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网友呼吁—— 赏春别忘带上“文明”

A-A+2017年4月6日09:03南阳日报评论

  网友“清清水”的帖子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网友们纷纷晒出身边的文明赏春画面,吐槽遇到的不文明人、不文明事儿。

  春暖花开之时,大自然景色秀丽,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走出家门踏青春游。“南阳周边梅花、玉兰花、梨花、桃花、油菜花、郁金香花、连翘花等都陆续进入盛花期,可谓‘春色撩人’!踏青寻春,享受融融春光,美哉!”网友“白河居客”留言。

  如今,大多数人都能做到文明春游,不仅约束自我行为,树立良好形象,更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有些游客在游园时,虽然吃着东西,却拿着垃圾袋,将果皮纸屑放入其中,然后丢入垃圾桶。还有的游客时刻规范孩子行为,指导孩子要文明游玩,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肆意打闹。”网友“一树秋千”留言。

  “身处南阳,在大街上、公园里,也常常看到有热心居民自发捡拾垃圾的身影。身边平凡的‘小事’却让人非常感动。为志愿者点赞,向他们学习,为城市添光彩,让文明之风吹遍南阳大地!”网友“叶知秋”留言。

  踏青赏春本该兴致盎然,身心愉悦,然而煞风景的事却时有发生。“确有少数人素质差,缺乏应有的社会公德。在景色绝佳之处,有些人乱停车辆、任意攀爬、践踏草坪、乱涂乱刻……更有毫无环保意识的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地野炊烧烤,把好端端的美景,糟蹋得一片狼藉。这种种不文明行为,与眼前美好的春光格格不入,既破坏了自然美景,扰乱了他人游兴,也影响了生态环境,带来安全隐患。”网友“冷眼看人生”留言。

  文明无小事

  文明无小事,细节见高低。网友们通过网络呼吁更多人文明踏青,倡导大家自觉守护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呵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如今人们出门时,大都会记得带上‘身手钥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钞票的简称),但更重要的,还是要记得带上‘文明’。”网友“洋洋”留言。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让我们在踏青的时候学会换位思考,保护生态环境,共筑美好家园,形成‘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良好风尚!”网友“风轻云淡”留言。

  “文明出游并不是什么难事,涉及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些常被忽视的小事考量着游客的文明素质。文明出游,做起来不难,难在时刻牢记。出游,莫忘文明!”网友“锐”留言。

  “郊外踏青请做到以下几点:1.注意交通规则,不随意停车。2.自带垃圾袋将产生的垃圾及时清除整理。3.不随意采摘各类花草、植物,保护植物人人有责。4.请管理好自己的宠物,不让宠物随地大小便。5.郊外放风筝注意安全。”网友“老白河”建议。

  “对于游客来说,爱护自然很多时候其实也是举手之劳。但愿更多的人都能恪守生态道德,热爱、敬畏、保护自然。让我们在尽情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点自律、少一点放纵,真正把“生态环保”理念实践到生活中来,以自己的绿色文明举止为美丽春光增色。”网友“赤子之心”留言。

  春来南阳美如画,醉是人间四月天。春暖花开,出门踏青春游不失为享受明媚春光的好方式。此时,南阳各旅游景点春色醉人,广大居民纷纷走出家门,踏着春天的脚步,感受春天的气息。赏花、游园、登山、祈福、采茶、野炊……越来越多的户外活动让春和景明的南阳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但个别居民的不文明的行为却成为大好春光中的不和谐音符,失了形象,煞了风景,有些甚至还破坏了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很多南阳人自发当起了环境守护者。日前,网友“清清水”通过南阳网帖出清明节假期在独山春游时,路遇众多志愿者集体捡拾垃圾的暖心一幕,并发起话题讨论,邀请大家晒晒自己的赏春经历,引发网络热议。“文明踏青”成为热点话题,网友纷纷通过南阳网“两微一端”、手机报及36行南阳社区留言,呼吁莫把赏春变“伤春”,尊重他人,保护生态环境,不负这大好春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