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文艺:2016硕果累累 2017繁花正开

A-A+2017年4月7日08:4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曾碧娟

  近日,南阳市文联工作会议召开。回顾过去的2016年,南阳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组织活动,服务群众,推动创作,硕果累累。行进在当下,市文联更是以蓬勃的激情展望筹划,以春暖花开的繁茂迎接灿烂的2017。

  2016年,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通过培训、展览、比赛、评奖、作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动文艺精品的创作和文艺人才的培养:4月17日,河南省散文年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省各省辖市近80名作家齐聚南阳,提升了我市文艺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南阳青年作家丛书》和《南阳作家自选集》分别于2016年3月、11月相继出版,培养了青年作者,更展示了南阳作家群的创作实力;为培养书画人才,市书法家协会在多宝堂开办了首届全国楷书高研班、全国书法国展冲刺班。

  2016年,我市文艺家们在各类文艺大赛中获得丰硕成果。我市著名作家李天岑的长篇小说《人伦》获第二届河南省杜甫文学奖。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天父地母》继入选“中国好书”榜后,又获“2016腾讯书院文学奖”,作品《逃出母宇宙》获中国科普作协金奖,其本人也被推选为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张燕的散文作品《打开一扇窗,等你》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在河南省第五届曲艺牡丹奖评奖中,由曹刚林创作、王金团导演、刘明等表演的大调曲子《追梦》荣获节目奖,姬玉香表演的三弦书《义散千金》荣获表演奖,文华创作的对口板书《老军锅与炊事车》获创作奖。兰建堂的曲艺作品《王二愣推墙》、李文武的《半夜鬼敲门》入选中国曲协“中国精神·中国梦”征文活动。西峡县艺术团创作演出的曲艺作品“忠与孝”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比赛入围奖。我市书法爱好者张建国的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新人展”(全国仅有200人入展),在南阳书法界引起轰动。在全国手卷书法大赛中,陈征获特等奖,秦鹏、高有耕获一等奖。在中国文联2016年度青年文艺创作精品扶持计划中,秦鹏的书法项目孔子《论语》20幅获得审批,这也是河南省唯一通过审批的书法类个人申请项目。摄影家协会韩自豪的《气吞山河》、《家园》等6幅作品分获中摄协举办的全国摄影大展入展奖,杜辉宇的作品《春游》获“清江方山”全国摄影大赛三等奖、作品《仙游》获入展奖。在“2016文化遗产日河南曲剧九十年优秀剧目展演系列活动”中,符龙、李小雨、陈大爽被评为“中国曲剧十大新星”,由戏剧作家张景秀创作的现代廉政豫剧《子夜惊梦》已被改拍成电影并举行了首映式。

  2016年,全市国家级会员发展工作也有新突破,各协会共新增国家级会员25人。至此,全市国家级会员已有305人,省级会员1679人,市级会员2954人。

  繁荣的2016年是2017年良好的开端。2017年,市文联将以“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发动形式丰富的创作及展赛。今年上半年将在南阳召开河南省曲协理事会,下半年协助省曲协在社旗举办河南省鼓曲唱曲大赛,在今年南阳中国曲艺之乡命名20周年之际,结集出版《南阳曲艺名家作品集》。加大对青年文艺人才优秀作品的宣传推介,计划今明两年推出《青年作家集萃》;继续召开重点作者特别是中青年作者作品研讨会,催生更多优秀作品。继续组织协会国家级会员参加培训,今年4月初将在多宝堂举办全国青年草书培训班,4月底举办全国青年隶书、楹联培训班,在汉韵国学文化院举办青年书法作者创作论坛,在二三四季度各举行1次青年书法作者高端培训班。

  2017年,我市将紧扣“以文塑城”发展战略,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培养人才队伍,推出更多精品,繁荣发展南阳文艺事业,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