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尹朝阳获国家美术·金星奖“年度中坚力量”

A-A+2017年4月25日17:25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近日,《国家美术》第八届全球华人金星奖榜单揭晓, 南阳籍著名画家尹朝阳再次获国家美术·金星奖之“年度中坚力量”荣誉,他已经连续多届获得此荣誉。

  据了解,《国家美术》金星奖评选始于2010年,该奖项分为年度风云人物 、年度焦点人物、年度中坚力量、年度十大机构、年度十大展览五大类,旨在推动艺术的发展,鼓励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年度中坚力量”的奖项注释为:“他们被称为中国艺术的中流砥柱,他们被视作中国艺术的后起之秀,他们被期许是中国艺术发展的下一个可能……他们很普通,他们很简单。他们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创作,并以此成为坚实中国艺术发展的基石。”

▲尹朝阳《嵩岩No.2》综合材质180x220cm 2▲尹朝阳《嵩岩No.2》综合材质180x220cm 2

  尹朝阳1970年生,南阳人,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尹朝阳的绘画开启了“70后”艺术家关于青春感伤的主题探讨,20世纪90年代,以尹朝阳等人为代表的“青春残酷绘画”,重新使绘画在叙事性、图像概念以及美学趣味上,具有一种不同以往的实验性和思想深度,并构成90年代前卫绘画的一个重要倾向。 尹朝阳向来以现实主义手法和悲剧性的英雄主义色彩著称,他的《青春残酷》、《神话》等系列人物肖像呈现的迷茫、伤感、疲惫、崇高、悲愤、理想、永恒等,让人明显感受到艺术家内心的那种纠结和挣扎。 这些作品也让他屡登“胡润艺术家排行榜”。 尹朝阳总是在创新和转型的路上探索。近年来,他试图把中国文化的种种传统都纳入自己的反思和画笔之下;并无数次往返于嵩山,“给自己的灵魂以山林的抚慰”,并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传统”的真正源头。

  2016年,我们不仅在其台北亦安画廊和上海德玉堂画廊的个展上,看到他对相纸水彩与综合绘画的尝试和试验。更在他的首本艺术评论文集《读画记》中看到了他的有感而发,他的真实生动。“我信仰艺术,而绘画是这信仰大厦最坚实的那根柱子。绘画的历史基本和人类的自我认知历史重合。我对自我的认知一直跟随绘画的深入而成长。”这段写在《呓语绘画》一文中的“自知”,带领我们慢慢认识一个更加“循序渐进”的尹朝阳。

▲尹朝阳《嵩岩No.3》综合材质▲尹朝阳《嵩岩No.3》综合材质
▲尹朝阳《山中黄昏》 布面油画 120x240cm▲尹朝阳《山中黄昏》布面油画120x240cm

  相关链接:

  第8届全球华人金星奖

  ▼ 年度风云人物

  余友涵丨余德耀丨夏季风

  ▼ 年度焦点人物

  王劼音丨王冬龄丨谷文达丨沈勤丨冯博一

  丁乙丨王薇丨李磊丨应青蓝丨许华琳

  ▼ 年度中坚力量

  向京丨尹朝阳丨赵洋丨王亚彬丨于向溟

  李继开丨黄宇兴丨邬建安丨黄予丨崔灿灿

  ▼ 年度十大机构

  龙美术馆 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上海外滩美术馆 丨chi K11 美术馆

  香格纳画廊 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合美术馆 丨湖北美术馆

  OCAT 上海馆丨南京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

  ▼ 年度十大展览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

  M+ 希克藏品: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

  何不再问:上海双年展

  曾梵志:散步

  银川双年展

  基弗在中国

  风水·墨变:中国笔墨的误读与再生

  塔提亚娜·图薇:不在场者的光亮

  时间上的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曾碧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