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月季花开香四海 幸福花城迎宾朋

A-A+2017年4月24日08:58南阳日报评论

滨河北路月季花开,美轮美奂本报记者 崔培林 摄滨河北路月季花开,美轮美奂 日报记者 崔培林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段平 实习生 李佳津

  春和景明花正浓,月季含笑迎嘉宾。4月的南阳城,花香四溢,姹紫嫣红,各色月季为南阳的大街小巷、公园、游园、小区广场披上五彩霞衣,为即将到来的第八届月季花会竞相吐蕊。历年的南阳月季花会,早已是我市月季之乡、宜居花城的靓丽名片;常开不败的月季,也已成为展示大美南阳、生态南阳的绿色品牌。

  满城花开竞芳菲

  在中心城区,无论是景观大道,还是公园、游园,随处可见市花月季的婀娜身姿,基本形成了月月有花开、四季春常在,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美丽景观。

  沿着孔明路北段一路走来,一棵棵树状月季与银杏树间隔种植,花的柔美,树的挺拔,描绘出一幅和谐优美的动人画卷。这条有着“中国第一月季景观大道”之称的孔明路,为突出月季特色,新植高规格树状月季3344棵,所种植月季的规格、数量在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成为“第一”实至名归。

  市体育场西侧的南阳月季公园内,以月季花田、生态湿地、疏林草地为主体,将古典建筑文化、南阳月季文化、中国园林文化巧妙融合,近30首历代月季诗词让各处景墙更富韵味。园内植有各类月季10万余株,有大花、丰花、微型、藤本……各色月季陆续开放,园林工人们正忙着为月季修枝剪叶。

  在滨河路与信臣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南阳月季品种展示园,45亩9万余棵月季,根据品种、色彩种植成80块红、黄、粉、紫等颜色的花田,远眺如花的海洋,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而在中心城区的文化路、滨河路、光武东路等月季景观大道,分别连片种植树状月季、大花月季、地被月季等品种,经过几年不间断的增植补种,现已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色彩缤纷的靓丽景观带。

  精心育花春常在

  有着“中国月季之乡”美誉的南阳,把月季确定为市花,以大规模种植市花月季为抓手,凸显其在城市绿化美化中的作用,彰显南阳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

  从2012年起,我市启动了建设“优美花城”行动计划,“百万月季进城”,以南阳体育场、体育馆、接待宾馆酒店、南阳机场、火车站区域等重要部位为点,以市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功能区为线,以公园、游园、单位庭院为面,以环城高速林带为环,大范围种植月季,连片成景,形成规模效应,精心打造了20条月季大道,9个月季游园,20个月季社区,60个月季庭院(单位),新建6个月季专类园、6个月季观赏园,形成花团锦簇的城市美景。

  为了迎接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提升月季绿化美化水平,我市突出抓好“一主两副”月季公园建设,力争4月底前,月季主题公园、兰湖月季园、滨河月季园规划到位,5月中旬前集中成片种植区域能够种上月季苗木,年底前所有月季栽植区域全部栽上月季,2018年10月前全面完成“一主两副”月季公园建设和月季博览园、文鲜月季园提升任务;全面提高中心城区、县城及重要景区景点月季靓化美化水平,重点抓好中心城区30个月季游园规划建设以及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街道、公园、景观节点月季元素的增植美化工作;抓好中心城区高速、国省道出入市口的月季增植工作,扩大品种和数量,提升形象和水平。

  与花为伴幸福城

  如今的南阳城区,绿量厚重、品位雅致,绿化带点线结合、错落有致,各类月季、各色花卉、各种乔灌木有机融合、巧妙搭配、和谐共生,实现了一路一特色、一园一特色、一墙一特色、一片区一特色、一单位一特色的独特月季景观。

  南邓、南石、南郑等入市口通过提升改造,形成了绿如海、花如潮的醉人生态景观;滨河路、独山大道、文化路等道路上打造出了风格迥异的线状景观效果;卧龙苑、如意苑、仲景游园、高新游园等游园中的月季品种丰富多彩,成了“优美花城”的新景观、新亮点。

  市花月季不仅遍植城市的道路、游园,更是植入社区、庭院,飞入寻常百姓家中。为进一步增强公众绿化美化意识,提升社会各界携手共建大美南阳的意识,市委、市政府连续5年免费向居民赠送月季;由市城管委牵头,实行专业绿化和社会绿化相结合,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并及时下发月季养护技术要点,举办月季管护培训班、月季冬季修剪技能大比武,形成了全社会养花、爱花、护花和文明赏花的浓厚氛围;今年的月季花会,又面向社会公开评比最美月季游园、最美月季大道和最美月季庭院,以推动南阳“世界月季名城”的建设步伐。

  花开满城馥郁香,遍地锦绣春日长。市花月季扮靓了居民生活,提升了城市生态景观。生活在花城中的南阳居民,幸福如花般绽放。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