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秦俊北大开讲“南阳会战”追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A-A+2017年4月28日08:26南阳日报评论

秦俊在北京大学举行讲座秦俊在北京大学举行讲座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赵林蔚

  “1937年7月7日,农历六月廿九。历史奔流至此,瞬间迅猛改道……” 4月24日晚7点,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迎来著名作家秦俊。这位来自南阳的国家一级作家、文化学者受邀举行专题讲座,主题为“黎明前的曙光,抗日战争最后一战——南阳会战”。

  秦俊在北京大学首次生动讲述“南阳会战”进程,与学子们一起重温中国军队英勇抗击日军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收获热烈反响。

  讲述

  南阳发生的“最后一战”

  “在抗战14年中,史学界普遍认为,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共进行了22次会战,其中一次叫‘豫西鄂北会战’(又称‘南阳会战’)。而西峡口战役则是‘南阳会战’中,持续时间最长、最激烈、最关键的战役。同时,也是最后一个结束的战役。” 秦俊曾主编《南阳会战:中国对日最后一战》。他讲述关于“南阳会战”的种种历史场景,以期莘莘学子能铭记这一段属于民族、也属于南阳这片土地的特殊历史。

  “别矣南阳城,回顾复回顾,红杏暗送香,白水牵衣诉。”这首诗是抗日名将黄樵松战略撤退南阳城时的痛别之诗。战斗打响前,黄樵松命令副官为自己购置白茬棺材一口,战斗之惨烈,由此可见一斑。

  秦俊说,作为抗日战争后期最有影响的一次战役,南阳会战彻底粉碎了日军进犯西安、威胁重庆的企图。 西峡口战役中的马鞍桥阻击战,中国军队敢死队击溃日军坦克部队的壮举很是经典,战斗激烈,“为抗战史所罕见”,“较之台儿庄战役毫不逊色”。

  秦俊重点讲述了西峡口战役有几次大战,中日兵力如何,中国军队在英勇抗击日军中又发生了哪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为什么说“南阳会战”是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等等。正是经过考证,他认为“南阳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最后一个结束的战役。

  探讨

  抗战精神的现实力量

  战争是精神的较量,爱国情怀是抗战精神的核心。在秦俊的生动讲述中,这场原定晚上9点结束的讲座应学生要求,后延到晚上10点。有学生表示:“听秦老师的讲座,像呼吸到来自历史发生地的新鲜空气”。

  面对北大学生提问的南阳会战史实问题,秦俊表示,通过自己的全面研究,手中掌握大量的资料,包括抗战期间中日出版物资料,作战详报及双方亲历者口述回忆、座谈的资料及采访等,很多都是第一手资料。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更要强调反思历史,通过抗战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国家经济落后、国民精神颓废就要挨打,我们要搞好经济建设,更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

  在讨论环节,北大学生围绕南阳抗战的主题,积极向秦俊提问。讨论还逐渐由南阳抗战扩大到国家富强以及新时代我们的大国担当等等主题,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非常。

  关注

  南阳作家的北大精彩

  “此次受邀到北京大学讲发生在南阳的抗战历史,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秦俊相信,以史为鉴,能激发更多年轻人的爱国情怀与担当精神。

  秦俊向记者介绍,此次受邀在北京大学举办讲座,面对北大这个平台,不仅要揭示南阳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影响,反思历史、呼唤和平,还要宣传南阳,展现南阳文化,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南阳。

  《南阳会战:中国对日最后一战》目前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均可借阅。学生们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要在书中进一步研读。很多北大学生听完讲座对南阳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产生兴趣 ,当场表示要到人杰地灵的南阳看看,或选择到南阳乡村进行暑期支教活动。(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