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一楼风雨 百年沧桑 南阳孙家楼:红色荣耀

A-A+2017年4月7日08:44南都晨报评论

记忆档存
古意盎然
修缮古宅
春满小院
俯瞰孙家楼
   现场采访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东梅 吴秋水 文/图)

  南阳市中心城区解放路与民主街交叉口东侧,有一条窄窄的、仅容一人骑车通过的小巷,名叫“孙家楼巷”。

  小巷深处,孙家楼1号院、2号院静静地矗立在拐角处。院子大约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曾经风光无限的两座院子,随着时间的推移,韶华渐逝,脱落的墙皮、裂缝的墙壁、变色的木门,在高楼大厦的夹缝里,披着红尘喧嚣,寂然趺坐,安详,宁定。

  百年沧桑 风雨满楼

  保存较为完好的孙家楼1号院,低矮破旧,院内堆着砖块。由于房租便宜,租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年轻力壮的进城务工人员。白发苍苍的老人,蜗居在光线昏暗的小屋中。租户豢养的小土狗,摇着可爱的小尾巴自在游荡,是小巷里悠扬的音符,是小院中跳脱的亮色。

  孙家楼2号院,房檐上青瓦尚存,屋脊上的石兽嘴巴半开半闭,似乎有一肚子的故事想讲与人听,却欲言又止。走进院子,东西各有两侧门房。多年的风吹雨淋,木门已经裂缝。主房更显颓败,屋檐上瓦片零落,墙体已严重破损,不难想象,遇到下雨天,屋内定如屋外一般,风雨弥漫。

  “这里曾经是我的家。房子是我爷爷和太爷爷一起盖的,大约建于光绪年间。”今年74岁的曹玉华说,他的童年就是在这座小院中度过的。当时,曹玉华的爷爷曹寿山经商有成,便按照明式建筑风格修建了这所一进三出的天井四合院,建屋16间。房子落成后,曹寿山骄傲地告诉子孙,这座院子,传三代人都不必修缮。那时候,孙家楼风光无限,令当地百姓赞不绝口、羡慕不已。

  红色荣耀 忠烈千秋

  曹寿山的5名子女:长子曹松家、次子曹云阁、三子曹建明、四女儿曹素君和幺女曹建秋,相继在此院出生、成长。抗战时期,曹云阁、曹建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弃笔从戎,共赴国难。曹云阁曾任中共南阳中心县委书记,于1938年1月27日病逝,时年30岁;曹建明曾任八路军太岳军区独立团副政委,转战晋冀,屡立战功,于1946年在华北尚礼村医院病故,时年32岁。

  孙家楼2号院的外墙上悬挂着一块宛城区委、区政府于1996年10月1日颁授的牌子,上面铭刻着这样一段文字:“1934年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曹云阁,自华北返宛后主动开展工作、发展党员、建立组织。12月,与邰士芳等同志组建中共南阳县委,次年7月扩建为中心县委,在艰险、复杂的环境中开辟了刘寺工作区等党的活动基地。县委、中心县委机关设于此处。”寥寥数语,勾勒出这座小院默默守护了近百年的红色荣耀。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曹氏昆仲相继牺牲,但这段光荣的红色记忆辉耀千秋,从未褪色。

  今年3月初,市古建所着手修缮孙家楼。负责修缮工程的文华建筑公司建筑工人于师傅告诉记者:“这次修缮,保留孙家楼1号院原有的建筑风貌,对房屋损毁处加以修复,向人们展现这座清代建筑原有的模样。”

  “孙家楼是南阳历史上纯粹的‘里弄建筑’。”市古建所工作人员田雷介绍说,孙家楼是南阳老城区保存较为完好的民居建筑之一,布局严谨,设计合理,是研究清代至民国时期南阳“里弄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堪称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原始地标。修缮之后的孙家楼,将更好、更完整地留存历史的记忆,引领人们感受它的百年沧桑,铭记它的红色荣耀。(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