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四海宾朋观缤纷月季 南阳以花会友发展月季产业

A-A+2017年5月2日08:05南阳 晚报评论

  四海宾朋观缤纷月季,以花会友大力发展月季产业——

  花如潮涌 满城芳菲

外国友人游弋花海 本报记者 陆 骞 摄外国友人游弋花海 本报记者 陆 骞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刘 阳 高 雪 王秀云

  四海宾朋畅游花城,乐赏南阳缤纷月季。

  自4月28日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以来,宣传南阳月季花会的新闻炙手可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网络微信点击播发已超过110万人次。南阳月季花会主会场南阳市体育场、南阳月季博览园、月季品种园、月季集团及玉兰园接待游客近100万人。

  四海宾朋观赏月季游弋花海

  自4月28日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以来,月季花香四溢,姹紫嫣红,为南阳城的大街小巷、公园、游园、小区广场披上五彩霞衣,吸引众多海内外嘉宾前来观光采风游览。花会主会场南阳市体育场观众接踵而来,惊叹留恋南阳月季的独特魅力。南阳月季园、月季博览园游人如织,络绎不绝,游人赏花定格美妙瞬间。月季大道两侧车辆排成了长龙。赏月季观景的人游弋花海,体验着南阳独特的魅力。

  漫步孔明路北段,一棵棵树状月季与银杏树间隔种植,花的柔美,树的挺拔,描绘出一幅和谐优美的动人画卷;在滨河路与信臣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南阳月季品种展示园内,45亩9万余棵月季,根据品种、色彩种植成80块红、黄、粉、紫等颜色的花田,远眺如花的海洋,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南阳有着2000多年月季种植历史,被誉为月季主要发源地,是树状月季的独创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月季种苗繁育基地和出口基地。据统计,南阳保护保存的月季(蔷薇)有2000余种,其中,野生蔷薇资源占全国的25%,广泛用于生产实践的月季就有500多种。

  目前,月季花卉产业已成为南阳市富民强市的重大产业之一,更成为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不仅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到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

  南阳月季产业的快速发展得到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的高度赞誉,2016年4月,“中国月季园”落户南阳。2016年10月2日,全球月季界的最高级别盛会——世界月季联合会发文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同意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中国南阳举办。

  盆栽月季展及插花艺术展奖项评出

  4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颁奖仪式,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会长张佐双,世界月季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秘书长赵世伟,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出席并为获奖企业和单位颁奖。

  本届月季花会由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南阳市花卉协会承办,以“月季花开 幸福南阳”为主题,秉持“月季为媒、文化为魂、交流合作、绿色发展”的宗旨,集中展示南阳月季优良品种、月季园林应用水平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水平。本次花会举办了盆栽月季展和盆景月季展,来自省内外17家企业和单位参展。经过专家评委认真评议,评选出盆栽月季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个;盆景月季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个。

  原永胜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月季花会精品较多,获奖作品技艺精湛,展示了月季文化的特色和内涵。大家以花会友,深入交流,共同提高,促进了月季文化的传播和月季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将推动月季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南阳月季产业正处于优化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南阳将紧紧抓住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举办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做大做强月季产业,为全国月季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另外,经过专家评委的评选,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暨月季插花艺术展共评出特等奖6件,一等奖15件,二等奖30件,三等奖10件。获得本届月季插花展特等奖作品分别是:“丹水情”、“春醉我家芳菲艳”、“中国魂”、“玉润花香”、“松鹤延年”、“美好家园”。

  众专家论道林木品种 创新与产业发展

  4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林木品种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唐守正,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唐小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出席。

  论坛上,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就特色种植资源利用与品种创新,月季新品种选育、月季产业外延升级等多个方面内容,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原永胜在致辞中指出,南阳月季栽培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抓住花卉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发展月季产业,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信息、服务一体化经营发展。南阳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国内林木品种创新及月季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加快科技创新与新品种研发,提升发展水平,做大做强月季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月季名城。②2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