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镇平女孩任巧13岁撑起一个家 孝亲少年不简单

A-A+2017年3月28日08:29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特约记者 胡少佳

  任巧,家住镇平县侯集镇宋小庄村,今年13岁,正值豆蔻年华。任巧一边读书,一边悉心照顾先天性脑瘫的母亲,她过早地品尝生活的艰辛,但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中华民族以孝为本的传统美德做了最好的注解。

  小女初长成

  百善孝为先

  任巧的父亲常年生病卧床,前年脑溢血去世,母亲宋燕,今年37岁,先天性脑瘫,一级残疾完全丧失生活能力。小小年纪的任巧早已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

  任巧现在跟着外公外婆住,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破败的房子前,任巧的妈妈坐在轮椅上,头在不由自主地来回摇晃。由于外公外婆年老多病,任巧从七八岁开始就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

  任巧忙碌的一天一般从凌晨4点开始,做饭,给妈妈洗脸,喂饭。宋燕因神经方面的问题,吃饭时头不停地摇摆,任巧为了让妈妈吃饱,喂一顿饭需要很长时间,她把妈妈搂到怀里,看准时机往妈妈嘴里喂。就这样,每天早上任巧要围着妈妈忙碌两个小时,然后再自己洗漱、吃饭,6点半赶往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

  下午放学后,任巧回家先做饭,喂妈妈吃饭,写作业,给妈妈洗脚、按摩、洗衣服,一直到晚上10点才休息。

  鸦有反哺义

  寸草报春晖

  古人云:“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

  有一次,伺候完母亲已经快到上课时间,任巧顾不得吃饭就去上学,邻居叔叔给她捎去个鸡腿。等到放学回家,孩子从书包里把珍贵的鸡腿拿出来,用冰冷的小手喂给母亲吃:“妈妈,咱已经很久没吃到肉了,快些吃吧。”

  任巧的外公说,去年有一天他从医院看病回来,远远就听见母女俩的哭声。原来宋燕身残脑不残,她想帮女儿做点事,想用脚把煤火扒开,结果摔倒在煤炉边。任巧回来看到满身是灰的母亲,急忙搀扶,但是瘦弱的孩子怎么也拉不动母亲,于是母女抱在一起,哭成一团。闻讯赶来的邻居无不潸然泪下。

  为了贴补家用,任巧利用周末或者寒暑假,安顿好母亲后去给菜农摘菜,一天能挣20元。任巧已经很知足了,只要能挣到些钱,母亲的饭里就能多几块肉。

  万里桐花路

  雏凤清声扬

  任巧学习非常刻苦,家里破旧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如今,她上小学六年级,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任巧的班主任宋彦杰说,这孩子有些内向,但是学习很努力。

  任巧的外婆说,到底是个孩子,有的时候也想吃个小吃,但是却从来不乱花钱。这么大的姑娘已经懂得打扮自己了,可她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

  任巧家的帮扶人镇平县市场发展中心李沙在过年的时候专门给她买了新衣服,给了压岁钱,赶在年三十送到任巧家里。说起这些,任巧的外婆感动得流下眼泪。

  春天,欣欣向荣的季节里,任巧许一段理想赠予未来,她说长大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愿像她妈妈一样的病人都快乐。

  对母亲来说,任巧就是生活的希望,对任巧而言,母亲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日前,任巧已被评为2016年“感动镇平”十大人物。家庭的贫寒,坎坷的历程,铸就了她内心的坚强。她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