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这俩南阳人真有才 跨省主持大禹陵典礼活动

A-A+2017年4月25日10:49南阳日报评论

  这俩南阳人真有才,跨省主持大禹陵典礼活动

  编、导、主持、演绎、育人----他是爱跨界的石磊

  龙腾南阳讯 4月20日下午,“2017年首届民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盛大举行。首次民祭由浙江大禹文化研究会主办,姒、夏、鲍、夏侯四姓共同承办,这是大禹后裔第一次采用诸姓联合的方式祭祀共同的始祖。值得关注的是,祭祀典礼上,那个激情饱满、字正腔圆、挥洒自如的主持人竟然是咱南阳人----石磊和曹璨。

  当日下午2点58时,主持人石磊和曹璨宣布中国浙江2017年首届民祭大禹陵活动典礼正式开始,全国各地大禹后裔代表由仪仗队领衔,“护国将军”、“礼生”、“击鼓将军”、“撞钟将军”相伴下有序入场。祭祀大禹典礼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专家、嘉宾、及全国各地大禹后裔代表后,全体肃立,奏《大禹纪念歌》。鸣礼炮9响,颂大禹:劈九山、通九道、治九河、划九州、铸九鼎的赫赫功德;击鼓34响,寓意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撞钟13响,颂大禹: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丰功伟绩。向大禹敬献三牲、珍果、江淮河汉圣水。浙江大禹文化研究会会长鲍樟龙,秘书长鲍学斌敬献了花蓝。特约嘉宾、主祭人陪祭人、十二位大禹后裔代表向大禹沐手敬香,献爵敬酒。典礼结束后,“护国将军、宫廷仪仗队”开道前行,礼宾师恭请各位嘉宾及大禹后裔前往“享殿”向大禹行祭拜大礼并合影留念。

  整个祭祀活动规模宏大,秩序井然,主持人稳重庄严,张弛有度,你完全想不到,这么大型的活动,主持人石磊和曹璨四月十九匆匆忙忙从南阳赶往绍兴,时间紧张得连一次彩排也没有进行过。同时,整个典礼由我们南阳尚品影视全程录像。南阳黎明风文化传媒全程在全国各大网站进行同步新闻报道。

  在浙江绍兴举行的这么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为什么会想到跨省请石磊及咱南阳的团队来主持并录像呢?石磊说,大禹后人夏黎明曾经和石磊有过一次合作。石磊稳健的主持风格和为人的踏实真诚感动了夏黎明。经他推荐,组委会决定启用石磊的团队全程主持和录像。

  活动结束后,石磊过硬的素质,获得了祭祀典礼负责人浙江大禹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鲍学斌的高度满意,他还紧握着石磊的手说,下次有这类的活动还要请他合作。石磊说,作为南阳人,能为传承大禹精神出份微薄之力,感觉很自豪!

  相关链接

  南阳石磊:快意人生忙中求

  石磊的忙,从他的微信可窥一斑:几乎每天,他不是在哪个晚会现场指导,就是在给别人排练节目。即使深夜,他还在整理自己一天的工作。导、编、演、写、评,每一次微信动态都充满了快乐,没有疲惫、没有抱怨,似乎他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

  分身有术忙而不乱

  从制药厂的工人,到卧龙区文化馆的职工,再到现在的副馆长,石磊担任过作家、编剧、导演、撰稿、主持人、演员——其实这不仅仅是他的履历,他现在也在这几个身份中游走,且游刃有余。

  石磊19岁时处女作被发表在《卧龙杂志》上,这让他有了当作家的梦。他曾独自一人历时6年完成了22万字的剧本《南都恨》的创作,并抱着700多页的手稿找到时任南阳文联主席的二月河,二月河看后惊讶地说,一个年轻人写出这样的作品确实难能可贵。随后,石磊听从二月河的建议,开始尝试电影评论、曲艺专辑、诗歌等不同体裁的创作,他的创作风格也逐渐成形并稳固。

  1997年,在南阳地区发生了一起十几人吃毒蘑菇中毒事件,从南阳到全国,发生一场感人的援救。石磊据此迅速完成电影剧本《大营救》的创作,该片后在中央电视台上映并被多次重播。

  作为编剧,石磊拿奖无数。2006年,南阳市委组织部拍摄影片《好人老马》,石磊担任编剧,该片荣获中组部党员电教片观摩一等奖。2013年他导演的微电影《小兵出警》,在“全省消防微电影征集活动”比赛中获三等奖和南阳首届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奖。以郭滩镇李家烧鸡第22代传人李海举为人物原型的微电影《烧鸡哥》由石磊担任编剧,另外,石磊及自己的父亲和儿子还担任了剧中的几个重要角色,他们出色的演技着实让工作人员惊讶了一把。2007年创作的音乐情景剧《大山情》在河南省小戏小品大赛上获银奖;2009年,作品音乐情景剧《火红的秧歌扭起来》获全省小戏小品大赛金奖;作品《环卫情》获2013年全省小戏小品大赛二等奖。

  因为对写作的热爱,他逐渐完成了对编剧、导演、主持人、演员身份的熟知和随时完美互换。

  忙中取乐乐得其所

  这几年,应该是石磊创作的井喷年。

  由石磊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好人亮哥》,二月河任艺术顾问,传播正能量,反响强烈。他还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天春苑》,并在轻喜剧《留殇》中任男一号。他还担任了我市大型惠民演出《唱响白河》部分节目的导演,音乐情景剧《老师妈妈》、《阳光护航》分别在教育系统专场和检察系统专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感动的泪水。他还为2016年南阳春晚创作了音乐情景剧《春暖花开》和小品《特殊采访》。

  震动南阳民间的“嗨乐南阳”台湾美食音乐节幕后总导演就是石磊。尽管为此次音乐节连轴转了十来天,但谈及开南阳之先河,首次在南阳引进黑豹、黄加强等摇滚乐队,开创南阳摇滚乐历史之深远影响,石磊充满了一个艺术家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石磊经常写东西到深夜两三点,但一点也不感觉痛苦,他说:“用作品表达自己的审美观和对生活的爱,释放自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许这就是痛并快乐着!”

  累而有成累得开心

  其实,虽然有全国作文优秀辅导教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卧龙区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等众多桂冠加身,但众多的身份中,石磊最满意的是“老师”。

  石磊说:“我喜欢和小孩子们在一起,从他们身上我能发现很多美好的事,他们也改变了我很多。”

  在创作的同时,石磊十分关心下一代人的写作,创立了开心作文教学法,独特的教学方法很受学生们欢迎,近二十年来有800余名学生通过这种方法提高了写作水平,在全国作文大赛上屡次获奖。

  石磊说,教孩子写作必须授之以“渔”,而不单单是授之以“鱼”,让孩子背背范文那么简单。他创建的开心作文法结合二十年办学经验,总结出了一条规律,首先,在头三节课当中迅速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让厌写的孩子喜欢上写作,让好写的孩子迷上写作。此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尝到写作的快乐,孩子的书面语言和阅读习惯就会迅速得到改善,享受到写作的快乐!

  石磊认为,在解决不知道写什么的问题时,开心作文有一个口号,那就是要想写好文,必先做好人。做好人的前提是要学会“懂事”。“懂事”的孩子才能写好文章。这,和当作家是一样的道理。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曾碧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