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骨科医院:膝关节置换 当天回家不是梦

A-A+2017年4月26日08:26南阳 晚报评论

美国专家为患者做手术 通讯员 林象兵 摄美国专家为患者做手术 通讯员 林象兵 摄
美国专家在看片诊断 通讯员 林象兵 摄美国专家在看片诊断 通讯员 林象兵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 锐 通讯员 苏伟伟

  关节置换,术后几小时就能下地走路,当天就可回家,当天就能洗淋浴澡……你没看错,这不是天方夜谭,不久前美国教授就在市骨科医院做了学术交流示范手术。

  3月27日,美国第二大医生集团著名骨科医生、美国复合骨科研究所弗雷迪·阿赫卡尔教授(在髋膝关节微创置换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度研究)来市骨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他带着自己定制的小切口手术器械给南阳患者做了小切口关节置换手术。之后,市骨科医院关节科医生运用现有手术器械,独立做了5台小切口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术后5小时即可下地活动,手术切口与弗雷迪仅差数厘米。

  近日,记者走进市骨科医院关节科209病房22床,采访了宛城区官庄患者、今年64岁的肖景明,看看小切口关节置换手术给他带来的变化。

  技术:临床路径相同 细节稍有差异

  “我这两条腿疼痛已经五六年了,严重的时候,夜里辗转反侧睡不着,有时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又疼醒;走路走不成,一拐一瘸一步一趔趄;药也吃了,针也打了,膏药也贴了,还去一些大城市看过病,结果还是老样子。后来,得知市骨科医院技术水平很高,还来了美国医生,这儿离家近,费用低,就下决心来这儿做手术。”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肖景明高兴地说,“你看,手术后5小时我都能下地走10多米,现在上卫生间也不用别人帮助,每天都会在走廊里活动活动;腿也不疼了,这再恢复恢复,将来还能干农活哩。”

  一台手术彻底改变了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之前,由于腿疼得不能走路不能劳动,肖景明感到绝望,整天愁眉苦脸:想想这辈子算完了,活一天算一天吧;而现在,希望的烈焰在胸中升腾,他盼着早日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肖景明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是市骨科医院医生运用弗雷迪的小切口理念及现有器械独立完成的,切口只有14厘米。

  据了解,就关节置换技术而言,市骨科医院医生与美国弗雷迪大同小异,差别仅体现在以下细节上——

  手术切口 市骨科医院 传统手术切口16-20厘米,美国弗雷迪手术10-11厘米。

  术中止痛 市骨科医院多用药物,少用术中阻断感觉神经; 美国弗雷迪术中阻断感觉神经。

  术后活动 市骨科医院传统手术三天下床,现术后5小时下床,拆线后出院;美国弗雷迪术后2小时下床,当天出院。

  市骨科医院关节科一直向国内名院名科学习,该科的技术基本上与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同步。通过这次与美国著名骨科医生的国际学术交流,他们增强了自信,向国际技术顶峰进军成了他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理念:国内认为是大手术,美国仅当门诊手术

  “这次学术交流,对我们冲击最大的是理念,主要表现在国内骨科学术界普遍认为关节置换是大手术,术后三天才能下床活动,两周拆线后出院比较稳妥,康复期需三个月至半年;而同一手术,美国医生仅当门诊手术处理,患者术后两小时下地活动,当天回家,然后到社区或康复医院进行康复。”

  “美国的手术理念对我们传统观念冲击很大,”市骨科医院书记白金广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运用美国医生的理念独立做了几台手术,患者术后几小时下地活动,这表明弗雷迪的理念可取,事实也已证明早活动可以减少并发症。”

  据悉,手术切口小只是微创手术的表象,重要的是,从术前手术设计、手术切口、软组织分离,术中截骨、术后管理整个围手术过程中,每个步骤对病人损伤都较小。因而市骨科医院关节科医生们表示,这次交流最大收获是更新理念。

  后交流时代:相互学习 取长补短 共同提高

  “双方手术在细节方面存在不同,但美国的情况跟南阳不一样,比如,美国关节置换患者年龄相对较小些,病情轻,只要肢体活动受限,保守治疗一段无效他们就做手术,康复期短,加之商业保险体制,这种社会现实倒逼损伤小、恢复快的小切口手术的诞生;而南阳做关节置换的患者一般年龄大,病情较严重,所以,我们并不盲目全盘照搬美国技术,而是根据南阳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学习、借鉴。”书记白金广告诉记者,他们会依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制订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而不是一刀切照搬,另外缝线不打结也没必要学,弗雷迪特制手术线一根1000多元,一台手术需要3根线,照搬到南阳显然不合适。但小切口理念和术后早下床活动无疑要学。

  学术交流期间,弗雷迪对市骨科医院分科之细,技术之先进感到不可思议;对医院实行5S管理、开展品管圈提升服务质量表示诧异,对为患者提供感动服务和人文关怀大为赞赏。当听说市骨科医院关节置换手术一年700多例,感染率低于千分之三时;当得知该院已把3D打印技术运用到关节翻修手术中时;当得知这里的重症关节置换病人术后功能恢复普遍好时……弗雷迪简直惊呆了,他难以想象中国一家地方性骨专科医院在医院管理、服务和技术研究方面有这么多成就。他表示,今后会定期不定期地安排双向交流,共同提高。

  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市骨科医院甘做开路先锋,这次与美国骨科医生的学术交流,拉开了南阳医界与世界医界学术交流的序幕,我们期待,通过未来更加频繁的学术交流实现南阳与世界零距离!⑩8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