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学区房是租还是买 搅乱陪读父母心

A-A+2017年4月1日11:21南阳日报评论

  如今陪读的家长越来越多,不少家长纠结:是租房陪读还是购买学区房划算?连日来,针对这种疑惑,记者采访了各方说法。有业内人士指出,买卖房屋有较高的成本,买房陪读更适合需要长期“陪读”的家庭,对于一两年的短期“陪读”来说,租房更为划算。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鑫)

  现象

  买房陪读省了租金还能赚钱

  租房不但难觅合适的房源而且租金高昂,有些有陪读计划的家长就在二手房中介或是一些“过来人”的撺掇下,考虑在学校附近购置房产。与租房相比,自己购买的房产更为稳定,居住更加舒适,也不存在被房东赶走的麻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情况下,购房陪读真的有可能赚钱。例如在市内某重点中学附近,现在租一套两居室,每月租金2000元到2500元,一年花费近3万元,三年房租等费用就将近10万元。

  “如果家里资金条件可以,完全可以在附近购置一套房产。”业内人士认为,“就算三年之间房价一分钱没涨,最终孩子毕业之后把房子出手,也为家庭省下了近10万元的房租。”

  调查

  知名学校附近的房价很坚挺

  居民刘先生的女儿6年前考入市内一重点初中,当时他家住在独山大道附近,虽然夫妻俩上班很方便,但去孩子学校要将近一个小时。

  “女儿当时才12岁,我们舍不得让她住校。”夫妻俩一商量,为方便照顾女儿,就在学校附近租房。租房三个多月后,由于房东收回房子,刘先生不得已搬家。那时候学校附近的房子价格3000多元每平方米,为求个稳定,刘先生最终决定在学校附近买个小两居室陪读。

  去年孩子去上大学了,刘先生意外地发现,那套老房子价格上涨了一倍多。于是他和妻子商量,将这套房子卖掉,去环境更好的地方换一套房子。

  随着“陪读”家庭越来越多,知名学校附近的房价相较周边高出很多。

  比较

  陪读一两年租房更划算

  “最终选择租房还是买房,一定要视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而定。”理财师黄女士告诉记者,对于有足够实力的家庭,陪读选择全款买房比较划算,孩子毕业后可以选择出租或是出售,风险相对较低。

  如果是贷款购买,一定要考虑好家庭的财务状况,学校周边房屋比较老旧,首付比例比较高。另外,购置房产的整个周期也比较长,从看房、贷款到办理过户,经常会花费数月的时间,因此临时决定购房在时间上会比较仓促。另外,购置房产会产生相关的税费、中介费等成本,两三年内频繁买卖房屋,成本是非常高的。

  因此,她建议,如果家长只是在学校附近陪读1至两年,没必要专门购置房屋,这期间买卖的成本就与租金相当,选择租房更划算;如果陪读3年或更长时间,有实力的家庭购房会比租房更划算。

  声音

  学区房不是越早购置越好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面对优质学校周边房屋租金和价格节节攀升,有些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张罗购买学区房。但业内人士提醒,学区房并不是越早购置越好。

  我市每年的学区划片虽然说相对稳定,但每年都会根据片区入学孩子的情况,进行部分调整。一旦购置房屋后学区遭遇调整,对家长来说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房子买得就很闹心了。不仅如此,我市每年也有不少新建的学校,一些原本没有优质学校的地方,可能会在几年内建成优质学校的分校,这时候另外购买学区房就花了冤枉钱。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学区房不宜购买过早,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和上学计划,提前1到3年的时间考虑购买。(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