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吕风林:喝着南阳水吃着南阳饭 这一生守望南阳

A-A+2017年4月7日08:39南阳 晚报评论

  人物篇

  30年来,发现并捐献汉画像石127块,其中不乏稀有珍品;倾心守护民间散落文物,保护“小文物”……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45篇,让世界望见南阳厚度。

  他是,南阳汉画馆的“汉画馆之友”、省文化厅授予的“优秀文物保护员”——南阳民间文化人吕风林。

  喝着南阳水,吃着南阳饭:这一生守望南阳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张 燕 文/图

  因为从小埋下一颗热爱文化的种子,吕风林将毕生心血与热忱倾注给了南阳文化。他走遍古宛偏远乡野,街巷闾里,探访问究,搜罗寻觅,于荒草、田埂、牛羊圈里,发现并捐献沉寂千年的汉画像石127块;他出版四本书,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45篇文章,让世界望见南阳厚度……他说,我愿竭尽此生,做南阳文化的“守护神”。

  一次偶见:此一生与汉画像石结缘

  吕风林退休前是药厂保管员,他的职业和文化风马牛不相及,但就是这样一位没干文化活的“业外人”,却做出了许多令业内人士也佩服不已的“文化事”。这一切皆源于少年时代他与南阳汉画的一次“邂逅”。

  上世纪五十年代,小学生吕风林在参观“南阳民众教育馆”(今南阳汉画馆前身)时,初次见到汉画像石并深深震撼。“我看着汉画像石心中有好多问号,南阳为什么有这么多汉画像石?它们有何价值?我到处打听,多方咨询,对汉画像石产生了浓厚兴趣。”参加工作后,吕风林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来寻觅汉画像石了。“我常常骑着车子,戴着草帽,拿着水杯,专门盯着‘鬼不繁蛆’的地方,像桥墩底下,老房的房基,人家的猪圈、院墙等,一发现有汉画像石,立即汇报给相关部门,为它们找到最好的归宿,供人们研究和凭吊。”一次,吕风林在下关帝庙村看到一户人家用来砌羊圈围墙的砖很像“二桃杀三士”,马上上报,后来被河南省博物院收藏,属国家一级文物。原金汉丰商厦施工时,开挖地基的下面有古下水道,下水道与护城河相接处全用石条铺成。吕风林跳下去仔细端详,发现石条中80%都是汉画像石,便马上报告文物管理部门。经过保护性挖掘,共清理出汉画像石70多块。

  就这样,吕风林发现并捐献汉画像石127块,南阳汉画馆为他颁发“汉画馆之友”证书。

  情之所系:发现守护民间散落文物

  不仅仅是汉画像石,只要是南阳文化,吕风林都满腔热爱、倾心保护。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阳人,喝着南阳水,吃着南阳饭长大的,对南阳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充满感情,最大的乐趣是发现和保护文物,最不能容忍的是文物被破坏。一次,吕风林听说白河南某工地发现有古墓,立即赶去,见墓壁上的彩色壁画鲜艳夺目,栩栩如生,立即与文物部门联系,经鉴定是一处宋代古墓。又一次,吕风林发现宛城区东关一处古建筑被毁,赶快上报,古建所要求必须修旧如旧。恢复后,该处文物由原来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为省级文保单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梅花寨。吕风林曾多次发现有人毁坏梅花寨并多次报告有关部门,一次,吕风林发现梅花寨上正在修建手机信号塔,立即汇报,手机信号塔被责令拆除。现在,寨墙垒了起来,梅花寨得以保护……数十年来,经吕风林之手保护下来的文物多得数不清。2006年,河南省文化厅为吕风林颁发“优秀文物保护员”荣誉证书。

  吕风林捐献的文物除了汉画像石(最珍贵的就是“二桃杀三士”),还有石碑碑刻(最珍贵的是“大明新野靖王墓圹”碑)、汉白玉石佛像、石构件(石刻花窗、石柱楹联)等。

  写文著书:让世界望见南阳厚度

  吕风林在欣慰保护了不少文物的同时,也为因各种原因而保护不力造成文物损坏的事痛心疾首。一次吕风林在校场路看到一户人家有块“仕女端灯”的汉画像石,可是还没等文物部门上门,发现仕女的眼睛不见了,一问是房主把眼睛挖了。“房主说老觉得她的眼睛在看人,其实他们不知道那是仕女的眼睛顾盼有神啊。可惜!”还有一次,民主街有人盖房子,吕风林发现挖出来好多汉画像石,上面还有文字,非常珍贵,立即报告。再去,工人已经把汉画像石砸得稀烂。再有一次,一家饭店修建时,把孔庙西厢房也扒了。每每想起来这些被毁坏的文物,吕风林都心疼不已。他多次打报告,呼吁开发商手下留情,呼吁百姓对文化多一些了解、敬畏和热爱。

  对于已经消失了的南阳文化,吕风林竭尽全力留住它们的遗迹。钢笔画家杨保国在世时,吕风林热心为他介绍记忆中南阳的老街景和名胜古迹……

  为了宣传南阳文化,吕风林笔耕不辍,他写文章、出书,以期让更多的人关注南阳,热爱南阳,保护南阳。仅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吕风林就发表文章45篇;出版书籍《南阳拾古》《古宛寻梦》《老南阳古事》《南阳小东关清真寺志》,目前正在着手创作的《解读南阳梅花城之谜》也很快就要完稿;由台湾台北市南阳同乡会编发的《南阳文献》,几乎每期都有吕风林的文章……因为贡献突出,吕风林被南阳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优秀外宣干部”。⑦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