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周末南阳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

A-A+2017年4月7日08:30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刘力果

  经过清明小长假的放松后,我们仍要投入工作,但太阳公公好像没有要正常上班的意思。据气象台预报,本周末我市依旧有风有雨,然而,风雨无法阻挡我们大步向前,拥抱美好的春天!

  本周末有雨降温 出门备把伞吧

  最近的天气是不是有“逗你玩”的意思?前几天热得仿佛已入夏,一阵大风吹来,又把人拉到了“秋天”。“星期三刚换上短裙,星期四不得不穿上毛衣,明天需不需要穿羽绒服?”昨日,家住人民路的周女士说。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市的天气依然很顽皮。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温气流的共同影响,4月8日至10日,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雷电。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多云,偏东风2-3级,12~23℃;4月8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雷电,东北风4级左右;4月9—10日:阴天有小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4月11-14日:晴天到多云。

  变化多端的天气,让不少市民抱怨不知道该穿什么,也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春如四季”。为啥南阳会“春如四季”?市气象台专家武彬解释,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春如四季”。因为春天是冬半年向夏半年过渡的阶段,冷空气大势已去,可总在撤退过程中时不时杀个回马枪。春季,气温回升但不稳定,昼夜温差大,经常“随意切换四季”。

  这次降水有利小麦 将缓解东北部旱情

  据悉,我市冬小麦目前正处于需水量大的孕穗和抽穗期,未来这次降水过程对小麦生长和缓解东北部旱情十分有利。市气象局人影办将会提前布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此外,目前全市条锈病较为严重,近期阴雨天气较多,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需加强条锈病防控和赤霉病的预防。

  记者从我市有关部门获悉,全市土壤墒情轻旱6.9%(约67.2万亩),中旱0.1%(约1.1万亩)出现在方城、南召、镇平,其余县区适宜。 根据4月6日10时0~50cm平均土壤相对湿度监测,我市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为适宜,但东北部仍有局部旱情。 根据今年3月1日至4月5日全市测站降水量在14.6~54.1毫米之间,与气候标准值相比,唐河、新野偏多11.3%~17.4%,其余县区偏少2.4%~54.4%。

  今日生活指数

  紫外线指数:最弱

  辐射弱,涂擦SPF8-12防晒护肤品。

  感冒指数:较易发天凉,湿度大,较易感冒。

  穿衣指数:较舒适

  建议穿薄外套或牛仔裤等服装。

  洗车指数:不宜

  有雨,雨水和泥水会弄脏爱车。

  运动指数:较适宜

  天气凉,在户外运动请注意增减衣物。

  空气污染扩散指数:中易感人群应适当减少室外活动。

  天气预报:

  今日多云,偏东风2到3级,未来几日我市具体气温12℃到23℃,相对湿度60%-90%;

  4月8日,阴天有中雨,并伴有雷电,气温14℃到18℃,相对湿度70%-90%;

  4月9日,阴天有小雨,气温10℃到14℃,相对湿度50%-90%;

  4月10日,阴天有小雨,气温9℃到15℃,相对湿度50%-90%;

  4月11日,阴天,气温10℃到21℃,相对湿度40%-80%。

  (生活指数信息由南阳市气象服务中心提供)③5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