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张衡街道:创新创业新高地 活力魅力熠生辉

A-A+2017年4月27日08:13南阳日报评论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

  漫步张衡街道,“双创”成效随处可见,街巷社区整洁有序,汉城河、温凉河、梅溪河等3条内河两岸,流水、鲜花、绿树、小景相互映衬,尽显生态和谐之美。

  随着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建设的正式启动,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全市40%的电商和90%以上的大中型电商企业在辖区的楼宇街区星罗棋布,活力迸发。

  以党建为第一抓手,张衡街道党工委书记袁祖雷,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共同“跳起来摘桃子”,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 ……

  一幅幅干事创业的生动画面,宛如跳动的音符,奏出了张衡街道科学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双创”为民

  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张衡街道光达小区干净整洁
张衡街道光达小区干净整洁
改造后的汉城河景色宜人改造后的汉城河景色宜人

  “‘双创’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更是机遇和分内之责。”袁祖雷深情地告诉记者,街道工作千头万绪,不能单打一,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抓好“双创”就是我们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纲举目张,才能实现由一点突破带动各项工作全线推进。

  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张衡街道广大干群大力加快城乡建设管理,提升全民健康卫生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文明程度,在艰难中起步,在探索中前行,在执着中奋进,推动建设大提速、管理大提效、作风大改进、素质大提高、形象大提升,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为“双创”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尤其是在今年3月底,张衡街道作为我市代表,接受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的综合测评并获得高度肯定,专家们纷纷感慨道,创卫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成果已在这里显现!

  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拆除旱厕190余个,新建成环保公厕5座;按要求合理设置便民蔬菜销售点8处、夜间小商品临时市场2处、临时餐饮点2处、瓜果绿色通道销售点3处,并重点抓好了农科所便民市场和七里园市场建设规范化管理。新购置环卫保洁车辆2台,垃圾箱10个,垃圾收集桶150个,有效推动了龙翔路辖区段集中整治完善提升工作、铁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钢材市场周边环境打造工作、新街区域道路修建和体育设施配套建设工作。推进了辖区数字化城管监督平台网络建设,辖区城管监管工作有效覆盖,网络问题处置率达100%。加大对单位楼院监管和病媒防治等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力度,推进了美丽社区建设,保证了一个季度出一个亮点。继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魏营片区改造顺利推进,魏营自然庄的拆迁大头落地,一期安置楼基坑已开挖,新型社区建设已全面铺开。茹楼宣庄改造进展顺利,实现群众两年顺利回迁,探索了一条适合高新区发展的城中村改造道路。

  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加大志愿者服务队伍网络化建设工作力度,在原存1211人的基础上新增志愿服务者466人,并完成了网络服务电子登记注册工作,实现辖区背街小巷和沿街道路200平方米志愿者服务全覆盖,其中和庄社区被评为市级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推进辖区市民学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按照要求更新撤换了辖区所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板面及宣传栏900余个,并按照“六室一站一广场”的要求,全力建设文化活动中心,街道和5个社区都做到有队伍、有场地、有管理、有活动,七里园社区老年舞蹈队还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中华老年体育舞蹈国际艺术节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各社区不断完善推进家长学校和道德大讲堂建设,推进社区文化大舞台建设,及时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有效促进了辖区创文工作的顺利开展。

  生态环境更加和谐。在内河综合开发改造工作中,实行台账督办销号,重点解决了汉城河茹楼社区段13户居民房屋拆迁、沿线配电房拆迁及温凉河七里园段五金店和17户群众房屋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有效保证了温凉河、汉城河、梅溪河等3条内河综合开发改造工作顺利开展,被市内河调水分指挥部评为先进集体。全力抓好大气环保综合整治工作,严禁黄土裸露、渣土外泄,实行纱网全覆盖。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不着一堆火,不冒一处烟,去年获得全市环境指挥部第二阶段网格化管理评比第一名。抓好小散乱差综合整治,开展沿街门店燃煤散烧油烟净化综合治理,对294家588个燃煤炉全部进行了限期整改,对44家锅炉进行了关停。严禁露天烧烤,制止污染喷涂,确保了高新区管委会大气监测点周边pm值监测达标。强力打击“双违”现象,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全年共组织大型联合执法5次,拆除违法建设6处,总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确保辖区无违法占用耕地现象发生,实现卫片执法辖区为零的良好工作目标。

  如今,通过“双创”,张衡街道已经树起文明的形象、开放的形象、发展的形象,让“近者悦、远者来”,宜居宜业的张衡街道呼之欲出。

团结务实的张衡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的张衡街道领导班子
高新区张衡街道办事处高新区张衡街道办事处

  顺势而为

  建设创新创业高地

  顺势而为,核心在“势”字,一是优势,二是趋势。

  “建设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是我们树立有解思维,立足街道的文化资源、产业基础、要素保障等优势,顺应当前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趋势,经过充分考察论证才作出的决定,以此壮大产业、带动创业、促进就业。”袁祖雷告诉记者。

  ——立足文化资源禀赋。张衡,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科学家、文学家和发明家,他在地震、天文、文学、数学、地理、机械制造、艺术等领域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被世人尊为“科圣”。“张衡街道以‘科圣’张衡作为名字,大力弘扬张衡创新精神,打响张衡文化品牌,让张衡街道名副其实,这是我们‘张衡人’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袁祖雷说,每年清明他们都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到张衡博物馆缅怀先贤,激励大家勇于创新、务实重干,为高新区增光添彩,为南阳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挥电商产业优势。张衡街道位于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的当下,更应该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更为重要的是,张衡街道作为南阳电商的起步区,一扇门、磐石网、小乔生活网等本土电商平台正快速成长,目前全市40%的电商和90%以上的大中型电商企业都集中在这里,建设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产业优势十分明显。

  ——着力各类要素保障。张衡路与独山大道交叉口,齐聚了光大、招商、广发、中原、建设等银行,成为南阳的“金融一条街”,金融实力雄厚;光达、凤凰城等为代表的中高档社区鳞次栉比,达80余家,5星级酒店2家,4星级酒店6家,各类餐饮企业1500余家,大型购物中心、KTV、电影院、洗浴中心和养生会馆等现代生活元素一应俱全,生活休闲无忧;以魏营社区物流园为依托,“一顺三通”等知名物流企业全部入驻,服务网点遍布全市,物流十分便捷;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网络运营商办公场所均设在辖区范围内,宽带接入率达90%以上,通信保障有力;辖区内有两所开设有电商和类电商专业的大中专院校,经常开展学生和社会学员实训、实战模拟,人才资源充沛……

  ——顺应科技创新大势。今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强市战略,标志着南阳的发展方式将加快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变,推动转型跨越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增强。建设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就是要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对传统营销模式全面提升,打造新型商务创业区域,这是方向、更是潮流。

  “建设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的目标已经明确,就要立下愚公志,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基地建设好、打造好。”袁祖雷目光坚定地表示。

  如今,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已经创建入围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联盟。

  基地以“一部多园”网状分布,为辖区电商所需提供多元化服务。总部设在两相东路茹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西侧写字楼内,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办公设施齐备,为电商创业提供了舒适、宽松、优良的创业工作环境;一号园位于信臣中路七里园社区区域,占地60余亩用来建立仓储配套园,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能够为电商快速提供收货、装运、分拣、配送等一系列基础服务,既可以降低电商的仓储成本,又可以降低其运输成本;二号园是以和庄社区钢材市场为依托而建立的建材、钢材等特色电商产业园区;三号园设在信臣路与独山大道交叉口向西50米路北的魏营社区内,占地约30000平方米,成立物流配送、特色产品销售园区,园区与机场、铁路、高速等临近,便于电商更快捷地将产品配送到全国各地;四号园是在新街社区成立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线下体验馆区,集“世达体育”、“土巴兔”以及跨境商品等线下体验馆于一体的电商线下体验街区,能够提供优质商品体验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促进本地经济良性发展。

  下一步,南阳张衡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将坚持以“科技创新、合作共赢、诚信高效、服务一流”为工作理念,专注一流电子商务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擦亮“张衡”名片,打好“张衡”品牌,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改造后的温凉河环境更生态宜居改造后的温凉河环境更生态宜居
张衡街道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张衡街道电商发展如火如荼
张衡街道辖区街景张衡街道辖区街景

  抓牢党建

  倡树干事创业导向

  “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奋力达到‘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即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美、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袁祖雷认为抓好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新要求,推行党支部书记工作月报制度,加强贯彻民主集中制建设,规范党工委议事和决策程序,有力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新形势下,张衡街道按照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新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建设方案,有计划、按步骤推进各项工作,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员谈心室、图书室、爱心小屋等联系群众的服务驿站。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建立楼栋党建网络服务机构,组织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志愿活动,促使社区大党建服务机制逐步延伸。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活动,深入社区群众家中,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30余个,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目前辖区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

  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计划、有措施、有方案、有落实。机关支部带头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不低于一次,社区每月不低于两次。同时对内制定并实施“五表两簿”制,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各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常规管理教育工作,带动干部队伍健康发展。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组织开展的上党课、红色教育特色庆祝活动有声有色,充分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为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党内基础管理。抓好党组织关系排查,建立党员信息库,为党员规范管理奠定基础;在党员违纪违法排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除对1名违纪党员已按程序开除党籍外,还对1名失联党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在基层支部建设方面,于去年4月份在新街社区新成立了一个党支部,11月份改选了机关党支部,为基层组织稳定与发展奠定了基础。新接管了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7个。结合实际新批准成立了两家企业党支部;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创新“两新”组织服务模式,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活动,实现了党员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的有效结合,保证党组织应建尽建率达100%。

  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个不准”,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区纪委提出的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切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高度重视党内巡视工作,去年5月份市委第三巡视组进驻高新区开展党内巡视巡查工作启动后,张衡街道按照巡视组提出的6大项34个问题全部进行了按期整改,并通过了市委第七巡察组的巡查回访工作。抓好党员违纪违法排查工作,对两名受过刑事责任追究党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其中1名已按程序开除党籍,促使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很好的加强。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间掀起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热潮。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袁祖雷表示,将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埋头发展,不急不躁,力争各项工作“横比有特色、纵比有晋位”,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