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快递下乡情况探析 农村渴望更便捷廉价服务

A-A+2015年6月17日08:49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胡楚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这项政策契合了农村地区居民对快递服务的现实需求,为快递服务业开辟了新的战场。上个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促广大涉农企业、合作社、农民享受到更好的网购网销服务。

  作为全国农业大市,农村快递业的发展,对激活我市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我市,被称为快递业末梢的乡村快递业还面临着怎样的“结”,又该如何去“解”?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呼声

  渴望更便捷廉价服务

  “合作社年产黄金梨50多万公斤。去年梨丰收后,俺尝试着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截至目前,网上销售额达10万元。”谈起农村快递,方城县博望黄金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山峰欣慰中透着些许失望,“快递服务质量还是不错的,但是收费比沿海地区贵得多,严重影响了盈利额”。

  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渴望通过网络销售特色农产品外,农村网购大军也与日俱增。

  方城县独树镇唐店村村支书丘延坡虽然已经40多岁,但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经常通过网络购物。“遗憾的是,快递公司只能将网购的东西送到镇上,每次都要自己去取。虽然中国邮政的EMS能到村里,但其费用却高多了。”丘延坡说。

  丘延坡的遗憾在我市广大农村地区仍普遍存在。随着网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受网购这种购物方式。记者调查发现,相比EMS,农村网民更愿意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民营快递公司。可是,村一级基本上没有网点是民营快递公司的共同“短板”。

  “农村快递业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推动电子贸易在农村推广,从而进一步激活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活力,拓展其农产品销售市场,增强盈利能力。同时,让农民与城里人同样享受到便捷的购物体验。”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曲扬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农民群众,尤其是新型经营主体对加快农村快递业发展的呼声必将日益高涨。

  现状

  飞速增长不平衡发展

  “2014年,全市快递业务量达1453.16万件,同比增长66.72%,高于全省15.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三。农村快递有力地推动了镇平玉器、桐柏艾条、方城黄金梨、西峡猕猴桃等特色产品的销售。”对快递行业的飞速增长,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申建军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他说,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度的进一步提高,快递业增长速度还将持续加快。

  可是,在飞速增长的同时,各乡镇快递业发展不均衡现象也很突出。

  “镇平玉器15%左右的销量是通过快递企业销往全国各地和欧美国家。石佛寺镇的快件月均业务量达4.3万件,占全县快递业务量的28.3%。石佛寺EMS营业点业务量最高,月业务量过万,其中国际业务量占40%左右。”镇平县石佛寺镇EMS负责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我市仍存在14个快递网点空白乡镇,这些乡镇大多边远,经济不活跃。我市20家取得快递经营许可的品牌快递企业,如圆通、申通、韵达等在一些较大乡镇有营业网点,但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无长远发展规划、农村快件进出量暂时不多等原因,营业网点没有专门场地,工作人员往往也是兼职人员,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

  除顺丰快递和EMS有所盈利外,大部分乡镇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反映,2014年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收入有所增加,但是企业盈利情况不容乐观,大部分企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新野县歪子镇申通快递负责人反映其月盈利不到1万元,如果算上自己家房子的房租、自己家人的工资,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言。

  对策

  亟须扶持与规范并举

  快递下乡,是快递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目前我市快递下乡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该如何有效解决?

  市顺丰快递分公司王经理,从事农村快递业多年。他说:“农村快递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政府扶一把、送一程。而目前,农村快递业缺少具体有效的政策扶持,基本上靠各快递公司自谋出路。可喜的是,市政府上个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迫切希望各地尽快将乡村快递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规划当中,不断完善快递配套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

  “石佛寺镇快递业发展快是因为其经济活跃,电商发达。”申建军对记者说,电商下乡与快递下乡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二者相辅相成。当前,我市进入了电商发展的关键期,应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与快递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使城乡商品双向流通,推动快递下乡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南阳许多快递企业因中转中心场所面积小制约发展,而国家规定,中转中心必须进工业园区。可快递公司作为商业企业不能享受到相关的用地优惠政策。希望政府在税收、贷款、用地等方面给予快递企业更多扶持,早日建成市快递物流园。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自斌表示,作为快递业监管部门,市邮政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快递业的规范引导和日常监管,打造规范有序的快递市场。同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利用交通场站、县乡班车等交通运输资源,为快递企业提供网点设置和快件运输服务,搭建城乡运输平台,逐步打造快递下乡专线。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建立乡镇快递服务网点,或利用现有供销社、超市、便利店、“万村千乡”商场等农村商务服务站点设立快件代办点,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民营快递乡镇全覆盖,早日把我市建成豫鄂陕省际区域性快递物流枢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