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以网为媒守护“历史真相”讲述“躬耕南阳”故事

A-A+2017年3月29日08:34南阳 晚报评论

  “诸葛亮,住南阳,身在宛城,伏龙蓄势待激扬……诸葛亮,出南阳,身出宛城,鞠躬尽瘁永流芳……” 他们,用一首歌道出一腔诸葛情怀;6年了,孜孜不倦讲述“躬耕南阳”故事……

  有这样一个群落:以网为媒守护“历史真相”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 平

  在中国历史上,诸葛亮是一个超越时代、为各阶层民众普遍尊崇的人物。南阳作为诸葛亮的躬耕地,无论是诸葛亮历史文化,还是诸葛亮文化现象,底蕴都非常丰厚。

  在南阳,有一群民间文化人,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厚重的南阳历史文化,热爱智慧忠诚的诸葛亮,多年来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孜孜不倦地宣传南阳诸葛亮躬耕地,用行动践行着对南阳文化的热爱。

  这个团队,六年建成“诸葛亮文化网络资源信息库”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自言“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明确指出自己“躬耕南阳,隐居求志,以待明主”的历史事实。然而,由于对“南阳”这一汉代行政区域的认知不同,历史上南阳、襄阳两地诸葛亮躬耕地归属问题已争论了数百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往只有专家、学者才能方便接触到的史料,成为历史爱好者共同拥有的资源,他们在网上查找资料引经据典,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南阳,有一群民间文化人,他们在网络论坛上与“躬耕地襄阳说”者开展辩论,据理力争,大力宣传诸葛亮躬耕于南阳的历史事实,引起史学界的极大关注,也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南阳人关注南阳历史文化建设。

  昨日,说起这些民间文化人,说起他们共同参与的网络论战,网友“西岭千秋雪”记忆犹新。他回忆说,2011年5月,在他和“于无声处”、“浪遏飞舟”、“老神仙”(已故)等的倡仪下,“南阳诸葛亮躬耕地民间研究会”成立了。当年,就有近百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民间文化人自愿参加了研究会。

  近6年来,这个以网络为依托的民间文化团队,广泛地收集、整理各类有关诸葛亮文化乃至三国文化、南阳汉文化的历史资料、图片、论文,建立了诸葛亮文化网络资源信息库。他们探讨、追求历史真相,撰写和发表有关诸葛亮躬耕地的调查研究报告,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宣传“躬耕地南阳说”。

  大胆质疑,挑战“权威”捍卫“躬耕地南阳说”

  “西岭千秋雪”告诉记者,目前,民间研究会固定成员有60人,松散成员200人左右,他们活跃于天涯社区、凤凰网、新浪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网、大河网、东潮网、人教论坛、北师大出版社论坛等网站和论坛,撰写、转贴学术文章,宣传和捍卫南阳诸葛亮躬耕地。

  他们不是专家学者,却善于发现问题,并大胆质疑,挑战所谓的“专家说”。

  2011年5月,安徽大学出版社在印刷《第三十二届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时,没有征求原作者的同意,擅自将这位学者所提交论文中的三处“草庐对”改为“隆中对”,得知此事后,网友们第一时间在大河网上发帖予以揭露,本报和郑州晚报等多家媒体连续跟踪报道,事件持续发酵,最终安徽大学出版社承认失误并发表声明予以更正。

  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级语文课本中,收录的《出师表》将诸葛亮“躬耕于南阳”注释为“意为在南阳种地为生。躬:亲自。南阳,地名,今河南南阳”;在《陋室铭》中把“南阳诸葛庐”的南阳注解为“南阳,今河南南阳”。对此,民间研究会的网友们纷纷发帖,及时宣传这一符合历史事实的课本注释,盛赞北师大出版社尊重历史事实、严谨治学的态度。与此同时,针对人教版八年级语文课本上《陋室铭》中,对“南阳诸葛庐”的注解“南阳,郡名,诸葛亮的躬耕隐居之地在邓县隆中,属于南阳郡”这一违背历史事实的注释,发帖予以反驳。这一事件经本报率先连续报道后,受到学界关注,引起了专业学术理论报刊《中国社会科学报》的重视,2012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专题文章进行报道……

  2013年3月,某大学教授在参观襄阳隆中时说:“根据地理位置以及诸葛亮的活动情况客观地讲,诸葛亮的躬耕地在隆中……而诸葛亮的草庐的确应该在这个地方。”看到相关报道后,众多民间研究会网友与这位教授沟通和辩论,并真诚邀请她到南阳卧龙岗参观。最终,这位教授在其博文中表示:“对诸葛亮躬耕地问题过去只是过于附庸史学大家谭其骧的观点,缺乏实地考证,细想起来大有不妥……”

  一曲会歌,浑厚高昂唱出民间“诸葛情怀

  “诸葛亮,住南阳,身在宛城,伏龙蓄势待激扬……诸葛亮,出南阳,身出宛城,鞠躬尽瘁永流芳……”这首《布衣诸葛腾飞南阳》,是南阳诸葛亮躬耕地民间研究会的会歌,歌曲浑厚高昂、激情满满,唤起越来越多南阳人的诸葛情结。

  网友“楚地汉风”是一位中学老师,他说,网络上的论战,要想全面、有力、独树一帜,广泛地查找史料是一方面,行动起来寻找实物佐证也是一方面。

  这些年,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南阳诸葛亮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总少不了这个团队的身影。他们还参与到省际诸葛亮文化交流活动中,多次到平顶山、郏县、山东沂南等地实地探访诸葛亮文化遗迹,收集有关诸葛亮成长、生活历程的史料。而以保护和传承南阳诸葛亮躬耕地文化为核心,组织开展对民间散佚文物的寻访活动也一直进行着。研究会会员们深入到南阳郊区乡镇村庄、田野巷陌,寻找元代以前卧龙岗散佚的古石碑,进而发现了许多有文物价值的石刻碑文,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也从一个方面带动了南阳民间文物保护的热潮。

  “大文化·践行者”分三个篇章:人物篇、访谈篇、风采篇,三个篇章同时推出。人物篇:报道、推介致力于文化的传播、普及、推广并作出成就的民间文化人、民间文化群体、文化工作者、文化学者、文化研究者等;访谈篇:专访文化大家、文化引领与建设者、文化管理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风采篇:南阳文化建设的新成就、新气象、新思路、新构想等当颂之歌之,我们将予以重点报道、推介。

  为把报道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我们将派出优秀编辑、记者组成报道组深入城乡、社区,走进基层贴近百姓,选准报道对象,推出真正能反映我市文化践行者风采的好作品,为南阳文化的复兴及“以文塑城”战略的实施,为南阳的跨越崛起尽一份作为责任媒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