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玉雕和月季 南阳走向世界的“名片”

A-A+2017年4月25日08:52南阳日报评论

   国家AAAAA级景区——老界岭 国家AAAAA级景区——老界岭
 国家AAAAA级景区——西峡恐龙遗迹园 国家AAAAA级景区——西峡恐龙遗迹园
 国家AAAA级景区——武侯祠 国家AAAA级景区——武侯祠
国家AAAA级景区——内乡县衙国家AAAA级景区——内乡县衙
 国家AAAA级景区——桐柏淮源 国家AAAA级景区——桐柏淮源
国家AAAA级景区——赊店古城国家AAAA级景区——赊店古城
 国家AAAA级景区——五朵山 国家AAAA级景区——五朵山
    玉雕《春》 玉雕《春》
国家AAA级景区——南阳月季博览园国家AAA级景区——南阳月季博览园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国家AAAA级景区——七峰山 国家AAAA级景区——七峰山
国家AAAA级景区——国际玉城国家AAAA级景区——国际玉城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朱天玉

  1500件玉雕精品充分展示当代中国玉雕创作水平,每天一个拍卖专场线上线下抢玉雕精品;10万盆月季免费送市民,各大月季园和景观大道花香四溢……4月28日至5月3日,中国·南阳第十四届玉雕节和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将盛大开幕。

  南阳,全国最大的玉雕工艺品加工销售集散地,中国“四大名玉”独山玉的原产地,孕育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基础坚实的玉雕产业;南阳,中国月季之乡,有着两千多年的月季种植历史,跻身国家级出口月季示范区,畅销海内外。

  “南阳特色,国家级别,国际水准。”如今,南阳玉雕借助十四届玉雕节会的东风,提前谋划、开拓创新,向着国际舞台再出发!

  从“中国月季之乡”到“世界月季名城。”如今,南阳借助月季花会和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助力转型跨越发展,为南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开一扇窗!

  玉雕和月季花,不仅是南阳富民强市的两大特色优势产业,更成为南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南阳的两张“世界名片”。

  玉见南阳,合作发展,“互联网+玉产业”特色凸显

  “十个玉器匠,九个南阳人”。

  南阳是“中国玉雕之乡”,玉因“雕”而闻名。据统计,南阳从事玉文化产业约40万人,有玉雕加工企业(户)1.5万多户,玉雕专业市场17个,各类玉雕精品门店(摊位)2万多个,玉雕销售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旅游景点及50多个国家与地区。年生产销售玉雕产品2000余万件,约占全国玉雕行业总量的30%,销售额300亿元左右,约占全国的30%。南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和玉文化研究传播中心。

  “玉见南阳、合作发展”。本届玉雕节主会场设在南阳体育中心,共设置开幕式、玉文化主题活动、商务招商、旅游推介等几大板块十几个分项活动。其中,玉雕精品展览展销活动主要包括玉雕精品博览和玉雕产品展销两方面内容。玉雕精品博览活动在南阳市体育中心二楼展厅布展,面积约2600平方米,包括大师作品展、品牌企业展、“玉华奖”参评作品展、独山玉精品展等内容;玉雕产品展销活动在市体育中心室外广场布展,设置标准展位、特装展位200个,分玉料、玉器、奇石3个展区,展销结合,拉动市场。

  在本届玉雕节上,南阳市节会办将采取“互联网+玉产业”模式,玉雕精品拍卖系列活动将与北京博观拍卖、淘宝网等专业公司合作,面向全国征集玉雕精品和玉石原料,进行现场拍卖,同时精选玉雕作品1500件,线上线下相结合,4月28日至5月1日,每天一个专场,每个专场2至3个拍卖场次,每个场次50至100件玉雕作品,打造南阳玉雕网上直供平台,推动“互联网+玉产业”创新发展。

  目前线上销售,已经成为南阳玉雕销售的又一阵地。记者了解到,2016年携手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拍卖”,南阳镇平县组建了镇平玉雕大师馆,入驻54人,企业13家,自去年8月以来,截止到去年年底,仅四个多月的时间,已进行100多次专场拍卖,总成交额达6000余万元,玉雕也成为能够参与到双11网络狂欢中的“网红”产品。

  正因为此,南阳被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誉为近20年来全国玉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最快、从业人员最多、创意工艺水平提升最为明显的地区。

  月季花会,评比最美月季公园大道庭院,免费赠送市民10万盆月季

  “月季花开,幸福南阳。”

  作为全国最大的月季苗木繁育基地,南阳年出圃苗木10亿株,占国内市场的80%,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南阳是中国月季重要的种质资源库之一,中心城区栽植各类月季1000多万株,形成了国内少有的月月有花开、三季花常在,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城市美景。

  本届月季花会主会场设在南阳体育场,“月季为媒、文化为魂、交流合作、绿色发展”,可谓既高大上,又接地气。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赏月季爱市花游园活动、精品盆栽月季及盆景艺术展、南阳月季插花展、花卉产品及森林食品展、月季企业展、第二届最美月季公(游)园、最美月季大道及最美月季庭院评比、月季文化活动、月季育种高端论坛、月季赠送等10项内容。4月26日,2017年南阳月季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及展览开幕式上,还将展出近几年南阳市月季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月季花会主办方解释说,为让月季走进社会、进入家庭,弘扬月季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爱月季、爱市花、爱南阳”的意识,4月18日至26日,将在南阳市内各月季赠送点向市民免费赠送营养钵月季10万盆。

  兴花富民。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花卉产业发展大好机遇,加大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方式、“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实现了月季种植的专业化、集约化和产业化。

  产业兴花花满园。月季花对于南阳,是一个支点,其撬动的,是“真金白银”的收获。截至目前,南阳已有月季花卉企业466家,从业人员10万人,月季种植面积10万亩,月季品种1200多种,年产值达20亿元,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远销到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家。月季花卉产业已成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世界月季在中国,中国月季数南阳。在为月底的月季花会忙碌的同时,南阳全市上下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该市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重大国际性盛会——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南阳将新建“一主两副”三个月季园,打造百亿元月季产业,进一步促进月季产业上档升级,让南阳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月季名城”。

  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筑巢引凤,促进南阳旅游跨越发展

  玉雕和月季,已然成为南阳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两大抓手,更是促进南阳旅游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南阳先后被国家、省及相关部门命名或授予“中国玉雕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实验区”“独山玉国家矿山公园”等荣誉称号。《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建设全国知名、举世公认的“中华玉都”,充分发挥原料、人才、技术、市场的优势,全面提升南阳玉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玉文化产业总体规模超过1000亿元。

  《计划》指出,“中华玉都”以打造四个基地作支撑:建设全国有竞争力的玉文化产品加工销售基地;全国多元化的玉原石交易基地;全国有吸引力的玉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与汇聚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玉文化传承创新基地。

  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堪称“花中奥运会”,层次高、影响大、效应广,对推动南阳花卉产业发展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在玉雕节和月季花会开幕前夕,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组织全市景区营销人员深入武汉、西安、十堰、襄阳等地,按照“放眼全国、聚焦京津、兼顾周边”的思路,突出“好山、好水、好生态”宣传主题,整合推出南阳市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丹江渠首生态游、中心城区汉文化游和伏牛山自然风光游,为游客提供具有南阳特色的高品质旅游产品,不断提升南阳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力争2017年旅游接待人数52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0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13.5%、15.5%以上。旅游投诉率低于0.5‰。”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独山玉,搭建起古城南阳与世界互助的连心桥;月季花,奏响了南阳旅游跨越发展的进行曲。南阳,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因玉雕繁荣而美名远扬,为月季花开而五彩缤纷!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