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南阳市民学会《健康素养66条》让家人健康得保证

A-A+2017年2月9日07:53南阳新闻广播评论

  2月8日 南阳市卫计委副主任黑喜栓带队值班《行风热线》节目,解读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听众关注的主要问题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民服务意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市卫计委副主任黑喜栓  主持人关月市卫计委副主任黑喜栓 主持人关月

  行风关注

  为什么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黑主任:在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开展健康教育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必要手段。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医政科科长杨运清  健康教育所所长马国敏医政科科长杨运清 健康教育所所长马国敏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包括哪些内容?

  黑主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简称《健康素养66条》,顾名思义也就是每个公民应知应会66个方面知识,如果能撑握好这66条,那么你的健康素养水平就高了,你撑握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就会得到保证。如: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提倡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食用合格碘盐;成年人每日应当进行6~10千步当量的身体活动,动则有益,贵在坚持等。这66条,在南阳卫生计生委网站健康教育专栏上挂的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浏览下载。

纪检监察室主任杨俊涛  卫生监督局科长韦申照纪检监察室主任杨俊涛 卫生监督局科长韦申照

  日常生活中注意的事项

  黑主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给我们每天合理建议: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

  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

  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食品。

  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30克。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

  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白开水和茶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