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文化瑰宝润泽南阳 千年玉都尽展芳菲

A-A+2014年12月18日07:54南阳日报评论

玉都玉都

  这里,因在7000年前产玉、制玉而被认定为我国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历经“玉文化”的千载滋润,如今的南阳城,深邃厚重,誉满天下。 

  以玉为媒,扩大开放;以玉育文,塑城惠民。在传承、发展“玉文化”的进程中,玉都南阳尽展芳菲。

  以玉闻名 

  承载厚重文化积淀

  “玉都之美,美在熠熠生辉的玉韵之中,更美在积淀厚重的‘玉文化’之中。”这是许多闻名而来、畅游南阳的宾朋们的由衷感言。

  对于南阳,这积淀厚重的“玉文化”是自然和历史所赐予的瑰宝,城北一山孤峰独秀,只因其蕴藏着中华瑰宝、四大名玉之一:独山玉;这里的“玉文化”源远流长,可追溯至7000余年前。南阳玉雕始于新石器时代,成于春秋,兴于汉唐,精于明清,盛于当今。

  南阳不断探索、传承、发展,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取得了累累硕果。以南阳独山玉为雕刻技艺的“镇平玉雕工艺”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仵海洲大师被国务院命名为“镇平玉雕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相继成立10余家玉文化研究机构;涌现出一大批玉文化专业研究人才;连续成功举办十余届“南阳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

  “玉文化”已成为南阳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中华玉都”、“玉雕之乡”的美誉名扬四海,声播万里。

  以玉育文

  建设城市精神阶梯

  鉴玉显学识,藏玉见真情,佩玉升情操。在广袤的南阳大地上,爱玉、赞玉、赏玉、戴玉、藏玉之风历久不衰。

  玉的温润代表仁慈,坚韧象征品质。玉洁冰清、亭亭玉立、金科玉律、玉汝于成……以玉喻人喻情、以玉喻事喻物、以玉喻景喻理。说起“玉经”,人人信手拈来。

  生活在南阳的人们在尽情品赏“玉文化”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被积极向上的“玉文化”所熏陶、感染并影响着。仁、义、智、勇、洁的“玉有五德”及谦和、坚毅等玉文化的核心价值、丰富内涵、文化精髓,已构成价值共识,并进而汇聚成城市的精神阶梯,引领着积极向上的南阳人拾级而上。

  今年以来,我市井喷式地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南阳好人”:在昆山爆炸案中勇救20多名伤员的“板车哥”邹令冬,在天津托举坠落老人的“托举三兄弟”贾晓玉、刘新军、杨明,生命最后一刹那救人的“最美司机”赵付群……目前,全市共有4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市道德模范126人,道德模范提名奖74人。

  以玉为媒

  凝聚南阳发展动力

  在“玉文化”的滋养下,南阳所显现出的巨大经济容量和多重社会功能等优势愈发凸显赢得了难以比拟的发展优势。据统计,我市拥有各类玉雕加工企业2万多家,从业人员近40万人。南阳玉雕产品年销售量达2000万件,约占全国的一半,年产值在200亿元左右,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

  玉都名扬四海,吸引着四海宾朋前来投资兴业,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先后投资180亿元建设30个重点项目,初步实现了玉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同步协调发展。

  以南阳玉雕大世界、三顾缘玉雕商业中心、火车站附近玉器市场为主体形成了卧龙区文化产业集聚区。以独山玉矿为主体,构成了旅游、玉料交易、玉产品交易一体化的独山风景区。“洛阳观花,南阳赏玉,武当问道”的黄金旅游线路备受推崇。

  一业带动百业兴。南阳以玉产品交易为媒介,辐射带动了其他贵重金属、宝石、首饰、古玩字画、石雕等行业的发展。目前,全市从事经营其他行业的商户共有5000家,从业人员15000人。

  “玉文化”,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赋予了城市鲜明的特色、蓬勃的生机。这种温润、祥和的文化气息生动可感,给四海宾朋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  “玉文化”的资源优势已切切实实地转化为产业优势,以玉塑城、以玉兴业、以玉惠民,在“玉文化”的滋养中,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拔节生长。(记者 柏伴雪 实习生 贾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