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唐河冯友兰故居里 一丛腊梅里的冯氏记忆

A-A+2015年9月7日08:13南阳 晚报评论

 纪念馆前,感受哲人风范 纪念馆前,感受哲人风范
冯家老宅,梅香依旧冯家老宅,梅香依旧

  本报记者 李 宾 特约记者 丰兴汉 实习生 王芸也 文/图

  “三史释古今,六书纪贞元。”

  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哲学的冯友兰,是唐河祁仪人。充盈书香的冯家老宅不仅养育了冯友兰,还次第走出中科院院士冯景兰、大作家冯沅君等人。昨日,记者驱车前往唐河县祁仪乡,探访冯友兰故居,触摸、找寻曾经的历史记忆……

  冯友兰是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是在中国学术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诸多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伟大学者。他的哲学思想,处处闪耀着民族文化与人类智慧的光芒;他的哲学史作,不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学人,也是国外学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教材……

  一丛腊梅的追忆

  出唐河县城,天高云淡,空气沁脾。车上几人虽对“冯学”研究寥寥,但对这位生于唐河的哲人却是高山仰止,有关冯友兰的话题絮絮绵延了一路,仍未到头……

  约四十分钟路程,车子在热闹的祁仪乡集市上慢了下来,询问几位年轻的商铺老板,均不知冯友兰故居在何处。终于从一位老者处得知,“冯家老宅”就在乡政府院内。踏进政府大院,心情突然低落起来——冯家老宅已荡然无存,连一丝当年的气息也没有。新建的随处皆有的水泥大楼,把原本脑海中庭院幽深、青砖灰瓦的画面击得粉碎。

  这里只是旧址。属于冯家的遗存,只余一株银杏和一丛腊梅。银杏为冯友兰祖父冯玉文栽种,树干可两人合抱,树龄远过百年,郁郁葱葱擎向云天,见证、述说着冯府的沧桑变迁……“冯友兰1895年出生在祁仪,直到1904年随父母前往武昌,这9年应该是完全在唐河度过的。之后冯父冯台异去世,冯友兰又于1908年回到唐河学习,1911年考取中州公学中学班后去往开封。冯友兰一共在唐河生活了12年。”随行的唐河县委宣传部的左力介绍。密枝披拂、青翠欲滴的腊梅据说乃冯友兰手植,触之忆之,满腹思绪……

  冯家大院的往昔

  乡政府一隅一间不小的房屋,被改建成冯友兰故居展览室。泛黄的图片、密集的文字,记录了这位乡贤的生平。房屋中央,有一故居沙盘,庭院深深,屋舍俨然,颇具气势。

  略显粗糙的沙盘,透不出冯家大院当年浓重的历史、文化、生活讯息。这处“耕读传家”的祖屋,是冯友兰人生及学问的起点,不仅养育出了哲学大师,还次第走出了著名地质教育学家、矿床学家、地貌学家、中科院院士冯景兰,著名作家、教育家冯沅君。“冯氏三杰”耳熟能详,但冯氏家族的悠远文脉远不止此——大作家宗璞不在冯家大院出生,根脉却在这里;冯玉文擅长诗文,有《梅村诗稿》;冯台异崇尚文学,著有《复斋诗集》;冯友兰的伯父冯云异、叔父冯汉异、姑妈冯士钧等人学富五车,均有诗文传世……

  祁仪人更习惯将书香门第的冯家称为“复盛馆”,据说这个望族还曾发行过印有“复盛久”字样的钱币。漫步院内,不禁感叹欷歔,这个曾经充盈书香的青砖灰瓦院落,对中国的贡献太大、太大。然而,现今连半块砖、一片瓦也难寻觅……

  哲人故里的光耀

  冯家老宅何时改为政府大楼,已不易考证。所幸的是,“友兰故里”正被愈来愈多的人了解和认知。

  近年来,唐河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友兰故里”文化品牌——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4356平方米的冯友兰纪念馆,生动再现了冯友兰故居风貌,全面展示了哲学泰斗的生平起居;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建设了占地1800亩的友兰湿地公园;承办了全国第九届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纪念冯友兰诞辰116周年座谈会、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成立大会等活动;将唐河县第十九中学改名为友兰高中,把改道后的312国道县城段命名为友兰大道;编辑出版《冯友兰的前辈与后人》、《冯门望族》等书籍,拍摄《世纪哲人冯友兰》《青年冯友兰》等影片……

  哲人已逝,哲思永存。穿过游人如织、绿树繁花的友兰湿地公园,走进气势磅礴的冯友兰纪念馆,轻轻走动,细细观之,对这位哲学泰斗的敬仰再次油然而生……馆内书房里藏有冯友兰全部著作,摆在前面的《三松堂全集》最为醒目,翻看《自序》,篇首第一句话为:“1895年12月4日(农历乙未年十月十八)我生在河南省唐河县祁仪镇祖父的家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