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百佳花园式学校”系列报道之南阳市第十九中学

A-A+2017年3月29日08:41南阳 晚报评论

春意盎然的十九中校园春意盎然的十九中校园
鲜花怒放的校园一角(资料图片)鲜花怒放的校园一角(资料图片)
校领导带头植绿(资料图片)校领导带头植绿(资料图片)

  □通讯员 孙 立

  《风景线》,是南阳市第十九中学(以下简称十九中)的校报。

  当您步入校园,目之所触,鼻之所嗅,耳之所闻,便会真切感受到该校就是南阳学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校门口见证学校沧桑厚重历史的雪松高大挺拔,郁郁葱葱;道边整齐的畦田布满了竹林花草,气势雄伟的教学楼前是香气四溢的香樟树,环绕着塑胶运动场的是美丽的月季园、黄杨林……

  花香润书香。在清新典雅、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中,全校师生意气风发地教书读书,砥砺奋进,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家长学校”、“河南省绿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南阳市文明单位”、“南阳市德育示范先进学校”、“南阳市学校管理先进单位”、“宛城区中招质量评估特别贡献奖”、“宛城区培优工作先进单位”、“宛城区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先进单位”等几十项荣誉,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受到宛城区委、区政府的通令嘉奖。

  “五化”并举 校园美不胜收

  自“双创”以来,十九中扎实做好“五化”—— 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

  首先对校园地面升级改造,实施青石硬化。炎炎酷暑下,学校后勤处全体职工放弃休息时间,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施工,整个校园青石铺地,为学生们走向成功铺出了一条平坦整齐的青石大道。

  “校园环境生态化”是十九中人追求的目标。在大门口围墙花坛种植了灌木花卉玫瑰和冬青,开展立体垂直绿化;校园修葺整饬草坪绿地,补足苗木;栽种了香樟树、四季桂、广玉兰、石楠、月季、芍药等美化环境,并派专人负责;每种植物做了文化标签,普及知识的同时,还穿插了一些关于这些植物的经典古诗词。

  学校大力倡导爱花、养花、护花、植绿、爱绿、护绿,各班学生热烈响应,积极参与。改造环境,建设绿色文化,已在学校形成了浓厚氛围:各班学生利用课余美化教室,装点校园;学校基本上达到了随处有绿色,班班有花香。标准化的办公室里,教师们也养育了大量的兰草、绿萝等,美化办公环境。

  后勤处对教学楼进行统一墙体粉刷,楼梯修葺加固,油漆门窗栏杆;对老化的网线、电线等定期统一更换和整饰,拆除乱搭乱建的棚舍。学校引进了大型监控设施,达到全覆盖无死角;各处路灯、廊灯、班级内照明设施齐全,运行正常,特别是学校走廊和楼梯安装了声控灯,既节约了能源,又使学生安全得到保障。学校为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急学生所急,购置了两台先进的冷暖水直饮机。

  校园内各功能区分布合理,错落有致,干净美观,基本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放眼望去,四时美景一览无余。2015年12月,十九中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抓硬件促习惯 名家题词赞许

  从城区滨河路与独山大道交叉口向北,没多远便来到了十九中。遒劲有力、别有情趣的“南阳市第十九中学校”几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这,出自南阳籍书法名家张青山之手。  

  十九中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990平方米,现有教师157人,学生3300余人。近年来,该校领导团队务实重干、团结奋进,广大师生敬业奉献,努力拼搏,学校向着“教学设施标准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校园环境生态化、课堂教学数字化、学科教学特色化、科学管理制度化”的目标昂扬迈进。

  二月河、张志和、张青山等一大批关心南阳教育发展的文化名家,对十九中的迅猛发展表示赞许,纷纷欣然题词。

  硬件为发展之基。该校率先实施了“班班通”工程,先后投资上百万元,为各教室配备了先进的电子白板,实现了信息化教学;部分教室安装了空调,完善了视屏监控系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建设达到了国家Ⅱ类标准;图书室、阅览室齐全,图书数量9万余册,每年都有新增图书;改善教师办公条件,更新办公设备,为教师配置电脑;学校网络纵横,足够的信息端口,满足教师办公需要,高标准的塑胶运动场已投入使用,所有这一切基本满足了教育教学及师生文体活动的需要;投资改造旱厕,新建冲水厕所20多个,达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验收标准。

  习惯为素养之要。该校政教处经常利用升旗仪式教育学生爱护环境,讲卫生,讲文明。各班班主任在抓学生学习的同时,注重教育学生讲究卫生,特别是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一日常规》等规章制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习惯。每天政教处要在学生入校时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学生会每天上下午有组织地检查各班的卫生纪律情况,并及时通报;全体学生已经养成到校即开始打扫卫生,整理环境,不说脏话,不追逐打闹的文明习惯。每个班级室内和清洁区的垃圾桶,按学校要求套袋管理,禁止乱抛垃圾,每天每个班级值日的保洁员要保证清洁区的干净整洁。

  人文之风浓郁 永褒青春活力

  春有百花,夏有浓荫,秋有丹桂,冬有常青,十九中四季风景如画。

  学校崇尚传统,重视国学。首先确立了“厚德博学”的校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此类标语跃然壁上。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及时有效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校围绕南阳历代英豪制作了《南阳名人长廊》等一系列文化宣传版面、标语,共计300多块,1020平方米,基本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常识、教育常识、卫生知识、科普知识、义务教育的法律法规、未成年人公益广告、文明教师、文明学生、优秀教师家属、优秀家长的先进事迹等,使社会的公序良俗深入人心,并教化于孩子。

  在学生中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凡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嘉言懿行、高功劭德,通过校报、官方微信平台、广播站、艺术节等载体,展示着全校师生的风采。

  学校各学科教师齐配,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素质。2011年以来,学校加大课改力度,先后多次外派教师观摩学习。“三标高快课堂”模式的推广运用,使学校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连续多年,中招考试硕果累累,教育教学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草长莺飞、百花怒放的和煦春日正向我们走来,十九中发展的春天也似春潮澎湃,不可阻挡。“十九中,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我们坚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十九中一定能遵循“厚德博学”的校训,秉承“促学校内涵发展,办家长满意学校”的宗旨,借课改之东风,挖掘资源潜力,努力拼搏奋斗,永褒青春活力!①4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