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助力幸福南阳建设

A-A+2017年3月30日07:56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吉波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我市抓住国家开展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试点,自2009年以来先后经过四批试点,于2012年7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2014年,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规定,我市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60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为134万人,累计收到中央、省财政补助资金71亿元,累计发放养老金63亿元,个人账户累计结余31亿元,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普遍欢迎。

  为使广大居民群众深入全面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今年以“话说居民养老保险”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吉波。

  问:请介绍一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关系。

  答:新农保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简称,其保障对象主要是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对象主要是城镇非从业居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则是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总称。

  2009年底,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实施新农保试点,2011年10月国务院采用新农保制度模式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并与新农保同步实施。我省结合实际,将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统一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同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豫政[2011]58号),这标志着我省统筹城乡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建立。2014年2月,国务院决定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年底,省、市政府先后出台文件,进一步确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三者之间只是对象范围不同,其制度模式是相同的。

  问: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答: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从制度上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基本养老保障,解除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其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第三,是实现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促进家庭和谐、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大惠民政策;第四,对于缩小城乡差距、平衡社会财富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制度模式是怎样规定的?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和其它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保障城乡居民老年基本生活。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本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从城乡居民的实际情况出发,低水平起步,筹资标准和待遇标准与经济发展及各方面承受能力相适应;个人(家庭)和政府合理分担责任,权利与义务相对应;政府主导和居民自愿相结合,引导城乡居民普遍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行属地管理。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和范围是怎样界定的?

  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灵活就业人员,应鼓励他们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确有困难的,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如何筹集?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提供的资助等构成。

  个人缴费。目前,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6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政府补贴。省、市财政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对选择100元-400元档次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每人每年30元,其中省财政每人每年补贴20元,市财政每人每年补贴10元;对选择500元及以上档次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每人每年60元,其中省财政每人每年补贴40元,市财政每人每年补贴20元。

  集体补助。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民主确定,有条件的社区将集体补助纳入社区公益事业资金筹集范围。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可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补助、资助金额分别不超过设定的最高缴费档次标准。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如何建立?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为每个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实行实账管理。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规定计息,且只能用于个人账户养老金支付,除出国(境)定居、死亡等情形外,不得提前支取或挪作他用。参保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问: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如何确定?

  答: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从2017年1月起,我省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80元,各县区可根据实际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标准。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与现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在本办法实施之日前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自制度实施之月起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中断年限可以补缴,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基金的监管有什么要求?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纳入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单独核算,按有关规定实现保值增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基金履行监管职责,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财政、监察、审计部门按各自职责实施监督,严禁挤占挪用,确保基金安全。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如何调整?

  答:国家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逐步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缴费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选择更高缴费档次踊跃参保、长期持续缴费,通过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于晓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