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好人”激发向善正能量

A-A+2017年4月21日08:4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曾庆芳

  日前,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在全国最具正能量省份排名中,河南以正能量人物获奖172次,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在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中,王锋、邹令东、杨连山、崔明蓝、汪金玲、王君荣、孙宾等“南阳好人”赫然在列,他们以实际行动向整个社会吹响了正能量的嘹亮号角。

  道德楷模层出不穷

  时光回转到2016年5月18日凌晨,市城区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突发大火。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焰,租住于此的38岁男子王锋奋不顾身,三度勇闯火海,先后救出6人,并呼叫、敲门示警,最终使楼上十多名住户全部脱离险境,创造了除自己被重度烧伤外无一人伤亡的奇迹。王锋舍身救人、义薄云天的壮举感动了大江南北,并光荣入选央视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再次诠释了“大美南阳好人多”的美誉。

  一个好人,引领一方群众向上向善,千百个好人汇聚起来,便形成了南阳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翻开南阳“善行义举榜”,在湖南救人遇难的殷晓非,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江苏昆山爆炸现场救出20余名伤者的“板车哥”邹令东,在天津托举救人的农民工刘新军、贾晓玉和杨明,18年带病坚守教育之路的教师郭春鹏,铁人检察官杜东翔,甘当垦“荒”者的最美村官徐运芝……这些普普通通的南阳人,以自己可歌可泣的善举,一次又一次震撼着世人的心灵。每一个动人的故事里,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折射出的都是普通居民的素质与美德,有情有义、勇于献身、淳朴善良、坚韧进取。

  层出不穷的“南阳好人”,不胜枚举的英雄事迹,将道德规范润物细无声地播撒到南阳人民心中。做好事、献爱心、讲奉献,逐渐从个体自发行为演变为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人们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的氛围日益浓厚。

  社会新风处处涌动

  城市精神的形成离不开好人精神的传染和发酵,当好人现象演变成好人效应,这些好人身上呈现的崇文尚德、舍生取义、甘于奉献等精神,必将成为一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奉献爱心,热情地参与到各项社会事业中去。

  现如今,行走南阳大地,只觉文明新风激荡,崇德向善潮涌。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成为时代主流,彰显文明的正能量积聚成为我市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宋旌、杨连山、王君荣、赵付群、汪金玲、柴小女、崔明蓝、程武超、李华玲、邓曼君、韩玉山、王金山、于松昌、李相岑、孙宾……他们或临危不惧,舍己救人;或扶危济困,铁肩担道义;或一心为民,无怨无悔;或无私奉献,忠诚坚守,无不传递着南阳大地生生不息的精神正能量。

  随着一个个“南阳好人”、一桩桩美德事迹不断深入人心,文明与道德将南阳大地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至目前,我市已有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一人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6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2人荣登“河南好人榜”,7人获评“感动中原”年度人物,204人获全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

  越来越多的南阳人将“爱”和“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社会正能量在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去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莅宛视察时盛赞“南阳好人多”、“满城月季花,满眼价值观”。

  深耕厚培道德沃土

  当众多好人诞生于同一片沃土,当南阳好人抱团发力感动中国,当无数常人眼中的“偶然”叠加在一起,好人现象背后自然有不得不探析的“必然”元素。

  南阳是一方英模辈出的沃土。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南阳,夏人之居也。夏人政尚忠朴,有先王之遗风”。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长期的传统美德熏陶,铸就了南阳儿女勇于献身、重义轻利、淳朴善良、助人为乐的群体性格。

  南阳独特的地域特征使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使南阳人既具有北方人的豪爽,又兼备南方人的细腻,共同铸就了他们义薄云天、侠骨柔肠、坚韧进取的独特文化气质。

  在近日召开的“全民学雷锋 南阳好人多”特刊出版座谈会上,著名作家二月河表示,南阳的整个民俗淳朴厚道,南阳人有善于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和渴望。这些优良的素养和愿望与整个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追求社会进步、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是一致的。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居民素质提升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市委、市政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用实际行动深耕厚培道德沃土,力挺英雄,看望、慰问、表扬英雄,关爱让英雄心暖、让社会敬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感动南阳十大人物评选等活动,让群众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行动,在行动中提升境界;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强有力地将公民道德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与此同时,广大志愿者也走进基层,开展服务活动,自觉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以强大张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