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为民抒写”书画家走进南阳桐柏禺峰野茶园

A-A+2017年4月5日07:5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为民抒写书画活动走进桐柏禺峰茶园黑明寺 在千年桂花树下留影为民抒写书画活动走进桐柏禺峰茶园黑明寺 在千年桂花树下留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陈明武 胡宝玺 实习生吴娟) “云暖采茶来岭北,月明沽酒过溪南。”春天来了,采茶的季节到了。2017年4月1日,“为民抒写”书画走基层走进桐柏禹峰野生茶园,走进茶园里的千年古寺黑明寺,感受浓浓的茶文化。作为本活动第三年第22站,书画名家走进桐柏山系黑明寺禺峰茶园,为春天采茶舞墨助力。

桐柏禺峰野茶园方圆万亩山林中长满野生茶,是中国最大的野生茶园基地桐柏禺峰野茶园方圆万亩山林中长满野生茶,是中国最大的野生茶园基地

  早就听说桐柏有个最大的茶园叫禺峰茶园,茶园的山上有座千年古寺叫黑明寺。黑明寺距桐柏县城大约五十公里,左依玉皇山顶,右邻秦王涧,面临白竹园寺的背坡。其初建于唐朝年间,现有房屋12间,石碑数通,寺院中有一桂花树,此桂花与其他桂花不同的是花魁紧紧包裹着花柄,像金钱的样子所以叫金钱桂,据寺院僧侣介绍这也是中国最大的一株桂花树,有一千二百年历史。

  “禺峰野茶园”现拥有野山茶园3万余亩,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根据毛主席“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的指示,桐柏县委县政府发动数万干部群众,引进原生本种毛尖、龙井43、龙井长叶和福鼎白茶这些适合桐柏地区栽种的优质茶种,历经十多年而建造起来的优质茶园。茶园的南部是一望无际的湖北省枣阳国家级森林公园,东面是连绵不断的桐柏山脉,大面积的原生态植被,西面是南阳唐河县境内的虎山水库。

禺峰野茶园山林溪水边的“古法制茶室”禺峰野茶园山林溪水边的“古法制茶室”

  禺峰野茶园气候宜人、水质纯净、土质肥沃、矿产丰富,连绵数万亩的自然森林和四百余种的动物及鸟类,丰富的动植物使茶园及周边环境形成了天然的生物链除虫,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植物腐败物形成的有机肥料,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天然丰富的有机资源,且茶园所在地方圆六十公里无化工企业,方圆二十公里无工业生产企业,为茶园的发展提供了生态保障。

  禺峰野茶园创始人、禺峰茶业董事长田予峰自豪的说:“禺峰野茶生态园的茶种植全是自然生长,从不施加任何肥料催化,绿色有机无污染。”禺峰茶业总经理田玉征说:“现在市面上很多都说啊新茶上市啊什么的,我从不着急,我种茶是看天,长好了咱们就制作,还没成熟就等,我得保证茶的品质。”

禺峰茶业田氏家族田雨在野生茶山上讲茶文化禺峰茶业田氏家族田雨在野生茶山上讲茶文化

  据悉,桐柏禺峰山野茶开发公司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教育、体验旅游为一体,是当前南阳最大的茶叶综合开发企业,公司拥有万亩野茶园,是世界上最大的野茶保护区。桐柏山野茶根深桐柏,香飘世界,健康世人。

  参加这次活动的书画家有:张晓,青年书法家,卧龙区书协副主席,东方书画院院长,文化部一带一路特邀赴俄罗斯书法家;唐全保,花鸟画家,南阳画院副院长;程文前,南阳墨蘭轩书画院院长,青年书法家;杨金光,山水画家,南阳孔家书画院副院长。(摄影:曲荣鑫 卢广磊 赵自川)

  走进桐柏禺峰茶业,我们不由感叹:

  满山野生茶,

  溪水映新绿。

  香袭远方客,

  禺峰制茶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