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淅川80后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南阳第30例

A-A+2017年4月12日07:50南阳日报评论

  捐献“生命种子”  换一种方式救人

  淅川80后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第30例捐献者

  龙腾南阳讯  2014年,淅川80后小伙杨威成了中华骨髓库的入库志愿者。11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室,杨威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市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身为一名医生,我只是换了一种救人。”杨威希望,通过他的捐献经历,能带动更多的朋友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来。

  万分之一,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11日上午,躺在省人民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病床上,杨威十分平静。看着血液从体内一点点流出,造血干细胞在采集袋里一点点留下,他依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天下真有这么有缘分的事!”

  1985年出生的杨威,是淅川县卫校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一如他所言,救死扶伤,一直都是他的工作和职责。工作之外,他平时热衷单车骑行,也爱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他和骑友一起捐助过被蜜蜂蜇伤的小女孩,也常到山村看望关爱单亲儿童……今年1月,他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说有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和他初配吻合时,他一时间惊喜不已。

  “经过三年的等待,终于等到了,想到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延续另一个人的生命,我特别激动。”杨威告诉记者,早在部队当兵时,他便参加了无偿献血,目前已献血6次2400毫升。2014年4月17日,他从单位得知造血干细胞移植能够挽救他人生命,没有一丝犹豫,他便填写了志愿捐献同意书,并采集了血样,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骨髓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

  “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要知道,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对成功率为万分之一。”直到住进医院以后,杨威才知道,他的HLA(人类白细胞组织相容性抗原)与受捐者配型十点全相合,这样,受捐者的移植存活率大大提高了。

  “生命种子”,给远方患者以新生

  11日上午8点半,杨威身上的血液开始从胳膊沿着胶管流进造血干细胞分离设备,要采集25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他全身的血液差不多要在体外循环两遍,血液从一边的胳膊流出,再流回另一边的胳膊。

  “虽然不知道他是谁,但当得知两人配型完全吻合时,就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想到北京307医院那位白血病患者,此刻正在千里之外焦急等待着“生命的种子”,病床上的杨威在心中暗暗为自己和远方的朋友加油。

  254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了四个小时,一直进行到中午12点半。下午1时,北京307医院的医护人员携带着杨威捐的“生命种子”坐高铁回北京,并将于当晚7时手术移植到患者体内。

  告别时,医护人员将患者委托带来的小礼物转送给杨威,感谢他的无私爱心。“希望‘生命种子’在你的血液中生根发芽,祝福你能够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感受着患者的心意,杨威对着远方默默祝福。

  爱的传递,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采集前,要先连续注射四天的细胞动员剂。注射动员剂是为了让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更密集,更有利于采集。”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打动员剂和捐献没有任何危害,很安全。捐献结束一周后,杨威就可以正常上班了。

  得知杨威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单车俱乐部的骑友们都为他加油,纷纷表示以他为荣。更让杨威高兴的是,这次在医院照顾他的几个朋友,目睹了他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全过程,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真的很安全,都表示回家了也要当志愿者。

  11日下午,杨威捐献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后,不到1小时就有100多名朋友点赞,评论称赞他真伟大,很勇敢。

  “其实,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早已过了抽取骨髓的阶段,如今更像是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献血,非常安全,一点都不可怕。”杨威表示,爱的传递,其实很简单,只要到流动献血车上抽几毫升血就能成志愿者。“愿我们身边更多的18—45岁的朋友可以加入到中华骨髓库。”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于晓霞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