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让生命重绽芳华——记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A-A+2016年1月27日08:42南阳 晚报评论

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刘玉婉捐款(资料图片)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刘玉婉捐款(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 萍 石 琼

  说起白血病,你恐怕不会忘记当年《血疑》中令人扼腕叹息的大岛幸子,也不会忘记《蓝色生死恋》中唯美凄恻的爱情,那些主人公因白血病而逝的剧情,既赚足了我们的眼泪,也让我们谈白血病而色变。

  白血病,真的像影视剧中那样一旦患上就以悲剧收场吗?也许,只有走近才能了解真相。

  几天前,当我们怀揣疑问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探访这一医学领域时恍然发现,影视剧予以我们的仅仅是个片面。在这里,白血病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不可治疗”,在过硬的技术、先进的设备、用心的管理、爱的感召及辛勤的付出面前,“血魔”会望而止步,生命亦会重绽芳华。

  医者仁心,彰显大爱

  “仁者爱人”这句话,无论用在宛城区黄台岗镇女孩刘玉婉身上还是市二院医护人员身上都十分恰当。尽管白血病晚期,但刘玉婉却以申请身后捐献遗体的决定备受赞誉。自去年8月份病危到现在病情得到缓解,正是秉承“医者仁心”的市二院血液内科医护人员,把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这是一个与爱有关的故事,也是一个充满感动与被感动的故事。2014年6月,正上大学的刘玉婉被确诊为晚期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经市二院精心治疗后,身体各项指标得到缓解。本应坚持持续治疗,但考虑到家里已债台高筑,2015年1月,懂事的刘玉婉坚持出院回了家。由于该病是高危疾病,预后效果不好。2015年8月,刘玉婉病情复发。重回医院的刘玉婉病情严重恶化——多脏器功能损伤、呼吸衰竭,出现了感染性休克。做过多次化疗与骨髓穿刺,刘玉婉自感时日不多,又不想给家里增加更多负担,她决定放弃治疗,同时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如果能早一天找到治疗这个病的办法,就会少一个人遭受折磨。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事。”9月16日,刘玉婉郑重而平静地写下了捐献申请书。

  正值花样年华却可能生命消失,性命攸关还在考虑他人。刘玉婉“当我走时把爱留下”的善举感动得医生、护士忍不住潸然泪下。同时一个女孩和大爱的故事在医院里迅即传开。

  刘玉婉的爱心也深深地感动了市二院领导班子,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病房探望,并派医院心理咨询师与刘玉婉沟通,鼓励她振作精神,坚定信心,战胜“血魔”。就在刘玉婉写申请书的当天,医院又组织、发起了主题为“奉献爱心、温暖人间”的募捐活动,院领导来了,医护人员来了,保洁工人来了,社会爱心人士也来了,他们把一份份饱含关爱之情的捐款投入捐助箱。短短十分钟,筹得善款3万多元。当这笔捐款加上该院拿出的爱心救助基金共5万余元送到刘玉婉家人手中时,一家人感动得泪如雨下。“这么多人关心我!为了爱我的人们,我要好好地活下去!”从此,本已放弃治疗的刘玉婉表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望,她重拾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与医护同心协力战“血魔”。

  付出爱,又收获爱;予人感动,又被人感动。在温暖的爱之包围中,在医护人员不懈抢救和得当处治中,生命垂危的刘玉婉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病情再次缓解。如今她身体指标基本正常。

  刘玉婉只是在市二院医治的众多患者中的一员,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市二院医者之仁心、大爱。

  医以济世,术贵乎精

  医者仁心固不可少,但医者也绝不可少了过硬的医术,更不能缺少精益求精的精神。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恶性肿瘤,“但白血病并非不治之症”。市二院血液内科主任关红梅解释说,上世纪大岛幸子时代,医学界对白血病的诊断、治疗,方法简单甚至不足,如今白血病的诊治更精准,也不局限于简单的化疗,而是采用包括化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等在内的综合治疗手段,使得白血病患者长期生存甚至治愈成为可能。

  作为我市第一家成立生物治疗实验室的医院,市二院血液内科有着先进的检测技术和优秀的血液医疗护理队伍,对各种常见、疑难血液病的诊断治疗都能做到准确无误,关红梅是我市细胞免疫治疗第一人。身为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南阳肿瘤学会委员的她,率先引进了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IK)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治疗恶性肿瘤、白血病及病毒性肝炎等,达到国家级先进水平,开创了我市先河,“我们还不时外请专家开展会诊及学术讲座、积极参加高级别学术研讨会、坚持开展专业知识讲座等,不断吸取国内外新技术新疗法并运用于临床中,力求精益求精”。

  不仅技术过硬,血液内科的设备也相当齐全:层流病房,有效保护抵抗力低下的病人;细胞分离机,可进行细胞单采,方便快捷;生物治疗实验室,是南阳首家也属国家最高级别;即将引进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可有效解决目前肿瘤临床治疗手段(手术、化疗和放疗)无法防止肿瘤转移和复发的难题,提高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率,该技术目前国内仅有几家大型医院具备,市二院则属我省首家。不仅如此,与血液病相关的检查,如染色体、基因检测、免疫分型等都可在市二院进行。下一步将要成立的血液科实验室,更为开展新的检验项目和观察病情指导治疗提供了便捷。

  志存救济,播撒温暖

  对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及家属来说,精神上的痛苦往往更加难以承受,他们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为此,市二院血液内科的医护人员播撒温暖已习惯成自然。

  “对新入院病人,我们会耐心地与之进行深入交流,告知病人及家属当前该病的治疗现状,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每天必查两次房,查房时一定会仔细听听、摸摸,决不会喊一嗓子跑了”。每个月,他们还会与家属座谈,征询意见、建议及需求。前不久,一个曾在国内不少医院就诊过的病人到这里住院后,忍不住向病友夸赞市二院的服务态度和医疗水平:“别的医院就没给我做过体格检查,没想到这儿医生责任心这么强,我天天体检!”不只关心住院病人,对出院的病人他们也会及时电话随访,问病情、问药效及生活情况,细致入微,暖人心田。

  因不少血液病治疗复杂、突发情况多,病人有时情绪低落,不愿配合治疗。这时,医护人员就用心理疗法,及时安抚和开导。对配合度较差的白血病患儿,他们特意买了奶茶、糖等小零食和小玩具,让孩子们在夸奖和游戏中鼓足勇气接受治疗。“我们不是小儿科,但也快成小儿科了!”关红梅笑着说。

  由于人们对血液病存在误解,一些人患上后即绝望放弃治疗,这让关红梅感到痛惜。“白血病并非不可治,且国家实施了相关救助政策,应该积极进行治疗”。像小儿淋巴细胞白血病、小儿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2010年国家就对此实施大病救助,报销额度达90%且不受报销目录限制,“这两种病在我们这儿治疗效果特别好,收治过的十来个小病号目前出院八个,恢复良好”。2014年,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也被纳入国家大病救助病种,报销额度很大,“我们收治了几十例这种病人,病情都得到缓解,无一例反复”。还有成人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疗效也好,“我们收治的病人无一例出现死亡危险,现在都像常人一样生活,定期来复查”。

  为医之法,志存救济,兼具精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和博爱的医者胸怀,市二院血液内科才能做到关爱生命、征服疾病,让生命之花重绽烂漫。

  过硬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让一个个血液病患者看到生的希望。一位80岁的老先生被家人抬入市二院时,全身水肿、血色素异常。血液内科诊断其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遂根据病人情况马上实施生物治疗。一周后,老人消肿了,开始自由活动,如今血色素基本接近正常,也无需输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