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外卖面面观 忙碌外卖哥1次接5单

A-A+2017年3月29日08:29南阳日报评论

整装待发的外卖小哥  南阳日报记者 马庆科 摄整装待发的外卖小哥 南阳日报记者 马庆科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庆科 实习生 李佳津)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凭借其方便快捷的优势日益成为年轻人的就餐选择。带着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食品箱的外卖哥,骑着电瓶车、摩托车疾驰在南阳城区的大街小巷。

  忙碌的外卖哥

  1次接5单。

  这曾经是外卖哥袁平的极限。

  这意味着,1个小时里他最多要连续跑遍3公里内的5个不同地点。

  “累俺倒不怕,咱又没啥技术,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我很满足了。”袁平说,“越是刮风下雨,我们就越忙。去年下雪的那个月里,我的收入突破了5000元。不但收入可观,更重要的是工资发放及时。”

  奔着可靠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经过简短的培训后成为外卖员。

  可尽管如此,各大外卖公司仍在为“抢夺”更多客户和商家费尽心思。在宛城区某招聘点,这里以每天20人以上的规模输送像袁平一样的外卖员,“但这仍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该招聘点负责人表示。

  失衡的大市场

  虽然外卖在南阳日益火爆。可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市场细分不够,品牌影响力较弱,缺少一些大的餐饮品牌加入,饭菜廉价无特色,平台承担社会责任有所欠缺等等。

  另外,因受外卖哥交通工具的限制及饭菜保鲜的要求,外卖送餐覆盖范围主要局限于南阳中心城区。更大的问题在于,平台因收回资金的考虑,对入驻商家的把关都不是太严。那些急于打开市场的小的餐饮企业甚至小作坊在缴纳了一定的费用后,都能够轻易进入这些电商平台。这除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卖市场的健康发展外,也暴露出整个外卖行业的“草莽色彩”。

  稀缺的大品牌

  南阳大汉王朝餐饮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闫书敬认为,南阳餐饮外卖市场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就网络平台而言,其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中介”的角色,一端连接消费者,一端连接经营者,且以此盈利。网络平台亦应承担起相应的审查责任,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审查其经营许可证。

  在餐饮企业加入外卖平台的过程中,如果平台能够通过细分市场,打造品牌,吸引更多知名的餐饮品牌加入的话,将会更有利于这个市场的良性发展与壮大。事实上,一般用户点外卖除了关心饭菜好不好吃、平台优惠力度大不大、送餐速度快不快这三点外,对食材的选取与烹饪过程的关注是不够的。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讲,这一点甚至超出了味道的重要性。可是消费者经常被一些精美的菜品图片蒙蔽了眼。因此,如果平台能够做到给每一家上线交易的餐馆后厨安装上实时监控镜头,让每一位点餐的食客都能看到自己的那盒外卖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则在一定程度上会压缩黑餐厅的生存空间。(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