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保健品虚假宣传投诉多 追求健康别盲目

A-A+2017年4月25日08:4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东)

  免费开讲座、免费体检、免费领奖品、免费旅游……近段时间,以各种名义吸引老年人,夸大保健品、保健器功效,甚至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让老人花高价购买保健品、保健器,从而使其上当受骗的事情越来越多。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采访获悉,近一年来,市12315共接到这类举报、投诉135起,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些不良商家的目标。

  案例一:保健品越吃越瘦

  年过六旬的居民铁先生有退行性骨变、夜盲症等疾病。2015年,他通过街头广告发现了一个名为“天奇”的保健品牌,在电话咨询后,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很快来到他家中宣传养生保健知识。这名工作人员还主动送了一个播放器,播放保健知识和公司保健品的奇效。没过多久,被“洗脑”的铁先生购买了一套价值5700多元的“天奇”牌保健品。收到货后,铁先生一连用了7盒,结果发现不仅无效而且身体日渐消瘦,铁先生发现上当受骗,要求厂家退货却遭拒。

  “从保健品投诉案例分析,大部分消费者年龄在50岁以上,他们称销售人员采取各种方式诱导他们购买保健品,事后销售方通常拒绝退货。”市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黄宗幸总结了这类案例的特点。

  案例二:治疗仪烧伤皮肤

  针对老年人的“洗脑推销”,不仅有保健品,还有保健仪器。

  4月20日上午,家住市城区的居民李女士找到记者,描述了她遇到的一件委屈事。据李女士介绍,3月29日,她在新华路一间“健康体验馆”免费体验了一台名为“健康理疗仪”的仪器。在对肩部进行“理疗”的时候,她感觉到阵阵烧灼感,工作人员告诉她是“正常反应”,让她每天都去体验,适应就好了。然而回到家后,李女士却发现她的肩部已经严重烧伤。李女士随后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治疗,前后花了几百元。一直到现在,她肩部的伤仍没有痊愈,两处烧伤疤痕仍清晰可见。李女士气愤不过找到店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随便上哪儿告,我们不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健康体验馆”打着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的招牌,实则在推销一款售价为3200元的“健康理疗仪”,凡是进入店内体验的老人,均被工作人员尊称为“爸爸”、“妈妈”,被一番鼓动之后,多数老年人会掏腰包购买仪器。

  专业人士:虚假宣传莫轻信

  针对这种现状,市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居民:保健品、保健器材的虚假宣传陷阱多多,购买时一定要谨防消费陷阱,理性消费。

  黄宗幸说,老年人对保健品、保健器材如此“着迷”源于对健康的渴望,还有就是保健品推销人员对老年人的“亲情服务”,再加上老年人爱贪图小便宜心理。保健品公司大多隐匿在酒店、小区或背街小巷内,这些公司卖出去的产品往往没有发票,维权较难。

  黄宗幸提醒老年消费者:保健品不是药品,保健器材也不是医用仪器,这些不能用于治疗疾病,更不能替代药品;不要盲目参加所谓的免费体验、免费参观、免费旅游等活动;如发现有人使用以上手段推销保健品时,要多留个心眼,可以保留宣传彩页、购物票据,或采取拍照、录音等手段,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或举报。保健品的虚假宣传陷阱多多,老年消费者身体如有不适应该立即服药或上医院就医,不要轻信保健品能治病,从而延误了病情。(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