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58岁安建国:这个“跑男”越跑越酷

A-A+2017年4月11日14:55南阳日报评论

  40岁时,跑5公里都费劲;58岁时,挑战全程马拉松没问题

  安建国:这个“跑男”越跑越酷

  阅读提示

  龙腾南阳讯 3月26日,2017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在郑州举行,来自我市长跑运动协会的120余名选手激情参赛,25人勇敢挑战全程马拉松,其中,58岁的安建国是第4次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他以4小时43分的成绩跑完全程,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又一次漂亮地完成了令人赞叹的自我挑战、自我超越。

  ★跑步十余载跑出健康的体魄

  3月28日上午,记者赶到安建国家中,采访这位长跑爱好者。刚进门,墙壁上挂着的数十个奖牌便映入眼帘:2015尧山超级马拉松赛奖牌、2016成都双遗线上马拉松赛奖牌、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奖牌……说起这些奖牌,安建国数如家珍,“这些年,我参加过不少马拉松比赛,这里的每块奖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安建国一边温柔地抚摸着这些奖牌,一边介绍他的第4次郑开国际马拉松之旅。“今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我跑完全程用了4小时43分,刷新了自己这么多年来的长跑纪录,我对自己很满意。”安建国自豪地说,“我能坚持跑到现在,多亏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这次比赛前,我的儿媳妇专门从洛阳给我买了一身全新的运动服和跑鞋。比赛结束后,我逢人就说,多亏了我儿媳妇买的装备,我才刷新了自己的纪录。”

  每天晨跑,安建国已经坚持了近20年。40岁那年,由于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太大,安建国渐渐感觉身体越来越吃不消,于是他选择了最简单的运动方式:晨跑。刚开始的时候,安建国每天早上只能跑5公里,用时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跑完之后全身酸痛,整个人近乎虚脱,但他没有放弃。现在,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喝杯白开水,然后开始晨跑,最少跑10公里,用时只需一个小时左右。安建国说:“跑步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既不需要场地,也不需要器械。跑了这么多年,我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没生过什么病,每天精神头十足。”

  ★爱上马拉松收获友情与荣誉

  对于安建国来说,2014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意义重大,那是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当时,他已经坚持晨跑十多年了,身边的同事一个劲儿地鼓励他报名参赛,“跑了那么多年,我从来没想过参加马拉松比赛,同事们一鼓励,我还真有点儿心动。心动不如行动,我让儿子在网上给我报了名。本来想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由于报名人数已满,我最后报了10公里比赛”。

  报名后,距离比赛还有一个月时间,安建国开始积极备战,不仅调整了饮食,还让儿子给他准备了全新的运动服和跑鞋,晨跑的配速和里程也逐步增加。

  一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比赛当天,第一次站上马拉松赛场的安建国,看到潮水般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及现场观众,他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发令枪响后,我就跟着人群跑了出去,由于太过紧张,感觉身子越来越重,手臂和身体也越来越不协调。跑到一公里的时候,紧张感才慢慢消除,我重新找到了跑步的节奏”。那次比赛,安建国咬着牙跑完了10公里。冲过终点那一刻,儿子第一时间赶上前去扶住他,爷儿俩兴奋得紧紧拥抱在一起。

  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经历,让安建国更加喜欢跑步,他主动申请加入市长跑运动协会,而后跟着专业人士学会了一系列科学训练方法,越跑越有劲,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快乐。

  2015年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安建国第一次挑战全程马拉松。参赛前,家人集体反对,担心他的身体承受不了那么大的运动强度,但安建国坚持参赛,儿子只得替他报名。那是一场令安建国终生难忘的比赛,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累”。“跑到30公里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到了极限,腿脚不听使唤,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在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身后几个年轻参赛者跑到我身边,给我鼓劲加油。我们一边跑一边相互鼓励,成功地坚持到了终点。”说起这件事,安建国至今仍感动不已,“马拉松的魅力就在于此,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战斗,不仅磨炼意志、锻炼身体,还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马拉松,总是让安建国意气风发:“只要我的身体还能继续跑,我就永远不会停下脚步。我希望更多的人参加全民健身活动,更多的人加入长跑队伍,健康地跑,快乐地跑。”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金都 陈晓文 文/图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