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今天上午南阳城区"喜羊羊元宵新谜会"邀您来"射虎"

A-A+2015年3月5日08:31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 萍

  今天是元宵佳节。如果说春节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民俗文化盛宴,元宵节就是这场盛宴的压轴“大件”,猜射灯谜则是必备的“特色菜”。年年猜射灯谜,今年这盘“特色菜”有了新“作料”:“喜羊羊元宵新谜会”今天上午9:30至11:30在南阳家电大世界广场举办。

  这场“新谜会”由本报与市职工灯谜协会主办、南阳家电大世界承办,推出新灯谜1000条。南阳家电大世界为猜谜朋友备下了一份份奖品:一等奖3个,奖品为九阳电饭煲一台;二等奖20个,奖品为加湿器一台;三等奖100个,奖品为手提纸一提;另设纪念奖,奖品为雕牌洗衣粉一袋。

  “虎啸”声声:上千灯谜作品应征

  为办好“新谜会”,本报与市职工灯谜协会于2月28日启动了新灯谜(原创)征集活动,得到灯谜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截至昨日上午,共收到谜友创作的千余条灯谜。

  猜灯谜在我市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但灯谜创作对不少人来说尚且陌生。征集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创作激情:有八旬老人不顾腿脚不便,把认真撰写的灯谜送到报社;有南召、社旗、西峡等县的作者发来电子邮件,因担心未传到,又发来手机短信提醒;还有潜心创作,反复斟酌,直到晚上11点多才传来作品的……

  经市谜协专家认真评选,阎永强、范茂、史宝明、袁树森、孙训才、苏元富、张成田、王亚斌、乔明宪、王峰、鲁钊、陆志学、孙建东、赵海军、张小杰、邢全德等谜友创作的灯谜作品荣获优秀灯谜奖。

  各方点赞:创新和推动民俗文化

  新灯谜征集活动,引来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南阳文化学者张兼维笑言要为此次活动“点100个赞”。南阳民俗专家白万献说,传统民俗文化不仅要传承,更要创新。市民梁晓双说,活动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传统文化在群众积极参与中、在创新中才具有生命力。”

  快来发挥你的灵感和智慧,勇做一次“射虎英雄”吧。

  “喜羊羊新谜会”优秀灯谜

  闹元宵,赏灯谜。由本报与市职工灯谜协会主办的新灯谜(原创)征集活动自2月28日启动以来,得到我市各界灯谜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经市职工灯谜协会专家认真评选,30条作品入选优秀灯谜,与大家共赏析。

  1.又到羊年充满希望(杜甫五言诗一句) (作者:范茂 谜底:重来未有期)

  2.一经隔开整十载(河南地名) (作者:范茂 谜底:南阳)

  3.南阳改变旧面貌(13笔字) (作者:范茂 谜底:畹)

  4.闹市里边摆棋盘(4字科学发展观词语) (作者:范茂 谜底:集中布局)

  5.不经商亦能致富(四字常言) (作者:阎永强 谜底:发生意外)

  6.“出于其口,成于其手” (老歌词一句) (作者:阎永强 谜底:说得到,做得到)

  7.关羽传佳话,范蠡留遗言 (2014年电视剧) (作者:史宝明 谜底:财神有道)

  8.南阳护城河(诗经一句)

  (作者:史宝明 谜底:宛在水中央)

  9.三个空中小姐(中药名) (作者:袁树森 谜底:高丽参)

  10.一生漂离图进取(电脑附件) (作者:袁树森 谜底:耳麦)

  11.铿锵铁鎯头(影视演员) (作者:孙训才 谜底:金鑫)

  12.“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邓州名胜) (作者:苏元富 谜底:览秀亭)

  13.一生守义遵前盟(二字热词一) (作者:乔明宪 谜底:文明)

  14.归前又逢月儿圆(字) (作者:乔明宪 谜底:肾)

  15.荷花连日放,山风抚晚亭 (影视演员二) (作者:王峰 谜底:何苗 丁岚)

  16.只要上进,工作绝对出色 (化妆品一) (作者:王峰 谜底:口红)

  17.身任数职,两袖清风(离合字) (作者:王峰 谜底:广兼廉)

  18.几处箫声重奏,点点雁阵成双(成语一) (作者:王峰 谜底:风风火火)

  19.清风斜阳日落处,安得回首弄扁舟(宋词人一) (作者:王峰 谜底:晏几道)

  20.“眼波才动被人猜”(灯谜语) (作者:张成田 谜底:谜目)

  21.绣面芙蓉衬乌发(戏剧行当二) (作者:张成田 谜底:花脸 黑头)

  22.西湖西畔观月出(字) (作者:张成田 谜底:渭)

  23.不才明主弃(3字手机用语) (作者:王亚斌 谜底:能上网)

  24.假日空暇去西峡(字) (作者:王亚斌 谜底:侠)

  25.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无限旱苗枯欲死,悠悠闲处作奇峰(二月河作品) (作者:鲁钊 谜底:密云不雨)

  26.宝玉出走南苑逢(字) (作者:陆志学 谜底:宛)

  27.鲁迅本家皆是客(南阳当代作家) (作者:邢全德 谜底:周同宾)

  28.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唐诗目) (作者:赵海军 谜底:感遇)

  29.“国民好媳妇”涛姐真美丽(南阳历史名人) (作者:张小杰 谜底:刘秀)

  30.神志不大清醒(酒名) (作者:孙建东 谜底:小糊涂仙)

  (获奖谜友凭身份证于3月11日前到南阳家电大世界领取礼品一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