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有这样一群人: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印记

A-A+2017年4月27日11:12南阳日报评论

  4月22日,周六,在内乡马山口镇,一行20余人,行走在古镇的秦家祠堂、区公所、法云寺古塔等文化遗迹。这一行人,是“访古寻踪·南阳文化遗产保护公益团队”的成员们,我们通常称他们为民间文保人。

  多年来,他们情系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宣传,以常人难以理解的热情和使命感,搜寻南阳城乡那些渐趋湮没遗失的历史文化碎片,为南阳的文化遗产保护鼓与呼。

  一路走来,他们将个人使命同社会文明发展主动结合的文化自觉,让越来越多的南阳人受到感染,也开始关注那些有着民族符号的传统文化……

  用脚步丈量,行走在乡村阡陌荒野市井

  在南阳,老一代的民间文保人有吕风林、郭文学等,中青一代有薛莲、写秋斋主人、楚地汉风、天宝、勇军等。最早的时候,他们多是单枪匹马“自己玩”,就某一个选题,走访、搜寻、整理,在网上写博客、发帖子,呼吁保护文化遗产。

  写秋斋主人,一位资深文保人士。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阳人,他一直关注着南阳的历史文化遗迹,看到历经天灾人祸艰难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古遗址在城乡建设中岌岌可危的态势,遂于2009年4月开始骑着单车,寻访古城的历史文化遗存,并在网络上以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模式,启动南阳访古系列的写作。这一写,就是300多篇。

  到了2010年,因为鲁班庙事件,因为躬耕地研究,更因为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这些民间文保人凝聚在一起。2012年8月,他们第一次较大规模地集结,形成了包括写秋斋主人、浪遏飞舟、天宝、家国情怀、西岭千秋雪、老神仙、楚地汉风等人在内的访古寻踪团队的雏形。2014年4月26日,“访古寻踪第一站·安皋行”开启,写着“访古寻踪”四个大字的旗帜正式亮相。也就从那个时候起,他们开始全面关注南阳城区及周边文物,三年来已组织策划了44站大型寻访活动,脚步遍及南阳及周边县区。周末假日,行走在乡村阡陌、荒野市井,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多年来,他们少了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但发现的惊喜和探索的乐趣让他们得到了精神上的快乐和充实。

  回想往事,写秋斋主人这么说:卧龙岗、医圣祠、府衙这些宏大的建筑群是南阳靓丽的名片,而那些散落于乡野的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古树木,不言不语地在无边的山林沟渠、原野村庄旁矗立,也同样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有了它们,那些残章断片的城市脉络才能绵延不绝,那些独具魅力的人文精神就会再次照耀时空。

  用民间声音,留住历史印记记录乡愁故事

  留住历史、镌刻记忆,记得乡愁。当文物面临商业利益甚至公共利益的挑战时,民间的声音必须有一席之地。在民间文保人士记录、保护的诸多文化遗产中,一些文保行动无疑应该留下重要的印记。

  首先是宛南书院被拆事件。2013年7月,省级保护文物宛南书院遭强拆,民间文保人士薛莲、浪遏飞舟、楚地汉风、写秋斋主人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情况反馈给文物管理部门和媒体,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关注下,宛南书院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还有两个文保行动,都与被称为“南阳民间文保标志性人物”的薛莲相关。

  2004年秋,从企业内退不久的薛莲以楚长城保护为主题,在大河网发帖,引起极大关注。随后,她与“楚风”等文保人士多次实地考察了解楚长城的保护现状,并同步在网上发帖,深层次激发人们对楚长城的关注。

  还有对内乡吴垭石头村的推介。自2008年起,薛莲与几位民间文保人士多次自费奔赴内乡吴垭石头村调查,在网上推介吴垭村古朴自然、保护完好的明清石建民居,并推动“中国景观古村落”的评委们实地来到吴垭村考评。2009年12月,吴垭石头村被授予“中国景观村落”称号。

  自“访古寻踪”第一站走进安皋后,“访古寻踪”团队又数次走进这座古镇,和那儿的民间文保人士一起寻访搜集史料,上报申请,帮助安皋境内的太清观和崔府君祠在去年申报成为市文保单位……

  用民间力量,为南阳文保推开另一扇窗户

  队伍越来越壮大,经验越来越丰富,思路越来越明晰,信念越来越坚定。

  近两年,“访古寻踪”公益团队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散落在乡村阡陌、荒野市井里的乡野文物,全面关注那些未纳入政府保护的古迹。

  他们以心灵穿越的方式走进历史的现场,驻足与古道古城古镇古村古宅曾经生活过的人凝视对话,并试图走进主要人物的内心,重新经历那些历史的过往。他们行动、记录、思考,并以文字和图片通过大河网、腾讯网及微信平台迅速传播,唤醒并点燃了南阳民间的文保热情。

  在寻访过程中,他们也认识了大量与那些乡野历史文化遗迹一样寂然无闻的乡间文保志愿者和守望者,惺惺相惜,无怨无悔。

  他们说,文化名城不仅依靠历史的积累,更依靠今人的珍惜,依靠一代又一代人的自觉保护和建设。他们说,文物保护,单靠一个人、一群人,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们,加入他们,成为他们!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