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零元注册引发南阳创业潮(图)

A-A+2014年12月25日12:07河南 日报评论

漫画/ 王伟宾漫画/ 王伟宾

  南阳观察记者 李乐

  核心提示

  3月1日起,以降低注册登记门槛为特征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南阳市全面启动,引发了南阳人的创业热潮,迄今为止,南阳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万余户,增幅居全省第一,总量达29万户。记者12月19日采访的当天工商窗口发放了18份营业执照,核准企业名称27件,南阳到底有哪些人在忙着创业?南阳人都办了什么企业?

  “90后”女孩办公司开发网络游戏

  “现在办公司门槛低,几乎什么费用都不需要,所以几个朋友一商量就行动起来了,先注册个名字气魄的公司,接下来就准备开发网络游戏,慢慢把业务做起来。”12月19日下午,记者在南阳行政审批中心二楼的工商登记注册柜台看到了充满朝气的“90后”美女小柏,她正在办理企业名称核准业务,5天后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

  小柏说,自己刚毕业也没有什么积蓄,开公司原来想都不敢想,光需要实缴的几十万元注册费就是天文数字,办公司的场地租赁费也是不小的支出,因此只能按部就班地上班、打工、攒钱。今年3月份施行新《公司法》,简化了一切手续,在工商局注册也不需要花钱,一下子激发了朋友们创业的热情。

  小柏一谈到自己的“南阳市鼎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由衷的高兴,觉得未来的奋斗有了方向,目前自己的公司地址设在高新区的一个小区里,认缴注册资本20万元,有信心5年内缴足并盈利。

  现在南阳人注册公司,免收一切费用,连各种需要填写的表格都是免费领取;注册资本可以自主约定额度、方式、期限;注册的公司场地可以设在住宅区,或者两个公司共用一个场所,当然前提是不扰民、无污染、无安全隐患;注册公司所需要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在行政管理中心二楼的工商注册窗口就可以完成各项手续,不需要跑来跑去,5天就可以办下营业执照。

  南阳市工商局注册科主任魏民告诉记者,因为办公司的手续简化、费用降低,极大地方便了大学生和平民创业,只要有热情、有想法、肯努力就可以注册公司,实现“白手创业”的梦想,自己当老板,提高经营收入,再通过税收等方式回报社会。

  经营信息网上公示违法企业无处遁形

  公司容易注册不代表放松监管,“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收录了所有公司的基本信息和经营信息,新注册的公司要自行填写各项信息以便登记备案,原来的公司也要按时填写法人变更、场所变更、年度报告等经营信息。

  南阳市和众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原野告诉记者,以往每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是公司的年检期限,要把前一年的所有信息与相关材料整理报送待审,非常麻烦;现在有了网络信息公示系统,能够节约很多时间,用于公司的扩大经营。

  记者上网打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里载有不按规定填写公示信息、未履行年度报告义务或有其他经营异常现象的企业;三年后仍未改善的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由相关部门追究责任。

  据魏民主任介绍,南阳市每年都会对企业进行抽查,工商局结合企业在网络上公示的信息,会同审计、公安、银行等部门,对这些企业详细检查;同时还会通过投诉举报热线、网站、电子信箱、移动终端平台等方式,为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提供便利、通畅、有效的渠道。

  新能源、生态环保是创业热点

  记者翻看近期的企业注册名录,各类企业令人目不暇接,其中不乏一些新型的公司企业。“河南天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注册于12月17日,利用水力发电,是南阳市新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南阳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12月12日,致力于生产污水处理设施。

  据魏民主任介绍,此类环保、新能源公司不在少数,都是企业注册的方向,还有一些生态农业项目,与“南水北调”的开通和南水北调渠首源头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

  此外,像小柏一样的年轻人更倾向于注册网络公司和文化传媒公司,在互联网上经营淘宝店铺、开发各类游戏或者进行广告传媒等方面的业务。

  魏民主任指着注册名录中的“南阳市蓝天金融服务中心”说,这种金融服务外包公司是今年的新型公司,承包银行的非核心业务,例如安保监控、业务助理、机器维护、客户服务、卡折发放等。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的兴盛,也反映出南阳金融资本市场的繁荣,商务活动越来越密集。

  南阳市工商局卢捍卫说:“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着力从营造宽松准入环境、实施企业年报制度和‘先照后证’制度三个方面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活力、激发投资热情,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从而使南阳市保持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