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劳动者之花”盛开 成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A-A+2017年4月28日08:22南阳 晚报评论

  他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他们,作为“领头羊”,拓宽发展思路;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平凡劳动者 展示新风采

包玉合包玉合
闫德冉闫德冉
白照昊白照昊
张 涛张 涛
王保臣王保臣
倪红阳倪红阳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高 雪 文/图

  繁花似锦,“劳动者之花”盛开,成为南阳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4月25日起,市总工会组织了“劳动者风采”系列采访活动,宣传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劳模精神。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包玉合、闫德冉,有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白照昊、张涛、王保臣、倪红阳。连日来,记者走进劳模工作一线,见证他们的风采。

  王保臣

  他们解决难题开出创新之花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三线兵工系统广大科技人员的荣耀。”中南钻石有限公司自动化技术室技术负责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包玉合表示。

  1984年大学毕业的包玉合,抱定了扎根三线,当一名优秀的电气工程师的梦想。即使在八九十年代中南钻石面临困难、工资没保证的情况下,包玉合还是留了下来,并组建了中南钻石有史以来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团队。

  为了开发出一套适合我国金刚石生产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包玉合带领科技人员,白天做实验画图纸,晚上查资料,在样机试制最紧张阶段,几乎天天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饿了就啃一口方便面,困了就趴到实验桌上休息片刻,4个月内制作出了第一台样机。这一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国内同行业始终处于领先水平。随后还研制出金刚石生产用专用的各类自动化控制设备100多套,引领中南钻石不断向前。

  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的闫德冉,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表示,“这个荣誉是一种鼓励,也是鞭策,我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前行。”

  闫德冉1994年大学毕业,却一头扎进了天冠酒精厂的粉碎车间,干起了脏活累活。每天穿梭于布满粉尘的生产车间,淹没于轰隆的机器声中,干着既脏又累的活,但他坚持下来。粉碎、蒸煮、发酵、培菌,在基层各个工种之间摸爬滚打十几年,闫德冉不仅掌握了淀粉质酒精生产的全套工艺,而且对纤维素酶的生产与应用有了深入研究。

  2009年,闫德冉加入到纤维乙醇项目的开发与实验研究团队,这一干就是8年。他和一线的职工们一起,一天一夜连轴转。2013年,生物酶工程实现了核心工程自主设计,摆脱了国外公司的技术控制,提高了天冠纤维乙醇的核心竞争力。

  他们转变思路当好“领头羊”

  走进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火热的生产场景引人注目。该公司总经理、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照昊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企业的转型发展。”

  任总经理以来,面对国内同行业整体效益下滑、大型骨干企业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况下,白照昊带领公司转变经营思路,提出“六个转变、三大战略、五个突破”,强力开拓新兴市场,向电力、核电、军工等领域进军,并成立中东区域销售办事处、印度办事处,国际营销网络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站网络,目前已经建成10余个服务站,向客户提供“全程无忧”的服务保障。此外,还快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使转型升级真正落地。

  面对发展的强劲势头,白照昊表示,“企业的战略规划定位是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项目电机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卷包车间,提起“智创空间”,几乎无人不知,这是一个能玩转3D打印、云数据等高科技的高精尖团队。而这个团队的“领头羊”,就是车间主任、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涛。

  从2015年筹建至今,工作室已累计完成科技创新7项、“国优”成果4项、申报专利21项,其中两项技术革新成果已在国内同机型包装设备上被广泛应用。“卷包车间汇集了一批高科技人才,需要有一个平台,把大家的智慧整合在一起。”2015年,张涛产生了创建一个工作室的想法。在“智创”工作室,知识、数据、资源共享,不同工种的技术人员各展所长。还搭建‘三鹰’成长梯次,对人才进行“订制培养”。张涛还提出了“以点定修”的维保模式,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该模式在全省被推广复制。

  他们扎根一线争创一流业绩

  从警30余年的王保臣,始终坚守在交通管理一线岗位,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无论是事故处理、特殊勤务,还是路面勤务管理,始终保持争创一流的工作态度。

  任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党委委员、第三勤务大队大队长以来,王保臣充分利用配发的PDA执法终端、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民警工作满意度。为保证辖区道路畅通,他组织民警持续对辖区交通乱点、易堵点进行整治,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2016年度大队共查纠处罚违法行为55154起,查处饮酒、醉酒人员215人。在绩效考评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作为大队长,辖区的每条道路、每个易堵点、交通乱点他都了然于胸。改变传统工作模式,改静态守岗点为动态路段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利用无线网卡笔记本电脑系统深入辖区单位、社区开展互联网面签业务,将为民服务送到家门口,展现着民警风采。

  倪红阳,宛城区国税局新华税务分局党支部委员、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宛城区国家税务局工作,从军人到税务工作者,从税收管理员到纪检监察人员然后又到税收一线,倪红阳不断转换和适应身份的变化,尽职尽责。

  在基层税收一线工作期间,倪红阳满腔热情,单位无论大事小事总是走在最前列。特别是2016年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发挥自身优势,加班加点,忘我付出,从纳税人户籍调查核实、税收政策宣传、三方协议签订、纳税人资料整理到系统数据录入等各个环节,全方位投入工作,无怨无悔,“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对一些重点纳税户,他逐户查访,耐心进行政策宣传,深受纳税人好评,成为“营改增”试点战线上的一名尖兵。②2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