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民生情怀托起幸福之城

A-A+2017年3月27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提)

  正是一年春好处。

  漫步中心城区,目光所及满眼绿意醉人;穿行街头巷尾,所到之处无不整洁亮丽。南阳这座城市更干净了、更优美了、更畅亮了、更舒心了——这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阳人共同的心声。

  宛都大地,天蓝水绿;大美南阳,如花似玉。

  春光十里,凝缩的是一段精彩纷呈、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着眼民生大计

  高位启动创卫工作

  时间回到2014年12月。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南阳承担的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和南水北调两大“国字号”工程宣告胜利完成。

  大事难事看担当,发展成效看民生。市委、市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审时度势,马不停蹄,全面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卫这一载体,从群众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福祉,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此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宜居度,增强承载力、辐射力,助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全面提速。

  2016年10月,市六次党代会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南阳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2017年2月,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创卫确定为今年全市“五大攻坚战”之一。

  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市上下在国家爱卫办和省卫计委、省爱卫办的精心指导下,以克难攻坚、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决心,全力投入到创卫工作实践中。

  完善体制机制

  科学高效务实推进

  细节决定成败。创卫工作千头万绪,科学的组织机构、长效的管理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市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为全市干部当好表率。

  创卫伊始,我市就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 内设10个分指挥部,分别由主管市领导任分指挥长,主要职能部门牵头负总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具体负责。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联系分包中心城区四区,副市级领导分包24个街道(乡镇)和重点项目,市直单位分包帮扶143个社区,强化指挥协调和专业督导,形成了一套完善高效的组织领导机构。

  同时,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卫工作督查组,综合运用督查、讲评、暗访、曝光、考评、排序、奖惩、问责等多种手段,表先促后,兑现奖惩,有力地促进了创卫工作开展。

  共享创建成果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休。

  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为民创建、科学创建、和谐创建”的宗旨,持续抓硬件、补短板,抓管理、促提升,抓宣传、强素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全民健康卫生水平:

  ——全面打响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攻坚战;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新建和提升改造了20个农贸市场、10个夜市市场、3个菜市场、10个专业市场、85个临时疏导点;

  ——对城区143个社区和1420个机关单位、居民楼院进行全方位整治、精细化提升、规范化管理;

  ——城市街道清扫保洁率达100%,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

  ——坚持健康教育先行,突出重点场所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狠抓病媒生物防制,优化公共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事业不断向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迈进;

  ——全市已创成国家卫生县城4个,省级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乡镇29个,市级卫生乡镇109个;

  …… ……

  创卫,创的是环境,聚的是人气,提的是精神,赢的是民心。通过创卫的深入开展,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创出了南阳的精气神,凝聚了党心民心,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6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显示,南阳的居民幸福感指数为3.96,高居全省第一位。(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