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人民的名义》持续霸屏 丁义珍式窗口原型在江苏

A-A+2017年4月25日08:18南阳 晚报评论

  副主编:张书萍 创意:徐 静 质检:周 普

  4月22日是“世界读书日”。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入选2017年江苏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

  周梅森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14岁时就成为一名矿工,1983年,因为《沉沦的土地》一举成名,转型成为一名职业作家。2014年,周梅森卷入徐州一家地方银行的股权纠纷官司中。他称数年前匿名持有的该银行股份被代持的“朋友”违规抵押了,“朋友”资金链断裂,银行要收回股权。手持股权证的周梅森由此陷入一场涉及金额4000万元左右的股权纠纷官司。

  以中国经济改革的亲身经历和反腐肃贪的真实案例为素材,以及早年在政府的挂职经验,周梅森创作出了小说《人民的名义》,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200万册,提前锁定2017年最畅销图书。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自开播以来就强势霸屏。

           《人民的名义》持续霸屏 作者周梅森有话说

  周梅森曾挂职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一年。他开车闯了红灯,警察见到车牌,马上从拦车处罚变成敬礼。他多次说,贪官的堕落,可能就是从第一次闯红灯没得到及时制止开始的。

  《人民的名义》持续霸屏 作者周梅森有话说

  丁义珍式窗口原型在江苏 如果有第二部 达康书记要变坏

  丁义珍式“蹲式窗口”原型就在江苏

  记者:剧里面那个丁义珍(出逃国外的贪腐副市长)发明的“蹲式窗口”让观众感触很多。还有媒体在全国征集这类窗口,有好多地方的这种蹲式窗口被曝光出来,大家的感觉是,多少群众举报、媒体曝光解决不了的事儿,现在因为一部剧的播出意外得到重视和解决。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周梅森:文艺作品不承担解决具体社会问题的功能,它没有这个功能,它只影响和引领世道人心。解决这类问题应该是各地区、各部门有关管理者的责任。但是,这些管理者,我指出问题的地方,长期以来的权力任性,对老百姓漠视甚至蔑视,才出现了大量这样违反政治伦理的恶劣事件。他不怕,他有权,你不能罢他的官。所以他对老百姓的困境和问题视而不见。尽管电视剧不承担解决具体问题的功能,但是这部电视剧影响太大,无形中起到对懒政等各方面问题的一种监督作用。一部文艺作品有这样的社会功能,属于歪打正着,我也意想不到。

  记者:“蹲式窗口”这个情节的灵感来自哪里?

  周梅森:我亲眼所见啊,就在我们江苏。那一家还没出来认呢,具体就不说了。

  社会不宽容 作家就很难进行艺术创作

  记者:老百姓看了这部剧拍手称快。但也引发了一些不满,比如北京警方在微博中说“这部剧里没有一个正面的警察形象”。

  周梅森:当时我没看到,后来也做了一些解释,现在这个声音消除了。我觉得社会应该多一点宽容度。如果说社会不宽容,作家艺术家就很难进行艺术创作,大家就很难见到好的文艺作品。

  祁同伟比于连和高加林决绝得多

  记者:关于祁同伟(剧中的省公安厅厅长),本来也是很负面的一个角色,为了往上爬不择手段,但现在大家对他表示同情,觉得这个寒门子弟因为被权力一次次摆弄,最后迫不得已向权力屈服,甚至彻底丧失灵魂。您对这样的社会舆论怎么看?

  周梅森: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出现祁同伟这样的人是很正常的。他是典型环境里的典型性格,这也是批判现实主义的一个文学原则。和这个人物很相像的,有《人生》里的高加林,还有《红与黑》里的于连,他们是一种类型的。这种类型的人物都是时代急剧变化产生的。如果他不奋斗,他们未来几代人就要好好奋斗,好好奋斗的结果有可能仍然是一无所获。因此,祁同伟比于连和高加林决绝得多,什么事都干得出来,都敢干。只要你阻挡我,神挡杀神,鬼挡杀鬼。这个人物很复杂,当时写作的时候就已经想到,可能会引起争议最多的就是他。

  记者:剧中商人角色也不是很正面,像这个刘新建(大型国企负责人)是赵家(省委原书记及其子女)的白手套,把国有企业当成赵家的提款机,而高小琴、蔡成功(均为民营企业经营者)这些都是奸商的代表。

  周梅森:王大路就是很正经的商人嘛。我这部戏不是讲商战的戏,更不是一个展示商业道德的戏。在这部戏里,商人仅仅是一个层面。这部戏的主题是反腐,当今官商勾结严重,因此这部戏中,这样的商人多一点。

  如果有第二部 达康书记是要变坏的

  记者:达康书记(剧中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这个人物非常火爆,是您想到过的吗?

  周梅森:没有想到过,但我很喜欢这类型的干部。这样的官员是大量存在的,有着共同的特点,能干,但都很霸道,这一点他们像“达康书记”一样。

  李达康这种干部其实是很容易出问题的。我在《绝对权力》中就写过,以干事为名,就要集权,就要不受监督,怎能不出问题,于是发生了塌方式腐败。能源领域的腐败是一个典型。如果有第二部,他是要变坏的,可能会“进去”。小说留下了尾巴和悬念,李达康下一步会成为主人公。

  记者:网友想请周老师评价一下李达康这个角色。

  周梅森:我知道达康粉最多,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时,正巧“达康书记”是前一天直播。他的直播一个半小时就有2000万人在收看。我和李路直播,一开始就几十万(观众)。后来,我们使尽力气表现,最后在线人数都没有超过200万。这个人物这么火爆,被年轻人以自己的形式接受,让我很吃惊,同时也很欣慰。我觉得,这个现象说明,像他这种带有鲜明个人色彩的官员比较少见,很容易受到年轻人的狂热欢迎。因为他有个性,有明显的缺点。

  这种人愿意干事,执政风格非常强悍,这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应该说他们为改革开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毛病也非常明显。最明显的一点是权力不受限制,不习惯被监督,不愿意被监督。他做事有效率,硬干乱干什么都敢干。我个人觉得,这类干部比懒政不做事的干部、贪污腐化的干部要好得多,也是最令人痛心的一部分干部。

  哪怕阴影面积再大 也要给社会一些光明

  记者:但是,像侯亮平(剧中的反贪局局长)这样的“高大全”形象,观众反而不是特别喜欢。这是不是您没想到的?

  周梅森:这个我也没想到。从文学原则来说,哪怕阴影面积再大,也要给社会一些光明。如果没有侯亮平,一个时代没有英雄引领,现实生活中就没有光明的位置。我觉得这也非常可怕。尤其是像电视剧,它的受众是非常广泛的,需要光明的人物来引领清风正气。首先强调的是,一方面要直面严峻的生活现实,另一方面,哪怕侯亮平这样的人物不多,我也塑造一个标杆出来,这并没有违反我的创作原则,硬要去设置一个虚假形象。更重要的还是审美原则决定的。不能将生活写得一团糟,事实上,我们的生活没有一团糟。我强调我反映问题,都要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成就的基础上。侯亮平这种光明人物,就是我要肯定的一部分,他代表了法治的权威,代表了一个奉公守法、刚正不阿的执法者形象。

  人民的名义就是两种含义

  记者:这部剧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在追,有中学生写了一篇读后感,说“人民就是个名义”。您怎么看?

  周梅森:这篇文章我没有看过。但是“人民很可能就是个名义”,我已经写了,就在高育良(剧中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这些人的嘴上。他们什么时候也没有把人民当回事。这话不需要别人说,我已经说了。人民的名义就是两种含义,一个是真正替人民办事,另一个就只是名义。⑥2

  据《都市快报》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