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部门协同作战 南阳百里奚路整修快马加鞭

A-A+2017年4月11日08:38南阳日报评论

蓝色挡板内,大型机械正在施工  本报记者 刘纪晖 摄蓝色挡板内,大型机械正在施工 本报记者 刘纪晖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刘纪晖

  土生土长的“老南阳”都知道,市城区百里奚路是一条历史悠久的道路,该路虽然没有处于城市中心,但却是城西路网结构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今年的市政重点工程,百里奚路的提升改造牵动了众多附近居民的心。得知道路整修最快将于本月底完工,很多居民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心:“提升改造能不能一步到位?”、“水电气管线改造是不是同步进行?”、“道路会不会进行反复开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实地踏访

  工程如期进行

  4月8日,记者在百里奚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看到,尽管天下着小雨,但蓝色施工挡板内,数台大型机械仍在来回穿梭。道路目前虽仍处于全封闭状态,但路南端的车行道已经初具规模。

  据了解,百里奚路北起光武路口南至中州路口,全长3017米。该路原宽18米,本次提升改造完成后,道路宽度将增加到26米,原双向四车道道路将变为双向六车道。

  工程目前进展如何?能否如期完工?据施工方介绍,百里奚路自去年6月15日开始纳入到道路改造大修提升计划,但由于前期因为管线协调问题,断断续续停工4个月,一直到今年的3月份才开始全面施工。目前,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力争月底前部分路段通行,5月中旬快车道全部通行。

  居民心声

  早日实现畅通

  据了解,百里奚路周边不仅有市第九人民医院、市十六小学、市二十九中及一些职能部门,还有杏树庄、椿树井庄、百里奚村等几个大型居民点,人流量大,商铺林立。此外,这条路还通往光彩大市场及果品批发市场,往来车辆也一直比较密集。

  尽管属于交通要道,但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百里奚路一直没有进行过大修改造。此次改造前,该路路面早已破损不堪,周边电线乱拉乱扯、排污管道堵塞现象也很严重。由于路窄路况差,加上小商贩占道经营严重,这条路经常出现拥堵现象,因此,附近居民关于道路提升改造的呼声一直很高。

  采访时,附近不少居民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担心工程不是一步到位,道路被反复开挖。居民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他们介绍,从2015年9月起,百里奚路就开始断断续续被施工。起初,是热力公司在道路沿线开挖铺设热力管网。工程不知道何原因,进行得时断时续,原本计划当年10月完工的工程一直进行到2016年。之后没多久,百里奚路提升改造被提上日程,道路东侧又被挖开。一直到现在,百里奚路上的各类施工断断续续地进行了一年多。

  部门回应

  杜绝反复开挖

  道路整修是好事,但道路施工多次、施工太久,居民们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出行绕道、商铺歇业……采访中,不少商户、居民向记者列举了他们的种种“不方便”。大家在为新路即将开通而欢欣的同时还担心,这次全面提升改造后,道路会不会因为其他原因被再次挖开。针对大家的疑问,施工方给予了解答。据介绍,该路整修前期工作确实进行得比较缓慢。这是因为施工前,该路段强弱电均未入地,乱拉乱扯现象严重。另外,由于道路原雨污水管道管径较细,且堵塞破损严重,所以还需要拆除原有雨污水管道,进行重新埋设。百里奚路位于老城区,地下铺设管线多、产权部门复杂,因而建设施工和协调工作难度都很大。所幸的是,经过前期的方方面面努力,此次全面提升改造工程得到了电力、铁路、通信等部门的鼎力支持。施工方表示,他们将尽力将这项民心工程办好,早日圆满完成道路建设任务。

  好事更要办好

  今天电力部门来,明天供水部门来,你方挖罢我登场,在我们身边,像这样“任性”的市政建设场景并不鲜见,百里奚路周边居民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修路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要想把民心工程办得得民心,不仅需要施工单位的紧密配合、全力以赴,更需要职能部门事前的统筹规划、科学实施。具体到修路,该规划就应该尽早规划,该协调就应该尽快协调,该同步就应该尽量同步,一旦开工就要抓紧时间进行。希望百里奚路的提升改造工程能成为我市的道路维修“样板”工程,各自为政、反复挖掘的城市道路施工“弊病”能得到根治。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