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跻身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引热议

A-A+2015年6月9日07:52南阳日报评论

  畅述发展新机遇 展望美好新前景

  本报记者 黄伟

  我市入围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的消息一经披露,旋即引起广大市民热议。6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高校专家学者,畅述发展新机遇,展望美好新前景。

  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是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发挥功能作用的重要支撑,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支点城市。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我市的成功入围,有利于进一步突显我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地位,对于加快推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打造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起到积极助推作用,必将成为我市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目标的突破口和强力抓手。

  “近年来,虽然我市商贸流通业有了较快发展,但与周边地区相比,仍处于相对落后地位,发展速度不快、业态档次低、市场辐射力不强、信息化水平较低等。”市商务局局长毕跃杰说,入围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对我市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随着《规划》的实施,我市有望在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运输能力、物流设施资源整合、金融电信设施配套等方面得到较好发展机遇,集散中转、生产服务、消费促进、外贸服务、应急保障、流通创新等功能也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设商贸物流园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大力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完善城市配送网络,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流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我市经济发展打通融入国家战略大通道、搭建对外开放主平台、打造特色主导产业主阵地。

  市发改委主任乔长恩说,入围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国家必将在通道基础设施、公益性流通设施、商贸物流园区、城市共同配送网络建设及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城市口岸功能、促进城市商业适度集聚发展、强化流通领域标准实施和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当前,我市正在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我市将抢抓机遇,深入研究把握政策契机,积极谋划争取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培育和招引符合我市现状和未来发展需要的重大相关项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以商贸流通为主的传统服务业,培育新业态,促进商贸流通业集聚发展,为打造高成长性服务业大市提供重要支撑。

  南阳地处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优越地理位置。焦枝铁路纵贯南北,宁西铁路横穿东西,许平南襄、沪陕高速公路两个“十字”形重要通道为市域城镇与产业发展轴,南阳飞机场是河南三大民用飞机场之一,郑万高铁即将动工开建,初步形成了以铁路、航空、高速公路为骨架,干线公路为支撑的立体交通运输格局。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志凯说,此次入围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必将为我市进一步完善流通大通道带来重大机遇,掀起新一轮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有利于巩固我市豫陕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枢纽地位。

  南阳理工学院南阳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李晓霞说,新节点变为新起点,大流通成就大机遇。入围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标志着南阳正式进入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大战略的规划版图,成为国家骨干流通大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为南阳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第一,城市功能将进一步明确。可以此为契机,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和升级,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最能体现自身特点的物流产业,快速扩大物流产业规模,发展互联网+物流(流通)企业,推动电子商务产业的集群发展,确立在国家大流通体系中的区域定位。

  第二,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机遇。打响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牌,敢于发出呼声,用好用活节点城市建设政策,向国家争取更多项目支持,尽快开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把南阳建设成为新的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努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第三,跨区域产业链合作更加便利。充分利用大通道中点位置的优势,既注重与郑州、武汉、西安等国家级节点城市的融合,又要和临近区域级节点城市如洛阳、襄阳等的分工合作,形成良好的区域物流网络系统,逐步将我市成熟的有竞争力产业向外延伸,建立跨区域产业链合作机制,有效提升我市与临近其他经济区的合作水平。

  第四,跨境合作有了通道。充分利用节点城市的网络联通功能,以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为基础建设跨境合作平台,积极参与河南省亚欧大宗商品商贸物流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的建设,高起点融入国际流通大通道,率先建立跨境产业链合作机制,拓展产业和贸易发展空间,形成先发优势。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为南阳带来大的发展机遇,南阳区域性流通枢纽功能的确立,必将有效提升城市的软硬实力,让南阳这颗豫西南的明珠焕发出璀璨光芒。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