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百里奚一带出土的“汉代四神图漆棺”移至荆州保护

A-A+2014年11月6日10:19南阳 晚报评论

外棺北侧朱雀图像外棺北侧朱雀图像
陶壶陶壶
玉印章 本报记者 李 宾 摄玉印章 本报记者 李 宾 摄

  本报记者 李 宾

  一个尘封两千年并保存完好的汉代四神图漆棺在南阳百里奚一带被考古发现。棺椁上彩绘“朱雀、白虎、玄武、青龙”四神,棺盖上绘有阳乌和蟾蜍,是国内同类考古发现中最早的一例,在河南省考古史上也是首次。10月20日,本报以《汉代四神图漆棺:震动河南考古界》为题,率先进行了报道。

  这一考古发现,震动了河南考古,也引起国内考古界、文物界的高度关注。但由于南阳缺乏必要的专业修复设备,出土的漆棺及其他文物已运移至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进行保护。

  棺椁为什么可以保存如此完好?墓主人是什么身份?“四神图”代表着什么意义?随着修复工作的开展和研究的深入,有关漆棺的诸多谜团也正在一一破解……

  上浸地青膏泥保护棺椁

  这个墓葬群所处位置为岗坡地,西高东低。“此处地质为典型的‘上浸地’,地下水的水位也比较高,很潮湿。”考古人员介绍,所谓“上浸地”是指某几种具有特殊黏结性能的土壤,当土壤受水影响后水分不易丢失,能够长时间保持湿润。

  发现四神图漆棺的古墓,椁室和南、北器物箱的上部及四周充填青膏泥。青膏泥质地细腻,黏性大,较湿润,渗水性小,有很强的防腐和密封作用,能隔绝部分空气,保护有机物。“正由于‘上浸地’和青膏泥的双重保护,造就了独特密封环境,四神图漆棺才可尘封两千年仍完好无损。”考古人员说。

  墓主或为“大农丞”族人

  随着棺椁被打开,考古人员从墓室及棺椁内清理出玉器、陶器、铜器、铁器、铅器和木漆器等100余件随葬品,根据其中的一枚玉质印章推断墓主人为孔调。

  历史记载的西汉时期孔姓南阳人,最出名的为大盐铁商孔仅。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任大农令,主管盐铁专卖,后任大司农。孔仅因为精通盐铁生产技术,又对朝廷有所捐赠,因而被汉武帝委以重任——担任了掌管盐铁事务的“大农丞”。考古人员介绍,从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及彩绘漆棺情况可以初步推断孔调身份为封秩千石或以上的地方官吏,但其与孔仅家族是否有一定关系,尚有待考证,这枚印章是什么玉质也有待进一步考证。

  “四神方位”依旧是个谜

  木棺为长方形,呈南北向放置于椁室内,为内外重棺。外棺的四周和顶板刷有黑漆,上面施有清晰可见的彩绘。北侧为朱雀,东侧为白虎,南侧为玄武,西侧为青龙,棺盖上绘有阳乌和蟾蜍,四周绘有云纹,画面流动飘逸、丰富精美。

  “阳乌是驮日飞行的太阳神鸟,蟾蜍则被认为是月中神灵的象征,两者在一起多指‘日月’。”考古人员说,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汉代流行的装饰题材,最初是指天空中的四个星宿,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因与汉代社会的思想意识密切相关而演变为四方之神,称为“四灵”或“四神”,有祛邪、避灾、祈福的作用。

  对于棺木上彩绘“四神”的方位与常规不同的问题,考古人员表示,类似的情况在考古史上很少见,为此他们曾向北京、郑州的国内顶尖考古专家请教,专家们也表示暂时不能准确解释。考古人员还透露,出土的漆棺及其他文物已运移至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进行保护,并积极上报国家文物局立项修复,相信随着修复工作的逐步开展,众多谜团将逐一揭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