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39岁好老师苗旭峰:渡人上岸 救人慧命

A-A+2017年4月19日08:45南阳 晚报评论

  为带学生寻找诗和远方,她教书之余办下145万字的班报。 为更好地记录教育现场,她深夜伏案写下200多篇公号文章。 向光而长是她的选择与坚强,但她也有不为人知的孤独与忧伤。

苗旭峰苗旭峰
苗旭峰和孩子们在课堂上苗旭峰和孩子们在课堂上

  她的笑容里,藏着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190多本书,227期班报,是她的岁月,也是她的骄傲

  笑,是39岁的苗旭峰老师的招牌表情。

  上课时,她爱微笑着给学生们讲课文说作业。下课后,她爱微笑着听学生们提问题谈意见。就连阅读作文时,一看见佳句,她也爱微笑着在句子下面画出一条又一条波浪线。

  学生们私下议论起苗旭峰,喜欢这么说:“咱们的苗班,有两大优点:会写文章,总爱乐呵。”

  总爱乐呵的“苗班”,是宛城区黄台岗中学一位平凡又不凡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说她平凡,是她与其他乡镇教师并无太多不同:脚踏泥土,面朝学生,不管春暖花开,还是酷暑寒冬。说她不凡,是因为16年的教书生涯中,她一直用闪光的灵魂引领一群群孩子,在阅读与书写中走向诗与远方,拥抱爱和梦想。

  苗旭峰老师最喜欢诗人塔郎吉《火车》里的这一句:“去吧,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她说,每念到这句深情款款的诗句,眼前就会出现一幅画:一位眼里闪光的老师,立在站台上目送即将远行的学生。

  “告别是生命的常态,守望是无言的深情。”这个温煦的春天,面带微笑的苗旭峰说,一个人的人生面貌,与他遇到的老师有很大关系。

  这认知,源自于自我的成长经历,也源自于教书的体悟认知。

  自2001年大学毕业走上讲台,苗旭峰就要求自己:坚决不做过分关注分数而漠视学生内心的庸师!这注定是一条孤独又艰难的路。16年风雨兼程中,她辗转几所学校,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劳累与忙碌、质疑与误解中,这位柔弱的女教师和学生们一起,以教学为园,以成长为趣,以阅读为路,以写作为诗,以远方为梦,铸就成绩的辉煌,也摘下生命的勋章。

  2006年,到黄台岗中学任教后,苗旭峰发现农村学校课外书少,就从自己的藏书中挑出190多本适合学生阅读的书捐献出来,又花260元钱买一个书柜,给学生建了一个图书角。受她的感染,朋友也捐出1000元钱为她的学生买书。

  自掏腰包为学生阅读,是这位乡村老师常干的事儿。16年前,一个月代课工资只有150元时,她就为班里的学生订阅了4份杂志。“阅读的学生,灵魂里濡染香气,问题会少一些。”说这话时,她又笑了,眉眼间有温情流淌。

  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灵魂才像星光一样璀璨。为激发更多孩子在读后学会写,自2008年起,她撰写教育博客的同时,又办起了《作文之星》报,刊登自己的教育心得与学生的优秀作文。9年的坚守磨砺,如今这份每期6000多字的班报,已印刷227期145万字,其中的100多篇优秀文章在《中学生阅读》《作文指导报》上刊发。

  她的目光里,藏着她爱过的人,做过的梦

  200多篇心声,三段师生情谊,是她的馈赠,也是她的深情

  4个月前,《教育时报》的主编刘肖带着记者从郑州来到南阳,专访苗旭峰,一连刊发三篇新闻报道,关注这位爱读书爱思考的乡村女教师的教学故事。

  用4年时间扎根破土的那棵竹子,终于迎来了6周就长到15米的黄金时刻。“有时候,你看似没成长,其实,你在扎根。”这句总鼓励学生的话,在苗老师自己身上应了验。

  乡村教师苗旭峰之所以引起《教育时报》的关注,因为她公众号的文章。为记录教育现场沉淀教学思想,2016年9月,她开通了“双向度人”微信公众号。在备课教书之余,自习查寝之后,她开始孤独又执着的码字之路,大半年时间里竟写下了200多篇文章,在河南教师中少有,在乡村教师中更是少见。就连班里的孩子,也为她骄傲:“俺老班可厉害了,会写文章,还上报纸了呢。”

  翻看苗旭峰的微信,随手随地随时都是她和孩子们的故事。她就像花园里的园丁,熟悉园子里每株花草的脾性与优点,见证它们每次欢喜的打苞与绽放。

  班里留守儿童多。她开学的第一件事,是为手机充上足额的话费,用于每周让孩子们用手机给在外务工的父母通电话。班里不管哪个留守孩子过生日,她都会给他煮个鸡蛋,让全班同学集体为他朗诵《人间四月天》。

  王韩是她当班主任第一年教的学生,患有胃溃疡,考试前三个多月,住校还得吃中药。她就让这孩子住到自己家里,每顿都做软烂香好消化的饭,从未接受过一分钱费用。

  2016年的学生刘春阳,品学兼优,家境贫寒。她不仅为他申请了贫困学生补助,还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抠出一点帮他。受她的感召,她的一位朋友成了刘春阳的代理家长,决计资助他到上大学。

  还有个叫卫明的孩子,中招失利后精神受挫,不愿复读。她几次家访,苦口婆心,不见效果。后来,她给他带去一套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主人公孙少平的奋斗历程,逐渐唤醒了迷茫少年的心。一年后,卫明考上了重点高中,三年后考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只爱那些优秀学生,是狭隘的。”她说,“那些普通的孩子,更需要爱与关注。”她平等又慈悲的爱,让一个个自卑又弱小的孩子,迎来生命的第一个花期。不断取得进步的梁秋月说:“俺妈老说俺笨,俺老班说俺有很多优点,俺喜欢俺老班!”

  她的眼泪里,藏着未愈的伤,未尽的孝

  家人的病患,校园的学生,是她的忧伤,也是她的牵挂

  每个周日下午三点,苗旭峰都准时从南阳的家里出发,赶往黄台岗中学,和从十里八村赶回学校的学生相聚,开始新一周的学习与生活。

  家,之于她,是一个想得多管得少的地方。但柔弱又倔强的她,毕竟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选择了教育和学生,其他角色便无法做得随顺又饱满。

  提起家人,一直微笑的她,突然流下了眼泪。就像,一直迎着太阳的向日葵,不经意间流露出背面的忧伤。

  近两三周的时间里,父母相继住院。她是父母的长女,也是学生的班主任,家事只要让位于校事。

  她自己腹痛多天,吃药终不见好转。刚刚过去的周末,她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马上动手术。她一问,需要住院一个星期,又放弃了。“孩子们马上要期中考试,我请假学生咋办。”她叹口气说,“等暑假再说吧。”

  其实,早在8年前,这位女教师就写过一篇《做一个优秀的教师不需要累死的讲台上》的文章。这篇针砭时弊的文字,还受到教育专家许赐良、茅卫的肯定。无奈的是,如今,她成了自己文章的反面典型。

  “带病工作,是很多行业的常态,记者不也一样么?”她对记者说,但更像在宽慰自己。

  “主要还是放不下学生。”记者说。

  “对呀。”她又笑了,明亮的大眼睛满是质朴的光,“教育就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只能不停地走向远方。”

  采访结束时,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杀人犯死后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伤感之际,忽然听到脚下有人叹息,询问后得知,那是被打入第十九层地狱的一位教师。杀人犯甚是吃惊:何罪比杀人罪更重?教师说:“人有两条命,一是性命,一是慧命,杀性命只伤肉体,杀慧命却毁灵魂。我生前误人子弟,下到第十九层地狱,罪有应得……”

  “好老师,都有颗闪光的灵魂,渡人上岸,救人慧命。”苗旭峰想了想,说。②4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