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活动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A-A+2017年3月28日08:19南阳 晚报评论

  2017年优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展示活动引关注——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众多市民纷纷点赞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程菊梅 黄 翠

  “这个活动助推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对确保食品安全达到社会共治效果,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3月17日,由市教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南阳晚报承办的“2017年优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展示活动”启动,此消息一经见报,即引起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众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表示“明厨亮灶”展示活动,彰显了媒体和相关主管部门的社会责任感,是一个深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民心工程,也是守护师生舌尖安全的一次大检验,让食品安全更有保证,值得点赞。

  部门 助推学校食品安全的建设

  “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点多、面广、线长现象,我市仅学校食堂就有1934家,监管任务非常繁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清波说,推进“明厨亮灶”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能真正实现餐饮监督由执法人员“单打独斗”向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的转变。

  “食品安全作为整个学校安全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既直接面向广大师生,又积累着上游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为此,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和省教育厅还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可见重视程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科科长仝凯说,截止2016年12月,我市学校食堂采取“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日”、“阳光公示”等多种“明厨亮灶”活动形式,展示共计1622家次,真正有力地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2017年优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展示活动的推出,有利于带动更多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加入到这项民心工程中来,对于实现学校食品“源头可溯、过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的管理机制,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市民 为守护师生舌尖安全点赞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清风”第一个打来电话表示,“明厨亮灶”展示活动举办得很好,虽是展示,但也是对学校食堂的一次大检验和考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病从口入’,餐饮业的不卫生,给人带来的危害其实并不小,轻者让人作呕,重者甚者会带来性命之忧。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的推出,可以助推食品安全监管的全面升级,实在是好处多多。”文化工作者徐来发来短信表示,大家都应该为“明厨亮灶”展示活动点赞,此举也是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的一个好推手。

  “学生把学校当家,学校食堂就像是家中的小灶。家长们最关心的是他们吃的食物是否安全健康,食物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家长张明红道出了大多数家长的心声,她说,“明厨亮灶”展示活动,是一个很好的窗口,揭开了后厨的“神秘面纱”,孩子们在校吃得安全,家长们才能够放心……

  学校 积极响应要展示品牌形象

  活动刚一开展,宛城区教体局就积极响应,带领本报记者走进全市“双创食品安全迎检单位”建业小哈佛双语学校。该校校长张弓长意识很强,他表示,“明厨亮灶”是建业教育集团品牌塑造中重要的一部分,能无形中形成一种高雅感和亲和力,也是“学生向往、家长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满意”精品教育使命的直接体现。

  “我们也想参加,请媒体和相关部门来指导,找差距,更好促进幼儿园食堂建设,让幼教集团食堂成为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舒心的放心食堂。”智慧树幼教集团董事长张志显也打来电话要求参与活动。

  目前,2017年优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展示活动正深入开展,有哪家学校食堂敢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想展示学校品牌形象的都可报名参加。同时,开启曝光台,欢迎社会各界曝光不合格的学校食堂。活动热线为13937731681、 13837758272。②3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