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当好驻村第一书记要身到更要“心”到

A-A+2017年3月28日08:20南阳日报评论

  □赵玉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精准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因村派人要精准”,说的就是要选准派强第一书记。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只有选准派强第一书记,才能推动脱贫致富工作取得成效。第一书记驻村要身到更要“心”到,只有“心”到,才能真正理解基层工作和基层群众的难处,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沉下去摸底子。第一书记要把所驻村当作自己的“家”,安下心、扑下身,搞调研、察民情、化民忧、解民难。要把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作为首要任务,从穷苦群众那里了解村里的生产生活状况,探听基层群众的真实诉求,检验政策方针的落实情况,捞实情,摸实底,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最困难的群众记在心上,把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因素调查清楚,确保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为促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新野县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六访六问六帮”活动,去年以来,全县58名第一书记共走访群众4.3万余人次。

  要静下来谋良策。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第一书记到农村开展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建设一支群众信赖、组织信任、发展有方的基层组织队伍。要着力增加集体收入,帮助驻地群众找到一条“适销对路、绿色生态、前景好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将市场需求与贫困村特色资源、传统技术、农民意愿结合起来,实施精准脱贫。新野县着力引导第一书记通过强化阵地、经费、人才、机制、发展“五个保障”,努力破解服务场所老旧、服务投入不足、服务能力不够、服务定位不明、服务经济乏力“五大难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要干实事求实效。驻村贵在“求实效、挖深度、谋持续”。因此,第一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众帮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干起,聚少成多,积小致巨,才能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赢得驻地群众的支持和信赖。去年以来,新野县58名驻村第一书记累计为驻地群众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次,解决疑难问题86件,引进各类项目71个,一桩桩一件件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事好事让驻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第一书记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和变化,让群众真心愿意跟着第一书记共谋脱贫致富的良策。

  要守纪律树形象。需要上级派驻干部的村,一般都比较偏远、贫困。驻村干部一定要有淡泊宁静的心态,以工作大局和党的事业为重,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工作与家庭、失与得、苦与乐的关系,做到成功的时候不伸手、劳苦的时候不计较、疲劳的时候不抱怨。要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做到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守住帮忙不添乱、帮扶不增负、助民不扰民的底线,把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树起来。为管严抓实第一书记队伍,新野县先后出台了《新野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新野县第一书记考勤办法》、《新野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新野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补助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教育引导第一书记主动对标看齐,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上来,不打折扣,严格落实。

  (作者系新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