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七种性格爱生病 有责任感的人生病少

A-A+2015年7月7日11:23《生命时报》评论

  “性格决定命运”,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的这句话人人熟知。性格的确会影响人的兴趣爱好、职业选择、交友类型等。但最新研究发现,性格不仅影响我们的行为,甚至还能决定我们的健康。

  什么样的性格最爱生病?综合国内外多项研究并采访专家对此一一解读。也许我们无法改掉性格,但我们可以试着了解自己,规避性格上的弱点,让自己更加健康、长寿。

  七种性格爱生病,你属于哪一种?

  性格不止决定命运,还会决定你的健康。《生命时报》综合美国生活科学网的报道,总结出“7种最爱生病的性格”。不妨对照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1 自我防御型

  这种性格的人总对别人疑心重重,充满敌意。他们极易把他人的行为解读为“居心叵测、不怀好意”。这样的人很可能发展成心脏病患者。

  研究表明,对别人怀有敌意、处处提防的人内心承受更多的压力,从而导致体内一种叫C3的蛋白质含量骤升,该蛋白质和心脏病、糖尿病有很大关系。

  2 自暴自弃型

  如果你的生活没有目的,那么你的生命也随之缩短。《身心医学期刊》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有强烈生活目标的老人在未来5年内死亡的几率降低了50%。

  另一些研究也显示,有目标的人压力激素水平、免疫系统和心脏健康都有较大改善。

  3 烦躁紧张型

  神经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停地担心并且意志消沉的人,要比同龄人过早地离开人世。

  一项针对1800名男性长达30年的调查显示,烦躁不安的人最易通过吸烟安抚心态,但是这样短暂的缓解和香烟造成的长期危害相比,并不值得。

  4 意志薄弱型

  约会迟到,制定的计划无法按时完成,这些貌似无害的习惯也会损害健康。

  20多项研究均证实,自律性、组织性强的人要比意志薄弱的人多活2—4年。研究人员认为,能控制自己的人不容易染上抽烟、酗酒的恶习,所以他们寿命更长。

  5 焦虑不安型

  焦虑好比给大脑戴上了一个“紧箍咒”。一遇到担心的事情就会发作。 研究表明,举止成熟大方、性格开朗的人相对于焦虑者患痴呆的几率大大降低。

  6 忧郁羞怯型

  忧郁、害羞的人不但在社交方面处于劣势,而且身体素质也大打折扣。

  研究表明,这种性格的人易患外周动脉疾病,早亡的几率更大。因为他们更容易受负面情绪影响,而忽略快乐的感受。

  7 压力重重型

  长期的压力会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流感和代谢综合征的几率。另外工作升迁并不见得是好事,因为你的精神压力随之升高,而看病时间却越来越少。

  性格影响寿命!教你巧妙规避性格弱点 在所有的长寿秘诀中,性格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也许我们无法改掉性格,但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然后规避性格的弱点。《生命时报》特邀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后、上海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学新,为你详细解读“性格是怎样影响寿命的”。

  太乐观的人 易早亡

  乐观有两面性,一方面乐天派情绪积极,看得开,可以减少发病率。但另一方面,过度乐观的人往往会忽视身心存在的问题,认为强壮到“什么病都不会生”,会错误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因此治疗不及时。

  日本同志社大学研究者对减肥俱乐部的肥胖者进行调查后发现,越是性格乐观的人减肥成果越小。因为乐天派总是看到积极、有希望的一面,所以他们不是十分关心自己的体重问题。

  相似地,乐观派对于自己战胜困难和疾病的能力非常有信心。这也解释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过于乐观开朗的人易英年早逝。

  因此,天生乐观的人一定要多留意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建立疾病是不可避免、无法预知的意识。

  爱焦虑的人 保护胃

  巴黎笛卡尔大学和多伦多毒瘾与心理健康中心的研究者发现,焦虑、依赖、情绪不稳定等性格会促使人吸烟喝酒,借此缓解内心的不安。

  这种性格的人还常常会有饮食习惯不规律、睡眠障碍等问题,这些都会导致他们体内生产高于正常值的胃酸,严重时会造成胃溃疡。

  焦虑要分情况调整,过度焦虑是一种疾病,患焦虑症后需要及时治疗。轻度焦虑是正常的,不少外在因素都会导致短期的焦虑,如高考临近等。这时应积极调整心态,多向朋友倾诉,或者参加一些活动转移注意力。

  易怒的人 当心癌

  愤怒是人的一种基本情绪,也是一种自我防御,但过度愤怒、易怒或者冲动性过强就说明人的抑制能力较差,这是一种最不健康的性格。

  雅典一家医院统计发现,参加乳腺癌检查的448名女性中,易怒的人诊断出乳腺癌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克莱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也证实,易怒的男性患结肠癌比重高。研究者认为,人的敌意和愤怒抑制了免疫系统的有效性,从而使他们更易感染疾病。

  此外,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者证明,愤怒的人对压力反应更快也更强烈,这会使他们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增加50%患心脏疾病的可能。

  因此,易怒型的人要多去了解自己的暴怒点,然后尽量避开。如果已经生气了,就应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害羞的人 中风风险高

  害羞的人一般情绪波动较少,这其实对身体并不好,因为有时候释放情绪能够起发泄作用。

  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一项历时30年的研究发现,害羞的人患心脏病或中风的可能高出常人50%。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常处于抗拒状态,无法随外籍变化迅速调整,一旦遇到新情况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此外,美国加州大学研究显示,害羞的人也更容易受病毒感染。这是由于内向的人淋巴细胞比较不活跃,因而免疫系统较差。

  实际上,害羞是缺乏自信的表现,代表一个人的社会交往能力不够。所以要在这方面加强锻炼,克服在众人面前表现出的焦虑不安。

  敏感的人 相对长寿

  女性一般比男性敏感,这也是女性更长寿的一大原因,因为她们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绪,遇到问题会寻求支持。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男人具备一些女人特质,他们的生活压力会相对较低,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也减少。

  这可能是因为这类男士更易跟别人谈论自己的感受,并且会在需要时寻求帮助,而不是自己默默硬撑着,身体不舒服时也会向医生求助。 不过,倾诉应掌握一个度,可承受的事情就先自我化解,不要什么都倾诉,整天在抱怨。

  有责任感的人 生病少

  英国爱丁堡大学与格拉斯哥社会与公共健康联合中心的研究者发现,这种类型的人健康情况较佳。他们不太容易患各种疾病,如糖尿病等。

  190多项研究综合表明,有责任心的人会持续进行锻炼、健康饮食等保健行为。虽然“有责任”是一种宝贵的品质,但不少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什么都爱往身上揽,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有很多人把责任感都投入到工作上,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其实,我们应该培养一种意识,就是首先对个人负责,对健康负责,才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