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四联两聚"缘何被群众点赞?

A-A+2017年4月17日15:25河南 日报评论

西峡县丁河镇干部向果农讲解猕猴桃种植要领 封德摄西峡县丁河镇干部向果农讲解猕猴桃种植要领 封德摄
 群众在新野县北关党群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事项 王冬安摄 群众在新野县北关党群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事项 王冬安摄

  记者 李铮 刁良梓 通讯员 梁小红 马国志

  “群众点单,我们服务。”新野县汉城街道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寇全来说,“党群服务中心里应有尽有,我们还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服务队伍,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

  这不,大周末的,北关社区的大院里电商培训、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戏曲联唱、广场舞比赛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社区居民王秀兰说:“除了吃饭和睡觉,我们老姐妹都聚在这里。”

  这是南阳市探索开展“四联两聚”活动的一个缩影。

  “四联”即市县特色服务、乡镇下沉服务、村级日常服务,四级联动发力,共同服务群众;“两聚”即聚民心、聚人气。为从根本上解决村(社区)活动场所利用率不高、人气不旺,甚至闲置的问题,切实把活动场所用起来、让服务阵地聚人气、使便民惠民落实处,2016年以来,南阳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创新,探索开展了“四联两聚”活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南阳各地,正在开展的“四联两聚”活动,已成为打造党在基层工作阵地的重要载体,精准服务群众的有效抓手,凝聚党心民心的桥梁纽带。

  场所利用率不高、人气不旺,怎么办?专题调研精准开“药方”

  3年累计投入近10亿元,通过有计划地新建、改造、升级等方式,在全市村级组织普遍建成了具有较高标准的活动场所……

  这一组强有力的数据,是南阳市2014年以来持续实施“强基工程”结出的硕果。村级活动场所的建成投用,彻底解决了以往议事无场所、开展活动无阵地的问题,“拎包式干部”“大树下议事”“游击式办公”“村支书家开会”的现象也一去不复返。

  南阳市委领导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尽管各地都建起了活动场所,有的标准和档次还很高,但不少并没有得到真正利用:除了干部值班和党日活动外,有的场所平时很少有人去,冷冷清清;有的用途较混乱,使用不规范;有的功能不对路,服务跟不上;还有的甚至经常上着锁,想用用不了。场所利用不好,造成了浪费,群众有看法有意见。

  对此,南阳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警醒,认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应该是团结、凝聚、服务、引领群众的阵地,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冷静地看待场所的利用问题,一定要把这些场所打造成党在基层的工作阵地、便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2015年11月,南阳市委组建2个调研组,集中利用20天时间,深入106个不同类型的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

  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场所既要建好,更要用好,用好的关键就是开展服务。围绕“如何抓好服务、谁来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大家七嘴八舌地聊起来,有的支书说,村(社区)人力、资源有限,仅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难以担起这一重任;有的乡镇干部认为,部分场所缺乏功能配套,资源整合不充分,服务能力支撑不足,影响了活动开展;有的群众说,干部对我们的需求掌握不清,服务不够主动,不对路子……

  经过广泛的座谈走访、收集意见,经过一次次分析论证、头脑风暴,南阳市委提出了“上下联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倾斜基层”的基本思路,于2016年1月正式出台了《关于开展“四联两聚”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在全市掀起了“四联两聚”活动的热潮。

  功能咋优化、如何用得好?聚焦服务打出“组合拳”

  62岁的周仙子家住淅川县金河镇金河社区,4月13日一大早,她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先把孙子送到“托儿园”,然后快步向“戏曲之家”走去,这里已聚集了一群“老伙计”,大家吹拉弹唱各有绝招,煞是热闹。

  金河社区是淅川县在城乡接合部新建的一个社区,不仅硬件建设超前,各项配置齐全,而且还结合实际,增设了托儿园、爱心超市、戏曲之家、电商平台、信息发布站、法律咨询台等多个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服务楼”“村民乐园”。

  像金河社区这样功能全、人气旺的活动场所,是南阳市引导县区按照“三集三实”(集约、集中、集聚,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打造综合性多功能活动场所的一个缩影。

  开展“四联两聚”活动,首要的是科学设置服务平台,南阳市高标准建设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上下贯通的四级服务平台。其中,村活动场所设置为“一厅五室”,即党群服务大厅,“两委”议事室、村务监督室、党群活动室、“一村四警”室、档案资料室;社区活动场所设计为“一厅十功能”,即党群服务大厅,“两委”办公、志愿者活动、图书阅览、群团活动等10项基本功能,保证村级日常议事和便民服务。

  同时,着力推进项目入驻、功能拓展,吸引群众有效参与、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引导和推动各类便民设施、服务资源等,围绕党群服务中心或群众聚居区集中布局,有效整合文化、教育、卫生、供销、商务、扶贫等多部门资源,配套建设文化广场、幼儿园、卫生室、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点、产业扶贫基地等,打造集村级办公、便民服务、民事调解、教育培训、文体娱乐、就业扶贫等6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阵地。

  平台建好了,项目入驻了,功能拓展了,如何让场地用起来、活起来?南阳市着力在“联”字上下功夫,一方面,大力推行“党建+”,工青妇、科协、关工委等群团部门在基层“驻”下来了、青年志愿者来了、“五老”人员来了、“科技大篷车”来了、助学解困资金来了……党建引领下,各个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各级服务资源和力量,不断充实和加强服务队伍,职能部门选派人员定期联、乡镇干部包村联、辖区单位党员义务联、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联……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12.1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四联两聚”活动,形成了业务熟、能力棒、有热情、肯奉献的服务队伍,这些人员立足基层工作和实际需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服务,真正用活了各个场所,惠及了广大群众,受到了基层欢迎。

  记者在南阳城乡采访时发现,“四联两聚”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发力,部门资源与群众需求对接更准了,干部下沉服务群众更实了,活动场所共建共享人气更旺了,初步实现了村级党组织搭台、各级各部门各类组织“唱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局面。

  究竟服务啥?群众来“点单”党建“供给侧”服务暖民心

  4月14日,在西峡县黄狮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县猕猴桃发展办公室的6名技术人员,正在为果农传授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远近赶来的群众把技术员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地咨询自己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村支书董良玉说,在“四联两聚”活动中,县乡部门的人员经常来我村,除了指导种植技术,还帮助我们成立民事帮办服务队、文化娱乐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群众很欢迎、很受益。

  黄狮村形式多样的活动,只是南阳“点单”服务的一个体现。“只有紧贴群众需求,服务才有生命力。”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韫告诉记者,“为避免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问题,我们引入了‘供给侧’改革理念,实行供需对接,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这样就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在“四联两聚”活动中,南阳市建立了“一单(群众需求清单)、一库(服务资源项目库)、一函(服务项目对接函)、一评(群众测评)”的服务机制,形成了群众需求信息村(社区)采集、乡镇(街道)汇总、市县组织部门统筹、有关职能部门对接、活动成效党群评议的联动格局,为群众提供常态化、优质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唐河县上屯镇甘河湾村有种花生的传统,也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产量不高一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瓶颈。“花生亩产效益由过去的不足千元到如今的1800元,多亏了县里来的科技专家服务团,帮了大忙了。”村民杨自山说,为给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县里组建了产业服务团、科技专家服务团、访送服务团,“订单式”精准服务群众,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方城县结合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亟须关怀的需求,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远程教育站点,在全县设立了320个“红色网络亲情服务台”,配备了电脑、摄像头、耳机、打印机等设备,实现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与在外务工父母、子女的视频通话和各类证件在线传输、免费打印等,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新野县则引导县直各部门结合职能,通过群众上报“需求清单”,相关单位认领“服务项目清单”,构建了“党员群众下单、组织部门配餐、职能部门接单”的服务模式,把供需有机结合,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据统计,一年来,该县群众上报有农业、畜牧、社保、民政、电力、卫生医疗、文化、金融等20余个需求订单,农业、卫生、社保、民政、电业、金融、文化宣传部门积极认领群众需求,上报30多个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制定服务项目台账,精准的服务同样引得群众纷纷点赞。

  “围绕优质、精准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活化方式、积极探索,催生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服务品牌。”杨韫如数家珍,扳着指头说,“唐河县的‘三团一课直通基层’服务机制、社旗县的‘三微’党建云服务、方城县释之街道的‘五心工程助和谐’、宛城区金华镇的‘双进双争’活动和淯阳社区的‘十送十无忧’等党建品牌,接地气、运行好、见实效,已经成为推动党员干部服务城乡居民的有效载体。”

  除了这些自选动作,南阳市还有“规定动作”:要求各县区每季度开展“十个一”进基层活动,即放映一场电影,举办一次政策宣传,举办一场法律知识讲座,举办一场就业养老培训会,组织一次义诊,组织一次敬老爱老活动,举办一场运动比赛,举办一次群众演出,组织一次清洁家园活动,举办一次科普知识讲座……如今,一面面服务的大旗飘扬在南阳各个基层党组织中,丰富多彩的服务“大餐”,灵活有效的服务模式,让基层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

  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来评价“四季大督查”确保常态长效

  “天高山高难超党恩高,爹亲娘亲怎比组织亲,横批:感谢支委”,这是贴在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张定林家门口的一副对联。今年74岁的张定林,唯一的女儿因病去世,妻子周姣子常年患病,家里早已债台高筑,无望之下开始参加各种迷信活动,试图从虚幻的世界中寻找精神寄托。2016年,在“四联两聚”活动开展中,村“两委”上门服务,为张定林落实了包括异地搬迁在内的七项扶贫政策,还就近为其找了一个“差事”,当年就已脱贫,他发自内心地说:“一味迷信我只能更穷,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我想,以后我一定听党话、跟党走、不掉队!”

  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四联两聚”活动开展中,南阳市委把群众参与、群众评价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试金石”和“风向标”,开展“四季督查”,采取定期检查、暗访抽查、观摩评比等方法进行常态化督导。同时,把市县部门提供特色服务、乡镇(街道)开展下沉服务情况,作为对其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真正重视、抓好落实。

  “‘四季大督查’的开展,将服务的效果交给群众来打分评价,大家都感到压力很大,倒逼我们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扎扎实实开展‘四联两聚’活动。”南阳市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感言,服务跟上了,老百姓跟咱也更亲了,党在基层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好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四联两聚”活动的深入开展,南阳各地普遍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基层的长效机制,从“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下文件提要求”到“出实招办实事”,已成为转变作风下沉基层凝聚民心的新气象新常态,初步探索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两大功能”的有效途径。(来源:河南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