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爽歪歪内含肉毒杆菌 南阳妇幼保健院没发这个通知

A-A+2017年3月31日08:17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于 欢

  近期,不断有微友留言称,在朋友圈里看到不少人都在转发“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通知里说得白血病的孩子越来越多,不要给孩子喝有添加剂的各种饮料。微友们表示身为父母,对一切有关孩子的信息都很敏感,希望晚报能验明此信息真伪。

  调查 “妇幼保健院通知”是假的

  这则让家长朋友们半信半疑的信息是这样的:“紧急通知:妇幼保健院通知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孩子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转下,没有孩子的也请友情转转,大家行动起来传递一份我们的爱心。”这则信息打印在纸上,末尾落款妇幼保健院,乍一看煞有其事,着实吓人。但这张来自“妇幼保健院”的紧急通知,既没有写明是哪里的保健院,也没有加盖公章,显然很不正规。

  昨天上午,晚报君分别联系卧龙区、宛城区两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均表示,早在两年前他们就看过这则消息,这是一则十足的陈年老谣假消息。况且这些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也不该是一家医院对外发布信息,应该由质检、工商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外发布。晚报君又通过搜索新浪微博发现,输入关键词“妇幼”、“肉毒杆菌”,可以发现与上述消息内容一致的消息数百条。同时,记者也发现,很多消息词条已被微博管理方备注为不实消息。

  提醒 谣言常见造句形式有三种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则谣言能够流传开,造谣者抓住了两点:一是用了“妇幼保健院、小孩”等大众比较相信的信息源和比较关心的对象,成功抓住了读者的眼球;二是利用了人们对食品安全比较关注和“宁可信其有”的心理,随手一转,谣言便像病毒一样蔓延。据报道,医学界至今并没有研究表明这些饮品跟白血病有直接的关联,并且提到的这些饮品本身并不含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一般是在保存、搬运过程中被污染而产生的,而且肉毒杆菌吃下去最常见的是引起急性肠胃炎,并不会引起白血病。儿童白血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比如生长环境、长期接近辐射物质、食用致癌食物、遗传等。

  那么,市民如何辨别此类网络谣言呢?我市民警赵朝阳提醒网友注意以下三个要点:第一找出处,很多谣言都假借权威部门的名义,市民可以到相关权威部门的网站上检索相关信息,看看是否真有该条消息;第二,别轻信“绝对”、“100%”等字眼和语气;第三,警惕命令式口吻,“不转不是中国人”、“为了孩子一定要转”,这些是谣言常见的造句形式。

  虽然,晚报君证实了这个通知是谣言,但也提醒广大家长不要让孩子大量饮用儿童饮料。这种饮料与纯牛奶相比含糖量比较高,而且免不了添加一些食品添加剂,这些都是正常的。为了改善孩子的口味,可以适当地饮用一些,但也不要过量,过量饮用大量的含糖物质,对小孩的身体是弊大于利的。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