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云阳镇13岁女孩再度面临辍学 或许你能帮帮她

A-A+2017年3月31日08:21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菲菲 李 宾

  母亲生下女儿3天后就下半身瘫痪卧床十几年,父亲突发脑血栓引发左半身偏瘫,仅靠每年2900元的低保度日;为照顾病重的父母,懂事的女儿曾辍学半年,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

  这样一个清苦、困难的家庭,现今又要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已经升入初中、成绩名列前茅的13岁女娃张明珠,再次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她想离开寄宿学校回家照料一直无钱治疗、身体每况愈下的父母……近日,本报《爱在身边》栏目接到了这样一条线索,记者前往南召县云阳镇采访……

  市区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云阳镇,在云阳镇二初中副校长李营的带领下来到山头村张明珠的家。租住的房屋破旧、简陋,两张床、几把椅子就是全部的家具。已过中午,回到家的张明珠匆忙照顾卧床的母亲藏成秀吃饭,午饭是一个馒头。

  2003年6月,张明珠出生,她出生后的第3天,母亲藏成秀高烧不退造成下半身瘫痪。“女儿刚出生,妻子又瘫痪,对这个家的打击太大了。”张金广说,为了生计,2007年他带着女儿、背着妻子到宁波打工。

  2015年,张金广突发脑血栓引发左半身偏瘫,视力也受到严重影响。他的突然患病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绝境。病重期间,只好由张明珠来照顾父母。“孩子只能辍学,老师也来找好多回,但有什么办法呢?”张金广叹气。

  父亲也病倒了,没有了经济来源根本无法生活。2016年初,张金广一家人回到南召县云阳镇,因为藏成秀娘家在大元村,想着姊妹们之间能有个照应,他们就租住在附近的山头村,仅靠一年2900元的低保金度日。

  2016年9月,张明珠进入云阳镇二初中读书,学校是寄宿式,周末才能回家。女儿上学期间,张金广和藏成秀相依为命。为了减少妻子上厕所的次数,两人一天只吃两顿饭,要么吃块馒头,要么煮点面条。“我实在是无能为力,手脚没有力气,连红薯都拿不动,帮着妻子上厕所更是难上加难……”张金广说,女儿学习成绩不错,这让他心里又有些许安慰。张明珠回到家就做饭、洗衣,晚上睡在母亲的身旁,时刻照看着。忙碌的身影、朗朗的读书声也让这个家有了些许生气。

  李营说,在了解了张明珠的家庭情况后,被这个坚强懂事的学生打动,“她学习努力,是班级的前几名。她很懂事,也有礼貌,性格也很开朗,家里人都很喜欢她。每周我都会带她回家吃顿饭,改善一下伙食,增加一点营养。”

  但是,几天前的考试,张明珠的成绩有些下降,她挂念在家的父母,又有了辍学的念头。“我就想好好学习,快点长大,赚钱照顾我爸妈。”

  “辛苦吗?”“不辛苦。”张明珠笑了笑,眼睛跟月牙似的。记者被这个坚强的女孩感动,为她留下500元,希望能给她一些帮助……

  来吧,一起将这爱传递下去吧,帮帮这个懂事的孩子。⑦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