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走上街头 雨中叩问南阳城市文明细节

A-A+2014年10月21日08:19南阳 晚报评论

 秋雨中城区多处拥堵难行。本报记者 王林晓 关 政 摄 秋雨中城区多处拥堵难行。本报记者 王林晓 关 政 摄

  □本报记者 温 宪 实习生 白 雪

  核心提示

  秋雨绵绵,路面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些许不便。一场连绵的秋雨,也是对宜居城市建设细节的检测,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秋雨中,与市民同行,采撷了一组雨中镜头,体验出行难题,叩问城市细节,希冀这场秋雨,能浇出我们城市文明生活中的瑕疵,让我们看到这座城市与文明的差距,以便我们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和市民的素质。

  高峰时段,城区拥堵难行

  早上7时40分,记者经过建设路市七小附近,发现这里人车拥堵,东来西往的,调头、停车送学生的交织在一起,分不清车流的主次,而一些骑电动车的家长则见空就挤着通行,更加剧了路面的堵塞。

  “现在正是上班高峰,还好今天有交警在路口疏导交通,不然不知道要堵多久了!”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在中州东路,市民李先生说,平时上班堵个七八分钟很正常,想不到今天竟然堵了20多分钟。他抱怨说,“很多人骑电动车不等绿灯亮了就行驶,还有的与机动车抢道。

  当天清晨,记者在城区人民路商场天桥附近和市十二小、市九小、市十五小附近等路段都发现,交通一度相当拥堵。更有一些车辆随着乱鸣喇叭,使城区一片嘈杂,刺耳声不绝于耳。

  公交车上,有人丢掉文明

  乘公交车出行情况又是怎么样呢?记者先后来到七一路梅溪路口南侧公交站台、府衙站公交站台、南航大厦盛德美门前公交站台,发现这里都没有遮雨棚,市民只能打着雨伞在雨中等车,不少人的裤子、鞋都被雨水打湿。

  上午9时50分,记者乘上3路车,只见车上几乎人人手中都握着一把雨伞,有的乘客会将雨伞上的水顺手甩掉再上车,但也有不少乘客把水甩在车厢里,有位带孩子的妈妈直接在座位上甩小孩子雨衣上的水,让身边的人都避之不及,一时间,整个车厢的地面都是湿的。

  “下雨天我出门坐车,都会随身带一个塑料袋。这样既方便自己,也不会给别人造成不便。”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在18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旁边的座位上正放着一把湿漉漉的雨伞,车厢里还有很多人因为没有座位坐而站着。有位刚上车的乘客走过去想坐,可是看到座位上的伞便打消了念头,那位中年男子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应该将伞收起来。过了一会儿,中年男子下车了,人走了,留下的是座位上的水。

  路面积水,有车疾速而过

  连绵的秋雨,令城区不少路段积水较多,多数车辆都会减速慢行,但总有一些司机不顾积水将车开得飞快,一些路边的行人避之不及被溅上一身污水。

  “我刚刚在公交站台等车,一辆轿车飞速经过,将路面的水溅了我一身水,裤子和鞋都湿了,司机扬长而去。”在人民路等车的一位老人气愤地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他今天已经第二次遇到了。“雨天出门太不容易了!”老人感慨地说。

  记者在人民路与中州路交叉口西北侧看到,这里积水不少,一些车辆会减速慢行,也有个别车辆会加速而过,将水溅起很高,而在一旁等绿灯的骑车者,则远远躲开。随后记者了解到,雨天出行有不少市民都会遭到被“溅水”的烦恼,有人会骂几句,而多数人则选择隐忍。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开车时把水溅到路边行人的时候也知道,但是不敢停下车来怕有麻烦和赔偿。”

  雨中打的,“拼车”成为对策

  下雨天,你想打出租车,那可是难上加难。在采访中,不少打的市民都会这样说。无奈之下,很多人选择“拼车”。上午10时45分,记者在建设东路打车,足足等了20分钟才等来一辆空车。上车后,司机中途又载了两名乘客。当记者问起拼车是否合理时,司机说:“现在雨天打车人多,加上堵车,不好打车,很多人都同意这样做法。”不过,对于拼车的费用,还是各掏各的,并不像外地某些城市那样,可以分摊费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