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天津68岁老人千里之外专程赶往南阳谢恩人

A-A+2017年4月13日08:33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鸿洋 通讯员 徐传快

  “我们40年后终于又见面了。”从千里之外天津市专程来南阳的68岁老人,紧紧握住一位85岁老人的手,十分激动地说:“您让我整整找了40年!没有您的知遇之恩,就没有我的今天。”

  近日,这一真实感人的画面,出现在一个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南阳老人叫崔德法,天津老人叫王景泉。

  上世纪90年代,南阳人崔德法和天津人王景泉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参加援疆生产建设,分别从两地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来到同一个地方: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3团。

  1972年4月,在政治处干部科任科长的崔德法到基层调研时,正好来到王景泉所在连队。当时,王景泉是八连管食堂的上士,因而有机会与崔德法近距离接触。看到王景泉聪明机灵,又有文化,崔德法就问王景泉:“现在连队正需要老师,你想去试试吗?”王景泉答道:“当然愿意!”

  崔德法回机关后,在举办教师培训班时,正式推荐了王景泉。在参加了教师培训班学习之后,王景泉便成为一名正式老师,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也由此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王景泉从部队转业后,到山西工作。1991年,又以教师身份被调回天津,后来被评为高级教师,并于2009年光荣退休。崔德法于1978年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回到南阳。1996年从市纪委退休。

  “崔德法是我一生的指路人,是我的恩人,我一定要找到他,表达我的谢意。”这个想法一直在王景泉心中激荡。正是有了崔德法的知遇之恩,让王景泉有了不同的人生。怀着感激之情的王景泉一直都在寻找崔德法,但由于当时交通、通信十分不便,两人自那次见面后就未曾谋面。王景泉回天津后,曾通过一个在天津工作的南阳籍人士打听崔德法的下落,也曾问过几个战友,但均未得到任何消息。

  不甘心就此失去联系的王景泉便想方设法上网查询。2017年春节,通过百度搜索后,王景泉竟然看到两条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一条是由《南阳晚报》报道的,2014年崔德法曾在有奖问卷中获得一等奖;另一条是南阳市纪委退休干部崔德法在市老干部局举办的书法展览中获奖。正是这些信息让王景泉重新点燃了找到崔德法的希望,他兴奋得彻夜难眠。

  经过多方联系,王景泉终于询问到崔德法女儿的联系方式。心情激动的王景泉用颤抖的手打通了崔德法女儿的手机。此时人在广州的崔德法得知这一消息后,赶忙回到南阳,与昔日的战友王景泉见面。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在南阳的短短几天里,两位老人在畅游南阳古迹的同时,促膝长谈、追忆往昔,有说不完的话。

  王景泉在离开南阳时再次紧紧握住崔德法的手,说道:“因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今我们天津人也喝上了南阳的丹江水。这也是一种缘分呐!”崔德法也十分感动地说:“谢谢您不远千里来看望我。望我们的友情像这丹江水一样,永远长存!”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