幕,仍然激动不已。

  1958年,杨成立与来自安阳市林州横水镇的刘瑞生同时就读于鹤壁矿务局技校,同住一个寝室的两人关系要好。1960年冬天,杨成立的父亲不幸患病,并被送往省人民医院医治,可惜的是,数十天后医治无效,病逝于医院,杨家债台高筑,生活难以为继。无奈之中,杨成立想起了老同学,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写信给了在鹤壁市一煤矿上班的刘瑞生求助。刘瑞生接到信后很快筹集了400元钱汇给了他。正是靠着这一笔钱,父亲得以安葬,杨家渡过了难关。

  “那时我们一个月才挣三四十元,400元就是瑞生当时一年的工资啊!”杨成立老人说到此事时十分激动,“这份恩情我怎能忘记?”

  中断联系,苦觅恩人50年

  1965年,刘瑞生从鹤壁调到了贵州省工作。事后,杨成立才听他人说起此事,但老同学究竟在贵州什么地方,没有人能说清楚。此后,寻找老同学,当面还钱,就成了杨成立的一块心病。

  多年来,杨成立多方打听,却一直没能找到有关刘瑞生的消息。2010年,安阳一名男子孙先生租住在杨成立家中,老人便委托他寻找刘瑞生的下落。几经周折,孙先生求助于林州当地媒体,当地的《林州报》以《好心人,你在哪里?南阳老人寻找林州恩人刘瑞生》为题进行了报道。最终,刘瑞生看到了媒体上的相关报道,在50年后,最终辗转与老同学杨成立取得联系。

  原来,当时在接到杨成立的求助后,刘瑞生拿出所有的积蓄,并向3名工友又借了100多元,凑成400元寄给杨成立。1965年,刘瑞生调往贵州工作。临走时,他想给杨成立写信,又害怕杨成立想起借钱的事,就暂时打消了念头,此后两人断了联系。

  诚信做人,平凡老人成楷模

  2010年10月20日,两名老人终于再次相逢。拥抱着自己的恩人,杨成立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他不仅在汽车后备箱里塞满了礼品,还给老同学送来了5000元钱。刘瑞生说啥也不要,杨成立几乎要跟老同学红脸了:“这个钱,你必须拿!”

  自从建立联系后,杨成立和刘瑞生两家就像亲戚一样,经常电话联系,还过段时间就见面聚聚。

  杨成立在生活中也时时不忘诚信做人。2012年的一天,他到城区一家药店买药,回家后发现买药的钱还在口袋里。原来,药店收银员忙中出错,忘记收取杨成立的300多元药费。此时已经接近中午,老人饿着肚子乘车返回,将钱还给药店。

  “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能心安!”杨成立一直把诚信当成人生信条,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给子女树立好的榜样,人生才能坦然从容。2014年1月杨成立荣获河南好人称号,2014年5月他被评为南阳市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