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内乡县青年五四奖章”张一溪同志优秀事迹展示

A-A+2017年4月28日23:0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她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宣传推介内乡的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优势,为我县5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动内乡开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起新时期旅游从业人员和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她就是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办公室职员、内乡县衙博物馆办公室助理馆员张一溪。

  强化学习树形象 立足窗口创一流

  ——“内乡县青年五四奖章” 张一溪同志先进事迹 

  张一溪,女,汉族,1988年1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办公室职员,内乡县衙博物馆办公室助理馆员。

  该同志积极宣传推介内乡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优势,累计完成2000余场讲解任务,受到各级领导和游客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内乡县衙、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景区联合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中,踏实苦干,爱岗敬业,积极投入5A景区创建工作,参与撰写《图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成为旅游区首本最丰富、最全面宣传书籍;同时高标准编写创建5A级景区档案材料,凸显内乡旅游扶贫、智慧旅游、特色文化等旅游新亮点,为5A级景区创建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树立起新时期全体旅游从业人员和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

  该同志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旅游工作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注重加强党性锻炼,提升自身修养,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成为博物馆员工的表率,发挥了青年先锋模范作用。

  二、提高业务技能,增强服务本领

  无论是在讲解岗位还是在办公室工作,她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争做业务排头兵。

  一是深入钻研衙门文化,苦练讲解技能。她从事讲解工作以来,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加强语言训练,提高普通话水平,争做知识型、专家型讲解员。先后在《衙门文化》、《中原文物》等重要期刊中发表论文,并在河南省博物馆讲解员培训期间,以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得“优秀讲解员”称号。

  二是仔细研读5A标准,规范景区建设。该同志以过硬的业务素质、突出的工作表现、务实的工作作风抽调到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她注重做好每个细节,严格对照5A级景区创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游客满意度》等标准进行逐条逐项学习、仔细推敲琢磨,为指导景区规范化建设做出了突出成绩。

  三是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为了借鉴学习省内外知名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经验,她和管委会的同事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陕西金丝峡、西峡恐龙遗迹园等5A景区学习先进经验,仔细查阅了景区的创建档案,认真听取了景区管理制度、经营体制、迎检准备等软硬件建设方面的内容;又邀请北京延庆旅游专家亲临内乡,分享、交流北京八达岭长城和松山景区在创建过程中的实际做法,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三、创新务实重干,激情奉献“创建”

  5A创建是全县工作大局,该同志能主动服务服从于这一大局,主足岗位,创新思维,务实开拓,注重实效,激情奉献,为5A创建留下了宝贵的印记。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统一培训管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由3个景点组成,为了统一管理,张一溪和管委会的同事重新制定完善旅游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统一设计旅游区各项工作检查记录模板,做到制度上墙、记录在案。同时,配合管委会做好对旅游区从业人员的管理、服务、技能等各项培训,加强旅游区统一管理,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规范编制档案,凸显旅游亮点。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张一溪和管委会的同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哺乳期嗷嗷待哺的儿子,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在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将三家景区及旅游区的全部档案、汇报文本和附件材料高标准的汇总整理出来。2016年12月底,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申请评定报告书和文本材料通过河南省旅游局的审核,并上交到国家旅游局,等待国家旅游局的最终审核和验收。除此之外,她严格按照“软件不扣分,硬伤少扣分,特色寻加分”的总体要求深挖旅游区内涵,又新增加了乡村旅游、旅游投资、特色文化等旅游区特色档案,凸显内乡旅游扶贫、智慧旅游新亮点,成为5A级景区创建加分项。

  三是实地督导创建,对标准找差距。她和同事多次深入旅游区进行实地督导景区建设。重点查看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工程建设情况,严格对照5A级景区评定标准发现不足、找准差距,并及时将存在问题整理成工作台账下发各责任单位,及时督导整改情况。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为迅速炒热内乡旅游,实现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开门红”,张一溪和管委会同事共同列出宣传方案,做好工作对接,通过国家、省、市旅游局的信息中心以及各大网站、公众号、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对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创建动态、创建成果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讲解和服务接待中,积极宣传推介内乡的生态文化优势和发展优势,为内乡的开放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张一溪和她的伙伴们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在5A创建中的华丽娧变。如今的旅游区,基础设施更加健全,交通更加通达,旅游服务更加人性化,游客旅游更加顺心、舒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张一溪将自身务实重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创新思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满怀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赢得了单位同事和游客的广泛好评。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中,她将勇于担当责任和义务,开拓进取,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来自:共青团内乡县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