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南阳:金融支持春耕“三步走”

A-A+2017年3月28日07:45金融时报评论

  本报记者 叶松 通讯员 杨华峰文冠军安珂铮

  随着立春后冷空气的散去,气温逐步回升,中原大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耕农忙时节,全国粮食主产区河南南阳田里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记者从人行南阳市中支了解到,为确保春耕备播生产资金有效服务“三农”,要求涉农金融机构牢固树立“服务‘三农’、不误农时”的思想,及早谋划,认真部署,从资金、服务上为“春耕”生产提供全方位支持,全力支持“春耕”农业生产工作。同时,该中支根据往年春耕需求,发放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15亿元,把支持春耕与金融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打响新年春耕备耕战役。

  摸清需求“备资金”

  引导涉农金融机构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解春耕生产资金需求。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人行南阳中支在积极传导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同时,引导涉农金融机构调整贷款投放结构,以农业需求和扶贫主体为重点投放对象。并组织涉农金融机构客户经理和协理员不断深入农区、农户、农业产业集群,开展农户贷款宣传,使农户对“能不能贷、能贷多少、怎么贷”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要求涉农金融机构对农业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进行了抽样调查,摸清春耕备耕期间的资金需求,邓州共对全市28个乡镇、500多个村组、32户农资经营户、10家农资生产流通企业、邓州丹水天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兴华养殖合作社等其他实体经济类型主体进行了走访和摸底调查,通过进村走访、与村委座谈等方式,深入开展春耕备播资金需求调查活动。积极征求农户建议,掌握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农业资金缺口等情况。

  科学定价“降成本”

  人民银行南阳市中心支行对口帮扶贫困户,驻村干部把统计好的贫困户春耕资金需求的详细信息递交给当地农信社,驻村第一书记、村委会积极与信用社沟通,通过创新模式、特色服务来满足贫困户的发展需求。驻村第一书记告诉记者:“贫困户有发展思路和需求很难得,需求的额度也不大,信用社正在设计贷款的模式以及时满足5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的需求。”  方城农村信用社抓住被确定为利用再贷款发放贷款利率定价试点的机遇,在科学定价、成本最低的基础上,20个工作日实现9000多万元的春耕备耕及金融扶贫贷款精准发放,涉及1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惠及10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户,覆盖人口3483人次,示范效应明显。且已发放的贷款与其一般贷款的执行利率成本相比,可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农户节约贷款成本400余万元。

  据人行南阳市中支不完全统计,立春以来,在近5亿元再贷款资金投放的引导下,南阳辖区已发放各类支持春耕备耕及扶贫生产贷款等涉农贷款近20多亿元,为新型农业种植企业、农户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创新服务“零距离”

  为及时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加快投放速度,创新春耕备播信贷产品、制定特色服务方案成为涉农金融机构首要工作。辖内农信社创新手段,创新推出了针对“三农”的活体抵押、林权抵押、土地经营承包权抵押、协会联保等全新的贷款服务方式,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推广“金融机构+核心龙头企业或专合社+农户”的信贷模式,巧搭农户贷款的“绿色通道”,通过批量开发、提前授信等方式优化贷款流程,为农户提供良好的信贷资金支持。

  针对春耕备耕农民服务比较繁忙的实际,各涉农金融机构为“三农”需求提供贴近式、人性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不断深入农区、农户、农业产业集群,开展农户贷款宣传,使农户对“能不能贷、能贷多少、怎么贷”做到心中有数。并建立客户经理包村、包户制度,组织客户经理“背包下乡,走村串户”,实行上门送贷,变“等农户贷款”为“主动上门营销贷款”,累计送贷上门3850余人次,送贷6000余万元。及早满足农户春耕资金需求,保证不误农时。

  在加大信贷投入,支持春耕备播的同时,及时提升各营业网点春耕生产期间的金融服务水平,做到延时服务,满足农民的支付结算需要,着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支持春耕生产的金融服务水平,并建立起“柜面服务+自助设备+电子银行+助农服务”四位一体的服务网络,实现了农村居民小额取款不出村,享受零距离金融服务。

  “我计划育种苗5亩地,估计需要资金10万元,自己有5万元,还有5万元的缺口,信用社的春耕服务已使我轻松获得了5万元的贷款,现在育苗工作已经开始,不影响按时播种。”在田间地头与家庭农场主的交谈中,记者解到,他的资金缺口仅5个工作日就得到了弥补。

  来源:金融时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